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沃尔玛(深圳)百货有限公司龙岗龙平东路分店销售的阿尔善®风干牛肉抽检不合格
2019-12-27 17:01: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12月25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19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第四十七期)》显示,该局于2019年9-10月组织对深圳市流通、餐饮环节的食品开展了专项抽样检验工作,共抽检流通、餐饮环节食品844批次,涉及流通、餐饮环节经营主体256家次,共检测食品指标6187项次,7批次样品被检出质量不合格。主要涉及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其他污染物等问题。

其中,沃尔玛(深圳)百货有限公司龙岗龙平东路分店销售的阿尔善®风干牛肉被检出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超标。

山梨酸及山梨酸钾是食品防腐保鲜剂,具有广泛的抑菌效果和防霉性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发酵面制品中不得使用山梨酸及其钾盐,熟肉制品中山梨酸及其钾盐应≤0.075g/kg。食用山梨酸及其钾盐含量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的骨骼生长、肾脏、肝脏造成一定的伤害,特别是老年人、儿童及低免疫力人群。消费者要树立科学、健康的饮食观,在选购食品时切忌盲目追求产品卖相,注意荤素合理搭配、营养均衡。

据悉,对本次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采取行政控制措施,防止不合格产品进一步流入市场。已要求相关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要求经营单位对不合格食品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关注每周食品抽检信息公布。同时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存储食品以及就餐时注意:

(一)选择购买感官正常的食品或食品原料,特别要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胖听)等现象;购买熟食或需冷藏的食物时要注意其储运条件应符合产品标示要求。

(二)购买后按产品储存条件储存,使用冰箱、冰柜等冷藏食品时,应生熟分开存于容器中或用保鲜膜包好后熟上生下、分层放置;冷藏或过夜的熟食、剩饭剩菜要妥善保存,再次食用前一定要确认食物未变质,彻底加热后再食用,不宜一次采购过多食物,以免因储存方式不当、储存时间过长等造成食品过期或腐败变质。

(三)食物制作过程要注意清洁卫生,制作前确认食材新鲜,没有变质;食材要洗净,刀具、案板和餐具要做到生熟分开;加热烹制过程要做到烧熟煮透;凉菜要现做现吃,可适量加入生蒜或醋杀菌。(四)外出就餐应选择证照齐备的食品经营单位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选择量化分级B级以上的“笑脸”餐饮单位就餐。一旦食用出现不适,请尽快就医,保留病历卡、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并与食品经营单位联系,同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五)在家做菜或外出就餐选择菜品时,应避免高油、高盐或高糖食物的摄入,养成饮食清淡的好习惯。烹饪时可使用定量盐勺控制放盐量,尽可能采用少油烹调的方式。同时,在烹调菜肴时尽量少放糖,不吃或少吃含糖量高的食品。就餐时尽量保证食物多样化,注意膳食平衡。

 

 

 抽检不合格信息

序号

报告编号

受检单位名称

受检单位详细地址

样品名称

文字商标

型号规格等级

标称生产单位名称

标称生产单位地址

批号

不合格项目|标准要求|检验结果

食品分类

检测机构

1

CJ10103191085168JD1

深圳市明旺达快餐店

深圳市福田区下梅林河背村92103店铺

黄太子鸡精调味料

夏哥

418/

武汉夏哥食品有限公司

武汉市蔡甸区张湾街官塘村工业园135-1

2019.08.16

菌落总数| ≤10000(cfu/g)3.5×10(cfu/g)

调味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2

CJ10103191086535JD1

深圳市宝安区杨斐香粥坊

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罗租社区罗租老村1014104

奶香小馒头(四个)

/

/

/

/

2019.09.10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不得使用 |0.548(g/kg)

餐饮食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3

SC10103191076000JD1

深圳市福田区金哲便利店

深圳市福田区福保街道福民路北缔馨园裙楼108

香蕉味威化饼干

图案

50/

/

/

2019.01.26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 不得使用 |0.0388(g/kg)

饼干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4

SC10103191075982JD1

深圳市港湾百货有限公司

深圳市龙华区福城街道章阁社区志扬路5201

烧烤味鱼皮

图案商标

100/

广东亿心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棉湖镇贡山

2019.04.02

N-二甲基亚硝胺| ≤4.0(μg/kg)30.4(μg/kg)

水产制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5

SC10103191079412JD1

沃尔玛(深圳)百货有限公司龙岗龙平东路分店

深圳市龙岗区龙岗街道南联社区龙平东路203号东方瑞景苑A201B01-B156301B01-B159

阿尔善®风干牛肉

阿尔善

202/

内蒙古阿尔善牛业有限公司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中小企业园区

2019.07.21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0.075(g/kg)0.396(g/kg)

肉制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6

SC10103191078297JD1

深圳市光明新区光明康之宝百货商场

深圳市光明新区光明街道笔架山农贸市场综合楼一楼二楼

调味海苔(辣味)

念平半岛

100g/

连云港珍仙食品有限公司

/

2019.08.18

菌落总数|n=5,c=2,m=3×10,M=10(CFU/g)1.5×101.6×101.2×102.0×102.9×10(CFU/g)

水产制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7

SC10103191076845JD1

深圳市泉源行实业有限公司

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白坭坑社区丹农路1号海吉星物流园C1037

香酥味鱼皮

图案

100/

广东亿心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棉湖镇贡山

2019.08.13

N-二甲基亚硝胺| ≤4.0(μg/kg)24.4(μg/kg)

水产制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