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津市市:积极探索网格化监管模式
2020-03-02 18:14: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津市市市场监管局狠抓关键环节,积极探索网格化监管模式,注重发挥部门等多元主体作用,多措并举,持续用力筑牢疫情阻击防疫网。

网格管理+联防联治形成合力

目前防控重点为“外防输入,内防聚集”,要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离不开各部门的共同协作。近日,津市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金融办、商务局、市场服务中心等14个重点场所主管部门,共同参与下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多主体优势。

联防联治,对全市范围内餐饮、商超百货、美容美发、医疗、娱乐休闲等行业进行“地毯式”摸排,要求各网格员对行业门店的工作人员进行身份、健康情况、旅居史等相关证明的登记并统一进行上报,确保应开则开、应防必防。

网格管理+科学调度监管模式

为全力确保无盲区、无死角,该局制定疫情期间网格化防控工作方案,根据地域管辖、职责分工、监管对象数量,划分网格化监管区域,将全市共划为4个监管网格,17条网格线,局机关工作人员除办公室和协调后勤人员外,全部下沉与各基层所人员混编,分别安排到每个网格,实行分块包干,推进工作落实。网格员需对网格内经营户实施全程监管,全面掌握动态情况,监督指导经营户落实疫情防控规定,签订经营承诺书,要求严格执行“四个一律”,履行应有的社会责任。

网格管理+严防死守狠抓落实

为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该局立即展开调度,充分发挥网格监管作用,采取车巡大道,人走小巷,开展“拉网式”行动。为防止聚集性行为的情况反弹,该局打破日常工作限制,开展“循环式”不间断地反复检查,发现违反通知开业经营,立即教育纠正。对经教育仍不改正的,联合公安部门进行处置。

同时,网格员逐户进行安全通告、宣讲疫情防控形势、签订承诺保证。短短两天时间,已走访全市869户经营门店,通知关停163户,责令整改 140户。目前,网格员们仍在大街小巷“走、看、查、问”,战“疫”不松懈,巡查不停歇。(津市市市场监管局 涂家榕)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