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7批次食品不合格
2020-04-29 14:58: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4月23日,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示(2020年第16期)。信息显示,近期,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2类食品共42批次样品,合格样品35批次,不合格样品7批次。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1、吉林省地利生鲜农产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净水路店销售的带鱼(散装称重),挥发性盐基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测机构为吉林省吉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吉林省地利生鲜农产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鸿城店销售的多宝鱼(散装称重),挥发性盐基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测机构为吉林省吉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3.吉林省阿思迈鲜生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北极甜虾(淡水虾)(散装称重),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测机构为吉林省吉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4.南关区虹馆综合市场胖姐姐水产摊床销售的鱿鱼(散装称重),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测机构为吉林省吉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5.南关区虹馆综合市场胖姐姐水产摊床销售的八爪鱼(散装称重),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测机构为吉林省吉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6.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心鲜生活超市销售的韭菜(散装称重),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测机构为吉林省吉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7.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鑫利达生鲜超市销售的韭菜(散装称重),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测机构为吉林省吉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通报各地市场(食品)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南关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食品)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通告所列的不合格食品,请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15热线投诉举报。

关于部分不合格检验项目的小知识

一、镉(以Cd计)

镉是人体非必需元素,一般在自然界中含量很低,正常环境状态下,不会影响人体健康。当环境受到镉污染后,镉可在生物体内富集,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引起慢性中毒。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中规定鲜、冻水产动物中甲壳类镉(以Cd计)的限量不得超过0.5mg/kg,双壳类、腹足类、头足类、棘皮类镉(以Cd计)的限量不得超过2.0mg/kg。镉含量超标可能是该水产动物的养殖环境受到了污染。若长期食用镉超标的食品,会对肝、肾功能造成不良影响,如可能导致“痛痛病”,即身体积聚过量的镉损坏肾小管功能,造成体内蛋白质从尿中流失,久而久之形成软骨症和自发性骨折。

二、腐霉利

腐霉利属于低毒性杀菌剂,主要是抑制菌体内甘油三酯的合成,具有保护和治疗的双重作用,常用于黄瓜、茄子、番茄、洋葱等的灰霉病,莴苣、辣椒的茎腐病,油菜菌核病的防治。GB 2763-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最大残留限量》中规定韭菜中腐霉利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作物种植过程中违规使用该农药或者环境污染(空气、水、土壤),是造成腐霉利含量超标的主要因素。少量的腐霉利残留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若长期食用腐霉利含量超标的蔬菜,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三、挥发性盐基氮

挥发性盐基氮指动物性食品由于酶和细菌的作用,在腐败过程中,使蛋白质分解而产生氨以及胺类等碱性含氮物质。此类物质具有挥发性,其含量越高,表明氨基酸被破坏的越多,特别是蛋氨酸和酪氨酸,因此营养价值大受影响。是反映原料鱼和肉的鲜度的主要指标。GB 2733-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鲜、冻动物性水产品》中规定海水鱼虾中的挥发性盐基氮不得超过30 mg/100g。挥发性盐基氮含量超标可能是由于该水产动物不新鲜、腐败变质导致的。少量挥发性盐基氮对人体并没有直接的危害,但挥发性盐基氮超标的食物存在腐败变质的问题。如果大量食用,有可能会导致食物中毒。

 

不合格产品信息

(声明:以下信息仅指本次抽检标称的生产企业相关产品的生产日期/批号和所检项目)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测机构

备注

1

/

/

吉林省地利生鲜农产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净水路店

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南岭大街268

带鱼

散装称重

/

2019-12-10

挥发性盐基氮║34.2mg/100g║≤30mg/100g

吉林省吉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

/

/

吉林省地利生鲜农产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鸿城店

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南湖大路1398

多宝鱼

散装称重

/

2019-12-10

挥发性盐基氮║47.1mg/100g║≤30mg/100g

吉林省吉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3

/

/

吉林省阿思迈鲜生商贸有限公司

吉林省长春市经济开发区会展大街与珠海路交汇处东方万达城14103

北极甜虾(淡水虾)

散装称重

/

2019-12-10

镉(以Cd计)║0.582mg/kg║≤0.5mg/kg

吉林省吉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4

/

/

南关区虹馆综合市场胖姐姐水产摊床

南关区东岭南街5幢虹馆综合市场一楼

鱿鱼

散装称重

/

2019-12-10

镉(以Cd计)║4.26mg/kg║≤2.0mg/kg

吉林省吉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5

/

/

南关区虹馆综合市场胖姐姐水产摊床

南关区东岭南街5幢虹馆综合市场一楼

八爪鱼

散装称重

/

2019-12-10

镉(以Cd计)║2.99mg/kg║≤2.0mg/kg

吉林省吉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6

/

/

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心鲜生活超市

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万科城三期7113号房

韭菜

散装称重

/

2019-12-09

腐霉利║0.6mg/kg║≤0.2mg/kg

吉林省吉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7

/

/

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鑫利达生鲜超市

聚业大街雅舍枫林小区25110111号房

韭菜

散装称重

/

2019-12-09

腐霉利║0.4mg/kg║≤0.2mg/kg

吉林省吉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附件:

本次检验项目

食品抽检合格-20200423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