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重庆永辉,麦德龙,家乐福所售水产品检出禁用兽药
2019-12-30 16:57:47 中国网食品

近期,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饼干、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等20类食品1597批次样品,其中不合格样品19批次。

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重庆北部新区商场销售的鲈鱼(活),氧氟沙星检测值为3.46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南坪东路分公司销售的黑鱼,氧氟沙星检测值为20.6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重庆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二郎店销售的黄鱼,氧氟沙星检测值为3.15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重庆谊品弘渝科技有限公司万州区长江之星分公司销售的黑鱼,孔雀石绿检测值为3.45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氧氟沙星检测值为9.38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氧氟沙星属于喹诺酮类抗生素,具有广谱抗菌作用,抗菌作用强。国家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不得检出)。氧氟沙星残留在人体内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氧氟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孔雀石绿属于有毒的三苯甲烷类化学物,既是染料,也是杀真菌、杀细菌、杀寄生虫的药物。《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中规定,孔雀石绿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检出孔雀石绿的食品可能会危害人体健康。

重庆市长寿区你我他商贸连锁有限公司维多利亚店销售的、河南庆文食品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中老年加钙未加蔗糖核桃粉,菌落总数检测值为1.6×103;1.4×103;1.8×103;2.0×103;1.3×103CFU/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n=5,c=2,m=1000,M=50000CFU/g;霉菌检测值为检测值为1.0×102CFU/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50CFU/g。

重庆市秋禾食品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玉米粉(方便食品),霉菌检测值为检测值为1.1×102;80;90;1.6×102;1.8×102CFU/g,标准规定为n=5,c=2,m=50,M=100CFU/g。

重庆润阔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桂林百家味食品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中老年加钙无蔗糖核桃粉,霉菌检测值为1.0×102CFU/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50CFU/g。

邵阳市双清区太黄商行销售的、重庆川欣食品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自家泡凤爪(辐照食品),菌落总数检测值为1900000,1300000,1700000,1400000,140000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000,M=100000CFU/g。

霉菌属于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失去食品的食用价值,并产生真菌毒素危害人类健康。食品中水分含量和环境温湿度是影响霉菌繁殖与产毒的主要条件。霉菌超标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是生产过程消毒不彻底,或是储运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过程中样品受霉菌污染。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重庆市瑾慧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豇豆,克百威检测值为7.0×10-2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

克百威是一种具有内吸、触杀和胃毒作用的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克百威对鱼类、鸟类及野生动物有害。对在施药区觅食的鸟类可能致命,且误食致死的鸟尸可能会对其它肉食鸟类造成危险,并不易降解,易造成环境污染。

重庆市巴南区惠民街道农贸市场朱庭朋销售的鸡肉,磺胺类(总量)检测值为5728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

磺胺类药物是合成的抑菌类兽药,除了治疗敏感菌所致传染病外,通常情况下还用于治疗传染性脑膜炎、痢疾、弓形体病。养殖环节未严格控制休药期或超量使用可能导致残留超标。

彭水县春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销售的韭菜,镉(以Cd计)检测值为0.17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

荣昌区仁义镇胡文川副食店销售的茄子,镉(以Cd计)检测值为0.12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

镉属于重金属污染物指标。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风险等。

垫江县雪飞百货店销售的、重庆市垫江县金玉唐酒业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散装白酒,酒精度检测值为48.6%vol,标准规定为51%vol~53%vol。

酒精度是酒类的一个理化指标。酒精度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或生产工艺水平较低,无法有效控制酒精度的高低,或是生产企业检验能力不足,没做好完善的出厂检验,又或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也可能是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故意标高酒精度,以提高销售价格。

江北区即攻元餐饮店销售的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测值为965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含铝食品添加剂(比如明矾)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根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完成的中国居民膳食铝暴露风险评估结果,我国日常膳食中的含铝食品对一般居民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的可能性不大,但对于长期食用高铝食品的消费者应予以关注。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增加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超范围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奉节县唐元德食品店销售的、重庆雅轩食品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薄荷糖,二氧化硫残留量检测值为0.17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1g/kg。

二氧化硫(以及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等添加剂)对食品有漂白和防腐作用,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均产生二氧化硫的残留。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可能是由于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硫使用过量。二氧化硫溶于水生成亚硫酸,亚硫酸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还会破坏食品中维生素B1;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

重庆市博尔食品销售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豆沙广月(豆蓉类),酸价(以脂肪计)检测值为13.8mg/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5mg/g。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糕点中酸价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可能会导致肠胃不适。

重庆前程似景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韭菜,腐霉利检测值为1.8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 mg/kg。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其超标原因可能是未按规定计量使用,或未按规定执行休药期等。

北碚区亿来客来食品超市销售的香蕉,吡唑醚菌酯检测值为0.075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

重庆市涪陵区罗云乡狮子梁村2组李友华销售的香蕉,吡唑醚菌酯检测值为0.373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

吡唑醚菌酯中文名唑菌胺酯、百克敏,为新型广谱杀菌剂,线粒体呼吸抑制剂,是甲氧基丙烯酸酯类杀菌剂之一,具有保护、治疗、叶片渗透传导作用。吡唑醚菌酯通过抑制孢子萌发和菌丝生长而发挥药效,具有保护、治疗、叶片渗透传导作用。但是对水生生物毒性极高,过量使用的吡唑醚菌酯转移到水塘等环境中会造成鱼虾等水生生物死亡。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