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安徽省宣城市泾县市场监管局构建点线面立体监督网络
2020-02-21 18:26: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连日来,安徽省宣城市泾县市场监管局坚持靶向防控、精准施策,加大日常监管和执法力度,严守网络阵地,高效对接“互联网+” 监管,实现线上线下互补,扎实开展网络市场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非法销售口罩等防护产品联合双打行动,筑牢“点线面”全方位立体式监督体系,有力维护市场秩序。

在监督“点”上精准发力。强化导向监管,聚焦重点媒介、重点广告,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管平台网上巡查、定向监测功能,综合运用网页浏览、关键词搜索、线上线下检查等途径,提高对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电子商务平台、移动客户端、新媒体账户等与网络商品交易及违法广告监测频次与力度。重点对网络市场是否存在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非法销售口罩等防护产品等进行精准检查、常态巡查,严禁野生动物网上交易,严禁电子商务主体发布出售、购买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广告,重点查处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假冒伪劣、不明码标价、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加强网络订餐平台监管,召开约谈会,督促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排查平台上是否有标示野味产品和野味餐厅等信息的同时,屏蔽或者下架相关野生动物交易信息。

在监督“线”上延伸触角。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12315、12345平台作用,对网络舆情投诉举报实行专人专责、闭环管理,切实做到一件一交办,件件有回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与法治宣传,强化舆论引导,鼓励各类媒体、广告公司利用广告媒体优势资源,依法合规发布疫情防控公益广告,营造防控氛围。同时,通过网站发布倡议书与消费警示,扩大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非法销售口罩等防护产品联合双打行动知晓度和影响力,引导消费者不要购买、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严禁经营者对口罩等防护物资趁机涨价、囤积居奇、价格欺诈、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发动全民参与、全民监督,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社会大众,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努力形成“老百姓不买、商家不进、网络平台不卖”的良好局面。

在监督“面”上协调联动。实行多部门协作联动,加强部门间的信息共享、数据交换和执法联动,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充分发挥联防联控的整体优势,强化协同监管和联合检查、联合执法、联合惩戒,形成监管合力,通过主动防控、精准防控、科学防控,不留死角,实现监督无缝对接。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强化线上线下全面监管,精准施策、集中力量做好依法防控、群防群控,严密筑牢疫情防控网络,从严从重从快查处违法行为,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宣城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