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抽查235批次样品,9批次不合格
2020-04-21 15:27: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20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网站发布《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河北省市场监管部门在抽检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酒类、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蔬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饮料等7类235批次样品,其中检验合格226批次,不合格9批次。检测项目见附件。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具体内容如下: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

    近期,市场监管部门在全省抽检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酒类、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蔬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饮料等7类235批次样品,其中检验合格226批次,不合格9批次。检测项目见附件。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具体情况通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食用农产品74批次,不合格样品7批次;饮料36批次,不合格1批次;酒类35批次,不合格1批次。抽检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33批次、蔬菜制品20批次、薯类和膨化食品19批次、粮食加工品18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二、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1.沧州天天一泉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桶装饮用水,大肠菌群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石家庄海关技术中心。

    2.河北家家悦连锁超市有限公司喜悦店销售的国产香蕉(一等),吡唑醚菌酯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

    3.怀来物美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精品香蕉,吡唑醚菌酯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

    4.张家口经济开发区迎星水果蔬菜店销售的香蕉,吡唑醚菌酯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

    5.三河香百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韭菜,毒死蜱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石家庄市金标检验服务有限公司。

    6.保定众义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牛二陈酒,酒精度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保定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7.承德县华岩水产店销售的皮皮虾,镉(以Cd计)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8.承德宽广超市集团有限公司高新区未来城分公司销售的国产香蕉,吡唑醚菌酯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9.廊坊市永清县三圣口吴家场翰林永兴超市销售的绿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石家庄市金标检验服务有限公司。

    三、我局已责成相关设区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本次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及相关单位依法处理。如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请拨打热线“12315”进行投诉或举报。

    特此通告。

    附件:1.食品抽检不合格—20200420   

序号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单位地址

被抽样省份

标识生产企业名称

标识生产企业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批号

商标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名称

备注

1

沧州天天一泉饮用水有限公司

河北省沧州市运河区小王庄镇代家园新村

河北

沧州天天一泉饮用水有限公司

河北省沧州市运河区小王庄镇代家园新村

桶装饮用水

18.9L/

2019/9/4

燕润泉

大肠菌群║23CFU/mL8CFU/mL0CFU/mL0CFU/mL0CFU/mLn=5,c=0,m=0CFU/mL

饮料

河北/国抽

石家庄海关技术中心

 

2

河北家家悦连锁超市有限公司喜悦店

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四方台沟街1号凤翔山庄19号楼51

河北

/

/

国产香蕉(一等)

/

2019/10/22

/

吡唑醚菌酯║0.16mg/kg║≤0.02mg/kg

食用农产品

河北/国抽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

判定依据为GB 2763-2016

3

怀来物美商贸有限公司

怀来县沙城镇董存瑞东大街南侧万悦广场

河北

/

/

精品香蕉

/

2019/10/25

/

吡唑醚菌酯║0.3mg/kg║≤0.02mg/kg

食用农产品

河北/国抽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

判定依据为GB 2763-2016

4

经济开发区迎星水果蔬菜店

张家口经济开发区新二医院东鑫冬市场西区11

河北

/

/

香蕉

/

2019/11/6

/

吡唑醚菌酯║0.043mg/kg║≤0.02mg/kg

食用农产品

河北/国抽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

判定依据为GB 2763-2016

5

三河香百商贸有限公司

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市区新世纪广场对面

河北

三河市建兴市场王亮

三河市建兴市场

韭菜

/

2019/9/23

/

毒死蜱║0.2mg/kg0.1mg/kg

食用农产品

河北/国抽

石家庄市金标检验服务有限公司

 

6

保定众义酒业有限公司

保定市徐水区遂城镇城西村

河北

保定众义酒业有限公司

徐水区遂城镇城西村

牛二陈酒

酒精度:52%vol 净含量:500ml/瓶 总糖:0.5g/L

2019/7/16

牛二陳

酒精度║42.4%vol51-53%vol

酒类

河北/国抽

保定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7

承德县华岩水产店

承德县下板城镇珠源路粮食局住宅楼1幢底商

河北

/

/

皮皮虾

/

2019/11/22

/

(Cd)0.66mg/kg║≤0.5mg/kg

食用农产品

 

