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日贵州旅游业稳步复苏

央广网
2020-05-06 22:11:28

央广网贵阳5月6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周香馨)“五一”假日期间,贵州省天气气温适宜,民众出游意愿强烈,旅游业恢复形势积极向好,呈现稳步复苏态势。

根据贵州省防控办有关要求,贵州省文旅厅及时印发《“五一”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紧急工作提示》《关于再做实做好景区景点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旅游景区高度重视并落实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各旅游景区设立隔离室、加强体温检测、扫描“贵州健康码”入园,严禁不按规定佩戴口罩、无健康通行码或持红码、橙码的游客入园,及时对景区密闭建筑、公共场所、游乐设备等进行通风换气、清洁消毒,设立流动巡查岗,指导入园游客科学配套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五一”期间,贵州省未发现允许体温超过正常值、健康码异常游客入园的情况。

同时,加大对“限量、预约、错峰”等政策的宣传力度,通过“预约黔行”平台精准掌握每日旅游景区游客预约量并向公众发布,引导游客错峰出行、预约出行、有序出行。做好客流高峰分流工作,协调宣传、公安、应急、交通、通信等单位和部门在高速路口、游客中心、景区门口等关键部位强化出行提示,劝返未预约前往旅游景区的游客,向贵州群众及入黔游客发送手机短信,广泛提示“限量、预约、错峰”及出游须知。

据统计,5月1日至5日,贵州省累计接待国内游客2309.4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4.80亿元,按可比口径测算,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51.9%、47.7%。假日期间,纳入贵州省监测的108个主要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271.96万人次。全省民航进出港航班累计1402架次,进出港旅客16.1万人次;铁路进出站客运列车累计2210车次,进出人数71.3万人次,其中,高铁进出1760车次,进出人数55.1万人次。

节前,贵州启动“扩大文化旅游消费行动”,持续推进“贵人黔行”新景区新线路新产品主题宣传推介,迅速调整实施A级旅游景区免费开放政策。节前和假日期间完成多彩贵州文旅消费券第一轮发放,共计发放3000万元的消费券,有效预热了假日旅游市场。假日期间,贵州省A级旅游景区开放率达99.52%。黄果树、梵净山、荔波等重点旅游景区达到最大控制流量,省内游、乡村游、城郊游市场基本恢复,文化旅游业复苏势头持续强化。

此外,“预约黔行”统计数据显示,游客向新景区新景点及客流量较小的景区分流,绥阳县双河洞旅游景区、绥阳县红果树旅游景区、兴义市贵州醇景区等预约量快速增长。乡村游、田园游、生态游也备受游客青睐。红色旅游人流量持续攀升,遵义红色旅游回温迹象明显,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毛主席旧居、红军遵义总政治部旧址、娄山关景区等数十个红色旅游景区游客数达到了最大限制容量。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