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6批次食品不合格
2020-04-29 23:23: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4月29日,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通告(2020年第19期)》。据通告,近期,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粮食加工品、饮料、酒类、糕点和婴幼儿配方食品共5大类食品共365批次样品,发现饮料、酒类、糕点共6批次不合格产品,主要涉及微生物污染问题和食品添加剂问题。

微生物污染问题

由高安市金胡商行销售的,标称高安冰鼎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精品生态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测院。

由玉山县农怡实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玉山县农怡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饮用天然山泉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测院。

由九江新十里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漳州市吉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农家糍粑(芝麻味),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测院。

由泰和县上田桶装水商店销售的,标称泰和县溢生源饮料厂生产的清大活水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测院。

标称江西省高安市华林山泉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华林山泉纯天然山泉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测院。

食品添加剂问题

由赣州市章贡区福锐达烟酒茶商行销售的,标称吉林省东北坊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东北坊小米酒,甜蜜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测院。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通知相关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处置。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食品经营环节相关单位立即采取停止销售、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将查实的进货渠道、产地等信息通报相关管理部门。目前,对部分相关涉事单位已依法进行立案调查。

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通告所列的不合格食品时,请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食品安全消费提示信息可在省市场监管局官网上查询。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霉菌

霉菌是用来判定食品加工过程中被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的指标,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产品明示企业标准《糊类制品》(Q/GLGF0003S—2017)中规定,一个样品的5次霉菌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0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得超过50CFU/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熟制坚果与籽类食品中霉菌的最大限量值为25 CFU/g。霉菌超标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者是产品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环节抽取的样品被霉菌污染。

二、铜绿假单胞菌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 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

天然矿泉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矿泉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三、甜蜜素

甜蜜素的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是一种低热量的甜味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凉果类、话化类、果糕类中的最大使用量为8.0 g/kg。蜜饯类、凉果类、果脯类、话化类、果糕类的甜蜜素项目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

饮料监督抽检产品不合格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高安冰鼎饮料有限公司

高安市灰埠镇碧山潘家村

高安市金胡商行

宜春市高安市连锦一路45

精品生态饮用纯净水

18L

冰鼎

2019/7/15

铜绿假单胞菌||2,4,2,0,0||CFU/250mL||n=5,c=0,m=0

江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测院

 

2

玉山县农怡实业有限公司

玉山县临湖镇横溪社区山门自然村(三清山脚下)

玉山县农怡实业有限公司

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临湖镇横溪社区山门自然村

饮用天然山泉水

15.1L

农怡

2019/7/13

铜绿假单胞菌||26,21,8,0,0||CFU/250mL||n=5,c=0,m=0

江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测院

 

3

泰和县溢生源饮料厂

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塘洲镇江村

泰和县上田桶装水商店

吉安市泰和县血防站旁

清大活水包装饮用水

18.9L

清大活水

2019/7/30

铜绿假单胞菌||40,1,0,0,0||CFU/250mL||n=5,c=0,m=0

江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测院

 

4

江西省高安市华林山泉饮料有限公司

高安市华林八百洞天风景旅游区

/

高安市连锦三路60

华林山泉纯天然山泉水

18.9L

/

2019/7/13

铜绿假单胞菌||4,10,53,7,0||CFU/250mL||n=5,c=0,m=0

江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测院

抽样单位为厂家直销点

糕点监督抽检产品不合格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漳州市吉祥食品有限公司

龙海市东园工业开发区

九江新十里百货有限公司

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十里大道1258号幢201室、202

农家糍粑(芝麻味)

203

浔阳江

2019/4/28

霉菌||650||CFU/g||150

江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测院

 

酒类监督抽检产品不合格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吉林省東北坊酒业有限公司

吉林省长春市绿园经济开发区医药食品园区

章贡区福锐达烟酒茶商行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沙河镇果品市场五街11

東北坊小米酒

450ML 50%vol

/

2009/3/4

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0.040||g/kg||不得使用

江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测院

 

附件:

本次检验项目

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