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8

承德宽广超市集团有限公司高新区未来城分公司

河北省承德市开发区未来城中良大厦地下负一层

河北

/

/

国产香蕉

/

2019/11/22

/

吡唑醚菌酯║0.1mg/kg║≤0.02mg/kg

食用农产品

 

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判定依据为GB 2763-2016

9

永清县三圣口吴家场翰林永兴超市

永清县三圣口乡吴场一村

河北

闫静玲

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益津农贸市场

绿豆芽

/

2019/11/11

/

4-氯苯氧乙酸钠(4-氯苯氧乙酸计)0.0198m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石家庄市金标检验服务有限公司

 

    2.食品抽检合格—20200420   

    3.本次检验项目—20200420 

一、食用农产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符合GB 2707-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鲜(冻)畜、禽产品》,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3-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整顿办函[2010]50号《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第四批)》,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560号《兽药地方标准废止目录》,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要求。

(二)检验项目

1、猪肉抽检项目包括挥发性盐基氮、铅(以Pb计)、镉(以Cd计)、总汞(以Hg计)、总砷(以As计)、克伦特罗、沙丁胺醇、莱克多巴胺、特布他林、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氯霉素、氟苯尼考、土霉素、多西环素(强力霉素)、地塞米松、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林可霉素、氯丙嗪、磺胺类(总量)、五氯酚酸钠、庆大霉素、阿莫西林。

2、鸡肉抽检项目包括挥发性盐基氮、铅(以Pb计)、镉(以Cd计)、总汞(以Hg计)、总砷(以As计)、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氯霉素、氟苯尼考、土霉素、多西环素(强力霉素)、四环素、金霉素、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沙拉沙星、磺胺类(总量)、五氯酚酸钠、替米考星、尼卡巴嗪残留标志物。

3、猪肝抽检项目包括铅(以Pb计)、镉(以Cd计)、总汞(以Hg计)、总砷(以As计)、克伦特罗、沙丁胺醇、莱克多巴胺、特布他林、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氯霉素、氟苯尼考、多西环素(强力霉素)、土霉素、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磺胺类(总量)、五氯酚酸钠、阿莫西林。

4、普通白菜(叶菜类蔬菜)抽检项目包括铅(以Pb计)、镉(以Cd计)、毒死蜱、久效磷、克百威、氧乐果、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氟虫腈、甲拌磷、氯唑磷、内吸磷、阿维菌素、倍硫磷、虫酰肼、敌百虫、丙溴磷、虫螨腈、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硫线磷、灭多威、杀扑磷、水胺硫磷、啶虫脒、甲胺磷。

5、其他水产品抽检项目包括铅(以Pb计)、镉(以Cd计)、甲基汞(以Hg计)、无机砷(以As计)、孔雀石绿、氯霉素、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氧氟沙星、培氟沙星、洛美沙星、诺氟沙星。

6、贝类抽检项目包括挥发性盐基氮、铅(以Pb计)、镉(以Cd计)、甲基汞(以Hg计)、无机砷(以As计)、孔雀石绿、氯霉素、氟苯尼考、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氧氟沙星、培氟沙星、洛美沙星、诺氟沙星、四环素、金霉素、土霉素、磺胺类(总量)、喹乙醇代谢物、地西泮、甲硝唑、地美硝唑、洛硝哒唑、羟基甲硝唑、羟甲基甲硝咪唑。

7、海水蟹抽检项目包括挥发性盐基氮、铅(以Pb计)、镉(以Cd计)、甲基汞(以Hg计)、无机砷(以As计)、孔雀石绿、氯霉素、氟苯尼考、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氧氟沙星、培氟沙星、洛美沙星、诺氟沙星、四环素、金霉素、土霉素、磺胺类(总量)、喹乙醇代谢物、地西泮、甲硝唑、地美硝唑、洛硝哒唑、羟基甲硝唑、羟甲基甲硝咪唑、二氧化硫残留量。

