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8批次食品不合格
2020-04-29 23:23: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8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通告(2020年第18期)。据通告,近期,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特殊膳食食品、水果制品和糖果制品5大类食品共324批次样品,发现餐饮食品、特殊膳食食品、水果制品共8批次不合格产品,主要涉及微生物污染问题、质量指标问题和食品添加剂问题。

微生物污染问题

1、由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裕鼎餐饮乐盈广场店销售的复用餐饮具(碗、筷、勺),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2、由丰城市徐记餐馆销售的,标称丰城洁安特餐具消毒配送中心生产的餐饮具(碗、筷、杯、勺、盘),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3、由南昌市青山湖区吃铺文化餐厅销售的复用餐饮具(碗、筷、杯、勺、盘),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4、由抚州市临川区立祥酸菜鱼馆销售的,标称抚州市三鑫消毒服务中心生产的餐饮具(筷),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5、由南昌市青山湖区百味楼餐饮店销售的,标称南昌文斌餐具消毒配送公司生产的餐饮具(杯、勺),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食品添加剂问题

1、由定南县东来商贸中心销售的,标称益阳市赫山区沧水铺镇大创食品厂生产的手撕姜,苯甲酸及其钠盐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2、由弋阳县世纪华联超市销售的,标称揭西县青豪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九制橄榄,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质量指标问题

由峡江县宝贝驾到销售的,标称南昌儿童营养食品厂生产的有机营养米粉(小米淮山),水分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已通知相关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处置。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食品经营环节相关单位立即采取停止销售、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将查实的进货渠道、产地等信息通报相关管理部门。目前,对部分相关涉事单位已依法进行立案调查。

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通告所列的不合格食品时,请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食品安全消费提示信息可在省市场监管局官网上查询。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苯甲酸及其钠盐

苯甲酸及其钠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一种防腐保鲜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苯甲酸及其钠盐的安全性较高,少量苯甲酸对人体无毒害,可随尿液排出体外,在人体内不会蓄积。若长期过量食入苯甲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肝脏功能产生一定影响。苯甲酸及其钠盐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使用,或者未准确计量。

二、二氧化硫残留量

二氧化硫、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等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会产生二氧化硫残留。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摄入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可能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二氧化硫不符合标准的原因,可能是个别生产者使用劣质原料以降低成本,其后为了提高产品色泽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也有可能是使用时不计量或计量不准确等其它情况。

三、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本次检出大肠菌群超标的产品均未检出致病菌,结合居民膳食结构、抽检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健康风险较低,但反映该食品卫生状况不达标。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四、水分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GB 10769—2010)中规定婴幼儿谷物辅助食品水分不得超过6.0%。水分超标,会导致产品储存时间变短,容易变质。

餐饮食品监督抽检产品不合格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

/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裕鼎餐饮乐盈广场店

南昌市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乐盈广场7#332163217号商铺

复用餐饮具

/

/

2019/11/11

大肠菌群||碗:检出;筷:检出;勺:检出||/50cm²||不得检出

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2

丰城洁安特餐具消毒配送中心

丰城市李公庙

丰城市徐记餐馆

宜春市丰城市新城区步行街245

餐饮具

/

/

2019/7/6

大肠菌群||碗:检出;筷:检出;杯:检出;勺:检出;盘:检出||/50cm²||不得检出

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3

/

/

青山湖区吃铺文化餐厅

南昌市青山湖区高新大道1681

复用餐饮具

/

/

2019/11/8

大肠菌群||碗:检出;筷:检出;杯:检出;盘:检出;勺:检出||/50cm²||不得检出

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4

抚州市三鑫消毒服务中心

抚州市孝桥镇

抚州市临川区立祥酸菜鱼馆

抚州市临川区金巢大道423

餐饮具

/

/

2019/5/28

大肠菌群||筷:检出||/50cm²||不得检出

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5

南昌文斌餐具消毒配送公司

南昌市昌东工业园昌东大道1588

青山湖区百味楼餐饮店

南昌市青山湖区学院路石泉村综合大楼北2

餐饮具

/

/

2019/5/22

大肠菌群||杯:检出;勺:检出||/50cm²||不得检出

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特殊膳食食品监督抽检产品不合格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南昌儿童营养食品厂

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小蓝经济开发区富山一路163A

峡江县宝贝驾到

吉安市峡江县水边镇承天路家家福店

有机营养米粉(小米淮山)

225g/

贝熙优

2019/3/16

水分||8.06||%||6.0

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水果制品监督抽检产品不合格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益阳市赫山区沧水铺镇大创食品厂

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沧水铺花桥村

定南县东来商贸中心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教育路学府园A11号店

手撕姜

称重

罗班长

2018/12/6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0.593||g/kg||0.5

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2

揭西县青豪园食品有限公司

揭西县凤江东光埔双村

弋阳县世纪华联超市

上饶市弋阳县弋江镇胜利路汇金商业广场负一楼地下室

九制橄榄

250g/

图形

2019/5/4

二氧化硫残留量||0.94||g/kg||0.35

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附件:

本次检验项目

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