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包头市青山区:“两手抓、双统筹”科学有序推进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
2020-03-03 14:06: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随着复工复产的到来,面对庞大的工商户群体,面对店铺陆续营业的情况,包头市青山区市场监管局总结前期防控措施经验,研判辖区复工复业形势,“两手抓、双统筹”科学有序推进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

一、预判谋划、分类施策

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局对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复工复业各项工作要求,提前预判、提前谋划、提前部署,召开专门会议对当前形势下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分析研判,分行业拟订“青山区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经营指导规范”。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实行分类分批有序复工复业。对涉及疫情防控必需(医疗器械、药品、防护品销售等行业)、群众生活必需(农贸市场、餐饮、中小超市、便利店、食杂店、蔬菜肉食水果、五金土产)的商户,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优先复工;对明令严禁营业的文化娱乐场所、烧烤店、宠物店、教育培训等行业继续严管严控,严查擅自营业;对餐饮门店继续实施“只外卖、不堂食”,同时禁售冷荤凉菜,避免人员集聚和食品安全风险。

二、“三色四表”筑起沿街商铺疫情防线

针对居民生活必需的农贸市场、餐饮、中小超市、便利店、食杂店、蔬菜肉食水果、五金土产等行业的沿街商铺,以一周七天为记录周期,要求店铺管理者每天仔细排查当日店内人员动态和当日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要求每家店铺将“三色四表”张贴于店铺内醒目位置处,既便于个体工商户理解执行,又便于消费者即时监督,有效推动店铺内部始终如一地对疫情防控的重视和防控举措的落实,双向提升店铺经营者和消费者的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青山区市场监管局全员下沉、责任到人,对全区所有复工复业的沿街商铺实施全覆盖巡查,对非涉及疫情防控、事关国计民生、保障城市运行和群众生活必需的各类行业场所劝导暂缓营业,督促所有开业沿街商铺全部张贴“三色四表”。

三、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服务行政审批

在行政审批方面,采取“网上办、零见面、先预约、再来办”的有效举措。引导办事群众使用手机微信“包头市青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众号和“青山区市场主体登记服务”公众号,登录“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综合服务平台‘蒙畅开企业开办一网通’系统”即可进行申领营业执照,如果确实需要到现场办理业务时,申请人可先使用电话预约,预约成功的,在预约时间段内优先叫号办理业务,减少排队轮候时间。对企业申请新增生产、销售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医疗器械及消毒用品等经营范围,开辟“绿色通道”。对受疫情影响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发生变化而不能及时办理变更登记的,可延长至疫情解除后一个月内办理;食品经营许可、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证到期的有效期延续至疫情解除。自2月3日至今,共受理电话预约排号的登记业务约165人/次,共办结179笔网上登记业务。

四、发挥网络企业优势,抗“疫”复工两不误

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稳步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推动网络平台运用自身技术和资源优势筑起线上“抗疫”防火墙,建立线上复业通道,精准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业,辖区网络企业打通线上平台,做好抗“疫”物资保障。猪八戒网络公司紧急搭建抗“疫”物资采购专区,已帮助10个区县的11家采购单位解决疫情相关项目的采购需求,夯实了抗“疫”物资储备。

目前,青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近200名工作人员下沉到市场、街面,对青山区所有复工复业的沿街商铺实施全覆盖巡查,对非涉及疫情防控、事关国计民生、保障城市运行和群众生活必需的各类行业场所劝导暂缓营业,督促所有开业沿街商铺全部张贴“三色四表”,并筹集消杀物资,为新复业商户免费赠送84、酒精等消杀物品。同时,青山区市场监管局在地毯式全覆盖检查的基础上,特制定《青山区个体工商户复业突击检查计划》,周末三天,针对一早一晚两个重点时段,早餐、烧烤两个重点行业,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分组带队,对辖区个体工商户进行复业突击检查,对12家违禁营业、未落实防控措施的商户责令停业。保障个体工商户有序复工复业。(来源:包头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