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6批次食品不合格
2020-04-15 00:47: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4月13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通告称,近期,市场监管部门在全省市场抽检糕点、食用农产品、调味品、婴幼儿配方食品、乳制品、餐饮食品、食糖等7类204批次样品,检验合格198批次,不合格6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总体情况:

食用农产品46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餐饮食品类10批次,不合格2批次。抽检糕点54批次、调味品41批次、婴幼儿配方食品38批次、乳制品9批次、食糖6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1.辛集市陈天星水产调料店销售的清江鱼,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河北德诺商品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2.沧州市孟村回族自治县鸿记清炖牛肉馆使用的餐具,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石家庄海关技术中心。

3.唐山海港开发区信达综合市场西厅一楼刘盼销售的皮皮虾,镉(以Cd计)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4.承德市双桥区裕华路市场东区宋青生销售的韭菜,腐霉利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5.廊坊市霸州市建设东道1182号王涛销售的皮皮虾,镉(以Cd计)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河北冠卓检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6.沧州市孟村回族自治县大福来小吃部(孟村回族自治县蓓蓓火锅店)使用的餐具,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石家庄海关技术中心。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已责成相关设区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本次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及相关单位依法处理。如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请拨打热线“12315”进行投诉或举报。

 

序号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单位地址

被抽样省份

标识生产企业名称

标识生产企业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批号

商标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检验机构名称

备注

1

辛集市陈天星水产调料店

辛集市西苑菜市场106

河北

/

/

清江鱼

/

2019/11/19

/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360μg/kg║≤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河北德诺商品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2

孟村回族自治县鸿记清炖牛肉馆

河北省沧州市孟村县孟村镇阳光名城1号楼铺07

河北

孟村回族自治县伊洁餐具消毒中心

孟村镇丁庄子村

餐具

/

2019/12/4

/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2mg/100cm²║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石家庄海关技术中心

 

3

刘盼

唐山海港开发区信达综合市场西厅一楼水产摊位

河北

/

/

皮皮虾

计量销售

2019/9/26

/

(Cd)2.3mg/kg║≤0.5mg/kg

食用农产品

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4

宋青生

双桥区裕华路市场东区

河北

/

/

韭菜

散装

2019/11/1

/

腐霉利║1.61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5

王涛

廊坊市霸州市建设东道1182

河北

/

/

皮皮虾

/

2019/9/29

/

(Cd)1.2mg/kg║≤0.5mg/kg

食用农产品

河北冠卓检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6

孟村回族自治县大福来小吃部(孟村回族自治县蓓蓓火锅店)

河北省沧州市孟村县孟村镇建设大街东方骏景住宅小区2号楼楼铺11

河北

孟村回族自治县伊洁餐具消毒中心

孟村镇丁庄子村

餐具

/

2019/11/30

/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2mg/100cm²║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石家庄海关技术中心

 

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一、腐霉利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灰霉病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韭菜中腐霉利残留限量值不得超过0.2mg/kg。腐霉利对眼睛、皮肤有刺激作用。

二、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可用于牛、羊、猪、兔、禽等食用畜禽及其他动物,在产蛋鸡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三、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

阴离子聚丙烯酰胺(APAM)是水溶性的高分子聚合物,主要用于各种工业废水的絮凝沉降,沉淀澄清处理。还可用于饮用水澄清和净化处理。由于其分子链中含有一定数量的极性基团,它能通过吸附水中悬浮的固体粒子,使粒子间架桥或通过电荷中和使粒子凝聚形成大的絮凝物,故可加速悬浮液中粒子的沉降,有非常明显的加快溶液澄清,促进过滤等效果。阴离子洗涤剂对人体皮肤也有损害,一些从事洗涤剂职业的人员,手背、前臂等裸露部位常有皮炎,进一步发展成湿疹。

四、镉(以Cd计)

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鲜、冻水产动物的甲壳类中最大限量为0.5mg/kg。水产品中镉(以Cd计)超标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

附件:

食品抽检合格—20200413

本次检验项目—20200413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