8、海水虾抽检项目包括挥发性盐基氮、铅(以Pb计)、镉(以Cd计)、甲基汞(以Hg计)、无机砷(以As计)、孔雀石绿、氯霉素、氟苯尼考、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氧氟沙星、培氟沙星、洛美沙星、诺氟沙星、四环素、金霉素、土霉素、磺胺类(总量)、喹乙醇代谢物、地西泮、甲硝唑、地美硝唑、洛硝哒唑、羟基甲硝唑、羟甲基甲硝咪唑、二氧化硫残留量。

9、苹果、梨、桃、荔枝、龙眼、柑橘等抽检项目包括铅(以Pb计)、镉(以Cd计)、多菌灵、氯唑磷、戊唑醇、噻菌灵、甲基硫菌灵、嘧菌酯、辛硫磷、阿维菌素、甲拌磷、苯醚甲环唑、丙溴磷、氧乐果、克百威、水胺硫磷、甲基异柳磷、灭线磷、敌敌畏、甲胺磷、甲基对硫磷、乙酰甲胺磷、三唑磷、杀扑磷、毒死蜱、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狄氏剂、对硫磷、咪鲜胺、烯酰吗啉、啶酰菌胺、糖精钠(以糖精计)。

二、饮料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及质量要求,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7101-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料》,GB 29921-201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19298-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8537-2008《饮用天然矿泉水》要求。

(二)检验项目

1、天然矿泉水抽检项目包括界限指标、耗氧量(以O2计)、总砷(以As计)、镉(以Cd计)、铅(以Pb计)、总汞(以Hg计)、铬、镍、锑、硒、氟化物(以F-计)、氰化物(以CN-计)、溴酸盐、硝酸盐(以NO3-计)、亚硝酸盐(以NO2-计)、大肠菌群、粪链球菌、产气荚膜梭菌、铜绿假单胞菌。

2、饮用纯净水抽检项目包括浑浊度、耗氧量(以O2计)、铅(以Pb计)、总砷(以As计)、镉(以Cd计)、亚硝酸盐(以NO2-计)、余氯(游离氯)、三氯甲烷、四氯化碳、溴酸盐、大肠菌群、铜绿假单胞菌。

3、其他饮用水抽检项目包括浑浊度、耗氧量(以O2计)、铅(以Pb计)、总砷(以As计)、镉(以Cd计)、亚硝酸盐(以NO2-计)、余氯(游离氯)、三氯甲烷、四氯化碳、溴酸盐、挥发性酚(以苯酚计)、大肠菌群、铜绿假单胞菌。

4、果、蔬汁饮料抽检项目包括铅(以Pb计)、展青霉素、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纳他霉素、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糖精钠(以糖精计)、安赛蜜、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合成着色剂(赤藓红、酸性红、苋菜红、诱惑红、新红、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亮蓝)、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酵母、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商业无菌。

5、固体饮料抽检项目包括蛋白质、铅(以Pb计)、赭曲霉毒素A、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糖精钠(以糖精计)、安赛蜜、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合成着色剂(柠檬黄、日落黄、苋菜红、胭脂红、诱惑红、亮蓝)、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

三、酒类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及质量要求,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57-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蒸馏酒及其配制酒》,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要求。

(二)检验项目

1、白酒、白酒(液态)、白酒(原酒)抽检项目包括酒精度、铅(以Pb计)、甲醇、氰化物(以HCN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三氯蔗糖。

2、果酒抽检项目包括酒精度、铅(以Pb计)、展青霉素、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纳他霉素、二氧化硫残留量、糖精钠(以糖精计)、三氯蔗糖。

四、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符合GB 1930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1-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要求。

(二)检验项目

1、开心果、杏仁、松仁、瓜子抽检项目包括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铅(以Pb计)、黄曲霉毒素B1、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三氯蔗糖、纽甜、二氧化硫残留量、大肠菌群、霉菌、沙门氏菌。

2、其他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抽检项目包括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铅(以Pb计)、黄曲霉毒素B1、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三氯蔗糖、纽甜、二氧化硫残留量、大肠菌群、霉菌、沙门氏菌。

