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北京石景山:开展加油站便利店商品条码专项检查
2020-04-29 16:24:38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近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加油站便利店开展商品条码专项执法检查行动,进一步规范商品条码的使用和管理,确保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商品条码是由一组规则排列的条、空及其对应代码组成,表示商品特定信息的标识。广泛应用于商品零售结算、批发、物流配送、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整个供应链信息化管理的全过程,是全球通用的商贸语言。

这次专项执法检查根据加油站便利店顾客人流量大、涉及区域广的经营特点,以热销的食品、车上用品、小家电、日用百货为重点,严查使用过期、注销、伪造或者冒用商品条码的违规行为。截至4月27日,共抽查该区7个加油站9大类100余种商品的商品条码,部分抽查的产品条码存在冒用他人的商品条码、使用已经变更和注销的商品条码等问题,暴露出部分商家缺乏商品条码知识,在进货时仅对商品名称、厂址、许可证、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常规标识标注进行了关注,未能认真查验商品条码标注的规范性。

执法人员依据《商品条码管理办法》,对存在问题的商家责令限期改正,并通过专项检查,进一步排除了潜在质量安全风险,增强了经营者法律观念和质量意识。下一步,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对商品条码的检查力度,做好商品条码基本知识的宣传工作,进一步规范辖区商品条码的使用。

彭祎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董芳忠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