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标称铜陵方明姜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2批次”食品曝出质量问题
2019-12-26 10:46: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12月25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51期)》显示,近期该局组织抽检饮料、蔬菜制品、豆制品、粮食加工品等4类食品466批次样品,6批次样品检出质量不合格,主要检出微生物指标、食品添加剂等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

其中,标称铜陵县董店发龙姜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糖醋姜,阿斯巴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标称铜陵方明姜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糖醋姜,三氯蔗糖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标称铜陵方明姜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嫩姜头,三氯蔗糖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阿斯巴甜是一种非碳水化合物类的人造甜味剂,比一般的糖甜约200倍,又比一般蔗糖含更少的热量,且使人感到甜味所需的量非常少,可忽略其所含的热量,因此也被广泛地作为蔗糖的代替品。我国于1986年正式批准阿斯巴甜在食品中使用,阿斯巴甜已经成为国际和国内市场上的主导强力甜味剂。在我国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中明确规定了阿斯巴甜的使用范围及限量,还对阿斯巴甜在食品标签上的标注做了规定,添加阿斯巴甜的食品应标明:“阿斯巴甜(含苯丙氨酸)”。阿斯巴甜分子中有一个裸露的氨基,其活性较强,因此阿斯巴甜不耐高温,碱性环境稳定性差,其适用于饮料等低温产品。目前已确认的风险因素是其代谢过程中会产生苯丙氨酸,会引起苯丙酮尿症患者不适。

三氯蔗糖为增加产品甜味的食品添加剂,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不允许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甜味剂。三氯蔗糖的甜度是由蔗糖加工而来,但它并不是蔗糖。它是通过将蔗糖中的三个羟基用氯取代的过程制备而成。三氯蔗糖不会被人体当做碳水化合物。它被人体吸收的几率极低,几乎是没有变化的被人体直接代谢排出体外,三氯蔗糖不会提供任何能量,也适合糖尿病人使用。在最近几年,很多针对这种糖的研究确认人类可以安全消费。但由于含有一些化学物质,可能会给一部分人造成负面影响。

据悉,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铜陵、蚌埠等市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铜陵、蚌埠等市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以上市级市场监管部门自通告发布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核查处置并向社会公布处置结果。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