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宣城市宣州区周王市场监管所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警示:理性消费+科学防护》
2020-02-20 14:24: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主要投诉举报内容是哄抬价格,没有明码标价,怀疑产品假冒伪劣、不正当渠道购进等违法行为,近日,宣城市宣州区周王市场监管所发布消费警示,希望广大消费者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理性消费、科学防护、积极举报违法行为,合力构建和谐稳定的消费环境。

一、健康饮食,防范食品安全风险。消费者要将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请勿购买活禽,自觉抵制活禽交易行为;在家自行加工食品前,要先洗手,肉禽蛋类食品要烧熟煮透,确保熟制食品的中心温度不低于70℃,少吃或不吃冷食、生食。

二、外出购物,做好自我防护。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确需外出购物,要自觉佩戴口罩,就近购买生活必需用品;避免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合,容易交叉感染。这样不仅仅是为了保护自己,也是为了保障他人和社会的安全。为自己负责,为他人负责,为社会负责。

三、理性消费,切勿盲目抢购囤积。为抗击疫情,鼓励消费者尽量减少外出,适当存储一些日常生活用品是必要的,但不要盲目抢购、大量囤积物品。重大疫情面前,市场供求造成价格出现小的波动实属正常,广大消费者切勿跟风抢购,尤其是口罩、消毒杀菌用品、生活用品等重要物资,大量购买既浪费,也对市场造成冲击。

四、科学防护,正确购买防护用品。为防护新冠病毒,口罩、消毒液、酒精、药物等商品成为热销品。部分消费者急于购买,存在盲目购物的现象,拿到口罩等商品以后才发现存在质量问题,由于不是正规渠道购物,执法人员无法对被诉方的违法行为取证和确认,致使投诉无果。在此提醒消费者在购物时一定要尽量选择知名度较高、信誉较好的网站,保存网上商品交易图片以及与商家聊天记录等信息,索取有效购物凭证或发票,以备发生消费纠纷。

五、依法维权,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疫情当前,凡捏造、散步涨价信息;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防御用品、日常消费品、食品等;哄抬价格、串通涨价;或是因为疫情原因,消费者预定的饭店、旅游等商品和服务不得不取消和延迟无法履约时,与商家产生纠纷等,凡是遇到上述情况,消费者均可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权,充分发挥消费者社会监督作用。

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予以监督,如发现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请保存好相关证据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一经查实将依法从快从严查处。疫无情,人有情,全国上下一条心,同舟共济抗疫情,必将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来源:宣城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