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婴儿趴睡身亡”后续:涉事机构“芝士小馄饨”被停业 宣称创始人持有“美国育儿师证书”
2020-04-26 17:54:55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26日讯(记者 牛荷)近日,一则“婴儿趴睡窒息身亡”事件引发网络热议,目前,涉事“婴儿训练”机构“芝士小馄饨育儿经”经营活动已被停止,微信公众号因“发布不实信息”被停止使用,微博账号被投诉封号。

据了解,4月16日,一位从“芝士小馄饨育儿经”购买“婴儿睡眠课程”的年轻妈妈,按照机构指导让自己3个月大的女婴训练“趴睡”,孩子母亲通过房间外监控看到孩子挣扎哭闹,曾在课程群里反映,群友表示老师建议不干预。大约1小时后,这名妈妈发现孩子流鼻血、嘴唇变紫、没有呼吸,送医后确认婴儿已身亡。

随后,涉事训练机构“芝士小馄饨育儿经”发布声明称,事发时团队与孩子母亲终止育儿咨询服务已达15日,同时,“据团队了解,宝宝直接致死原因并非由于趴睡导致的窒息”。

4月22日,上海市金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布,经初步调查,已将“芝士小馄饨育儿经”团队所属公司上海昶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进行监控,后续将进一步约谈该企业,并就其经营方式等情况进行核查。

据该培训机构公开的宣传资料显示,“芝士小馄饨育儿经”由杜聪和“馄饨妈妈”联合创始,“馄饨妈妈”是美国化学博士,持有美国红十字会初级育儿师证书、美国红十字会高级育儿证书、美国红十字会成人与婴儿急救证书、美国红十字会指导培训资格证书。

但中国网财经记者搜索美国红十字会官网发现,“Babysitting&Child Care”一栏显示,该网站确实提供Babysitting Basics(保姆基本知识)、Advanced Children Care Training(高级幼儿护理训练)等在线课程。顺利完成课程之后,会获得相应的红十字会证书,即“馄饨妈妈”在宣传资料中所给出的证书,但这些证书主要用于“提升个人技能及优化简历”。

同时,记者注意到,在美国红十字会官网的“高级幼儿护理训练”课程下方标注内容显示,“高级幼儿护理训练”并不能作为美国国家授权的儿童护理者的认证,也并非符合美国各个州对此类认证的要求。

天眼查显示,“芝士小馄饨育儿经”所属企业上海昶美文化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28日,注册资本为100万元。杜聪是公司法定代表人和执行董事,也是持股95%的大股东。

天眼查的“变更记录”一栏显示,上海昶美文化公司的经营范围于今年3月12日变更时,才添加了“健康咨询服务(不含诊疗服务)”、“母婴用品零售”这两项内容。不过,上述两项内容似乎与育儿和早教并无直接关联。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记者再次搜索“芝士小馄饨育儿经”微博时,相关搜索页面显示,“该账号因被投诉违反《微博社区公约》的相关规定,现已无法查看。”

在微博平台,除了“芝士小馄饨育儿经”官方蓝V微博,还有一个名称为“芝士·小馄饨”官方蓝V微博,介绍资料显示,该微博认证也是上海昶美文化公司,审核时间为2019年6月5日。

“芝士·小馄饨”微博简介显示,“融合独立自信教育理念、美国红十字会权威认证、新时代中国母亲的育儿经”。不过,“芝士·小馄饨”微博大部分内容为转发,相关内容显示“该账号因被投诉违反《微博社区公约》的相关规定,现已无法查看”。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