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广西消委会发布五一消费提示:“凝聚你我力量 让消费更温暖”
2020-04-29 22:36:34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随着国内疫情防护形势日趋稳定,5天“五一”小长假或许会成为疫情后的首个消费小高峰。为消除疫情对消费心理和消费感受带来的巨大冲击,全面构建安全健康、和谐友好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舒心出行,安全消费。广西消委会发布“五一”期间消费提示:“凝聚你我力量 让消费更温暖”。

一、防护物品要备足,防控意识不放松

时刻牢记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出行前要备足口罩、消毒剂等防护用品。要精准掌握各种防控知识,关注短信、网络和微信公众号等官方渠道发布的疫情信息;了解旅游景区是否开放和当地防控措施及外来人员防疫政策等情况,提前联系景区、餐饮、住宿等单位事先进行预约。建议尽量选择区内、市内或周边游。

二、进入景区要自觉,文明就餐保距离

进入景区时要服从景区工作人员的疫情防控指导和管理,主动配合防控工作,出示健康码,测体温。在进入餐饮、购物和住宿场所时,不聚集,不扎堆。要严格按照“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的要求进行。结账时可以采取电子方式支付。提倡自带餐具、分餐自取或使用公勺公筷。

三、入住酒店要当心,健康状况要关注。

入住酒店主动配合当地防控检查和信息登记,进入房间后确认是否已进行全面消杀工作,开窗通风,尽量不使用中央空调。对当日所穿外衣、鞋子和手套等进行必要的消杀。要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要立刻联系当地医院或疾控部门。

四、网购陷阱要注意,理性消费保安全

五一宅家网购需求增加,消费者网购时首先要注意对网购平台的选择,要尽量选择正规的平台及信誉度较高的卖家。其次在网购商品时,选择多家网购平台对所购商品的详细描述、产品检验报告、商家经营资质和信誉、商品评价等进行了解比较,理性消费,避免掉入购物陷阱。

五、按需购买防浪费,文明消费树新风。

小长假也是各大商家打折促销的高峰,消费者在购买相关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应注意按需购买,并保留相关购物凭证,理性消费,谨记有些促销活动,打折力度越大风险越大;提倡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和消费习惯,树立文明消费新风尚。

特殊时期换位思考,我们始终提倡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都要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相互尊重、互谅互让,主动和解纠纷,凝聚你我力量,让消费更温暖。来源:广西消委会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