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东莞海关多项措施助力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
2020-03-27 20:11: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位于广东东莞市,是石龙中欧班列的始发站,发运量占广东中欧班列发运量的60%以上。自2月14日首列石龙中欧班列复运发出以来,东莞海关共监管国际班列13列,1252标箱,货值6945万美元。主要货物包括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生产的ATM机、各类家电产品、日用百货等。目前,石龙中欧班列已恢复常态化运行。

日前,黄埔海关所属东莞海关接到晓星金融设备(惠州)有限公司的求助电话,该公司有一批ATM机是走中欧班列的,当天晚上才能运到石龙,但是中欧班列第二天一早就要发运了,如果赶不上的话,订单就要超期了。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东莞海关立即安排查验关员提前就位,当天下午6点多,货物运抵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东莞海关加班完成查验、施封后,该批货物迅速装载发运。

东莞海关查验三科科长袁志文说:“为贯彻落实海关总署出台的支持中欧班列发展十条措施,东莞海关进一步优化作业流程 ,允许企业自主选择通关模式,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选择在属地海关或者边境海关通关。专门为中欧班列设立绿色通道,采取二十四小时预约通关的方式,做到即到、即查 、即放,确保零延时。此外 ,东莞海关还进一步推广应用‘互联网+海关’充分利用单一窗口做到线上申报、审核、放行, 这样在疫情防控期间可以避免人员积聚的风险。”

晓星金融设备(惠州)有限公司主要生产ATM自动提款机设备,是俄罗斯莫斯科市ATM机的主要供应商,复运以来通过石龙中欧班列发运货物货值超300万美元。在疫情期间海运、陆运都受到影响的情况下,东莞海关的支持措施企业订单一个都没超期。公司管理部长李青林说:“中欧班列开行以后在时间上比海运节省了差不多半个月,对我们公司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节省成本过程。”

东莞中外运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外运石龙中欧班列全面恢复运行,得益于东莞海关的支持,发行基本达到了去年的同期水平。”(林文俊/文)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