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氧氟沙星等这些不合格项目要知道
2019-08-08 23:43:35 中国市场监管报

这些不合格项目要知道

 

氯霉素

一种杀菌剂,高效广谱的抗生素,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检出氯霉素的食品可能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导致消化机能紊乱。

氧氟沙星

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已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长期摄入检出氧氟沙星的食品,可能会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地西泮

地西泮又名安定,为镇静剂类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地西泮可以降低新鲜活鱼对外界的感知能力,降低新陈代谢,保证其经过运输后仍然鲜活,但在鱼体内残留是永久性的,可通过食物链传递给人类。

毒死蜱

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对鱼类及水生生物毒性较高,在土壤中残留期较长。长期食用毒死蜱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恩诺沙星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

镉(以Cd计),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健康危害。

防腐剂

防腐剂是常见的食品添加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糕点中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厂商随意添加多种防腐剂所致。

丙二醇

在食品中主要起到稳定和凝固、抗结、消泡、乳化、水分保持、增稠等作用的添加剂。

色值

食糖的品质指标之一,是白砂糖、绵白糖、冰糖等质量等级划分的主要依据之一,主要影响糖品的外观,是杂质多寡的一种反映,也是生产工艺水平的一种体现。色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关键工艺控制不当、食糖储运条件不佳等。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