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包头市昆都仑区:多举措推动市场主体有序复工复产
2020-03-03 14:07: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随着各类市场主体陆续复产复工,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风险和难度。为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包头市昆都仑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商户复产复工,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的“双统筹”。

一是落实政策、疏堵结合,有序推动企业复产复业。针对不同的行业实行不同的政策,实行分类分批有序复工复业。对重点生产企业和涉及民生必需的服务行业,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优先复工;对活禽交易市场、烧烤店、宠物店,在疫情防控期间一律关停;对娱乐场所等负面清单行业在疫情稳定前暂缓复工。

二是强化监督、悉心指导,切实将防控重点细化到位。为明确复工后工作重点,该局对重点企业、市场领域进行现场服务和指导。明确要求企业建立复工复产备案制度、加强环境卫生和就餐管理、严格返岗人员疫情核查和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商超和餐饮单位开业期间必须做好“六个到位”(防护措施到位、清洁消毒到位、体温检测到位、质量查验到位、价格公示到位、宣传发动到位)和“七个防控措施”(口罩、消毒液、体温检测、索证索票制度、明码标价、宣传引导、卫生清洁)。

三是加强服务、惠企便民,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发展。一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行业群、朋友圈、电话等方式广泛宣传复工政策,要求各单位按照相关规定做好自查工作;二是畅通审批流程,通过“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容缺办,邮寄办”等便民措施,回应企业和群众诉求,实现群众“少跑路”、人员“零接触”。三是鼓励餐饮服务行业等经营单位加大线上消费供给等个性化服务,大力发展不见面销售、无接触配送。

截至2月29日,该区共有1331家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其中农贸市场、大中型连锁超市41家;大中型餐饮单位(含职工食堂)125家;药械生产经营企业743家;食品生产、小作坊加工企业275家;理发店159家。

下一步,该局将按照市、区两级政府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一边织密防控网,一边做好贴心服务,引导企业有序开展复工复产,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动力。(来源:包头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