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内蒙古召开全区市场监管领域风险管控现场会
2019-12-27 18:12:53 中国食品安全报

本报讯 徐红伟 王再明 12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鄂尔多斯召开“全区市场监管领域风险管控暨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工作现场会”,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梅君,自治区副主席欧阳晓辉,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司司长马纯良,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陈洁,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白清元等市场监管总局、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有关处室、各盟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今年2月,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下发了《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关于落实重点领域安全风险管控责任的指导意见》,安排部署建立市场监管安全风险管控体系,要求自下而上梳理关键风险点,明确自上而下压实责任链。自此,内蒙古监管系统开展“梳理风险点,建立责任链”,推动市场监管领域风险管控实现良好开局。截至目前,全区共梳理8415个风险点,全部匹配了责任人,压实监管责任,形成了完整的风险管控体系。

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构建责任链条,创新管控机制,着力防范化解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风险”的交流发言中谈道,他们在实践中创新方式,初步探索形成了“找、梳、建、管、改、调、用、保”的八字闭环风险管控工作法。通过近一年的试点尝试和复制推广,杭锦后旗的风险管控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较好地完成了为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风险管控先行先试的试点任务。

鄂尔多斯市蒙纯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表示,作为高风险食品生产企业,他们积极响应自治区和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关于重点领域安全风险管控责任的有关要求,认真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链条,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梳理各环节风险点,制定实施管理管控措施,企业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机构改革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适时提出了守住安全底线、聚焦民生关切、服务发展大局“三大目标”。在“守住安全底线”方面,聚焦关键、压实责任,建立了“九条措施守底线”工作机制,把风险防控工作牢牢地抓在手上。随着实践的深入,不断探索新时代市场监管的规律,提出市场监管核心是要整合各项具体职能,建立问题发现机制、监管处罚机制、教育引导机制“三大机制”,市场监管的合力来自于上下协同、条线协同、内外协同“三大协同”。这些思考和实践为全面落实“三大目标”提供了支撑,也为推进市场监管改革进程、实现优化协同高效的改革目标探索了路径。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