五、蔬菜制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符合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14-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酱腌菜》,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整顿办函〔2011〕1号 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第五批)》,GB 29921-201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要求。

(二)检验项目

1、酱腌菜抽检项目包括铅(以Pb计)、亚硝酸盐(以NaNO2计)、苏丹红I-IV、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三氯蔗糖、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纽甜、二氧化硫残留量、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2、自然干制品、热风干燥蔬菜、冷冻干燥蔬菜、蔬菜脆片、蔬菜粉及制品抽检项目包括铅(以Pb计)、苏丹红I-IV、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二氧化硫残留量、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六、薯类和膨化食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符合GB 17401-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膨化食品》,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1-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要求。

(二)检验项目

1、含油型膨化食品和非含油型膨化食品抽检项目包括水分、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铅(以Pb计)、黄曲霉毒素B1、糖精钠(以糖精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2、薯粉类抽检项目包括铅(以Pb计)、二氧化硫残留量、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七、粮食加工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符合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1-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卫生部公告[2011]第4号 卫生部等7部门《关于撤销食品添加剂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钙的公告》,食品整治办[2009]5号《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名单(第二批)》,食品整治办[2008]3号《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第一批)》,GB 2763-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要求。

(二)检验项目

1、大米抽检项目包括总汞(以Hg计)、无机砷(以As计)、铅(以Pb计)、铬(以Cr计)、镉(以Cd计)、赭曲霉毒素A、黄曲霉毒素B1、苯并[a]芘、甲基嘧啶磷、马拉硫磷、丁草胺、氟酰胺。

2、通用小麦粉、专用小麦粉抽检项目包括总汞(以Hg计)、总砷(以As计)、铅(以Pb计)、铬(以Cr计)、镉(以Cd计)、玉米赤霉烯酮、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赭曲霉毒素A、黄曲霉毒素B1、苯并[a]芘、敌草快、氰戊菊酯和S-氰戊菊酯、二氧化钛、滑石粉、溴酸钾、甲醛次硫酸氢钠(以甲醛计)、过氧化苯甲酰。

3、普通挂面、手工面抽检项目包括铅(以Pb计)。

4、玉米粉、玉米片、玉米渣抽检项目包括铅(以Pb计)、镉(以Cd计)、总汞(以Hg计)、黄曲霉毒素B1、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赭曲霉毒素A、玉米赤霉烯酮。

    4.部分检验项目说明—20200420

一、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二、吡唑醚菌酯

吡唑醚菌酯为杀菌剂,属于甲氧基胺基甲酸酯类,通过抑制菌株的呼吸作用,进而达到杀菌的效果,可防治香蕉黑星病、叶斑病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规定香蕉中吡唑醚菌酯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 mg/kg。

三、毒死蜱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毒死蜱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1mg/kg。毒死蜱对鱼类及水生生物毒性较高,在土壤中残留期较长。长期暴露在含有毒死蜱的环境中,可能会导致神经毒性、生殖毒性,影响胚胎的生长发育。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四、镉(以Cd计)

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鲜、冻水产动物的甲壳类中最大限量为0.5mg/kg。水产品中镉(以Cd计)超标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

五、酒精度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白酒的一个理化指标,是指在20℃时,100毫升白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产品明示执行标准《露酒》(GB/T 27588-2011)中规定,酒精度实测值与标签标示值允许差为±1.0%vol。白酒中酒精度不达标会影响白酒的品质,原因主要包括生产企业检验能力不足,造成检验结果偏差,或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导致酒精度降低以致不合格,或是企业为降低成本,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

六、 4-氯苯氧乙酸钠

4- 氯苯氧乙酸钠又称防落素,是一种多功能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以促进豆芽下胚轴粗大,减少根部萌发,加速细胞分裂。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5 年第 11 号公告,目前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4- 氯苯氧乙酸钠的安全性尚无结论,豆芽生产经营过程中禁止使用 4- 氯苯氧乙酸钠。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4月20日    

    (信息公开类型:主动公开)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