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9批次食品不合格
2020-01-13 11:29: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1月10日,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1期)。本次公告的监督抽检信息涉及14大类食品830批次,包括粮食加工品、食用油(含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蛋制品、水产制品、豆制品、食用农产品、其他食品(地方特色食品)。合格821批次,不合格9批次。

茶叶及相关制品不合格1批次

标称福州市闽顺茶业有限公司2018年10月26日生产的闽南乌龙茶(铁观音),联苯菊酯不合格,初检机构为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复检机构为厦门海关技术中心。

豆制品不合格2批次

标称清流县嵩溪镇鑫牌豆腐皮厂2019年4月30日生产的豆腐皮,铅(以Pb计)不合格,销售单位为福建永辉超市有限公司福州市台江区联信中心分店,检验机构为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标称清流县嵩溪镇鑫牌豆腐皮厂2019年5月15日生产的清流豆腐皮,铅(以Pb计)不合格,销售单位为福建新华都综合百货有限公司,检验机构为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食用农产品不合格5批次

漳州市恒晟商贸发展有限公司东山县苏峰分公司销售的芹菜(购进日期为2019年10月24日),毒死蜱不合格,初检机构为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复检机构为福州海关技术中心。

福建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泉州泉港永嘉天地店销售的牛排(购进日期为2019年10月25日),克伦特罗不合格,初检机构为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复检机构为福建中检华日食品安全检测有限公司。

泉州市丰泽区三福食杂店销售的鲜鸡蛋(购进日期为2019年5月22日),氟苯尼考不合格,初检机构为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复检机构为福建中检华日食品安全检测有限公司。

漳州市龙文区刘米华水产摊销售的濑尿虾(购进日期为2019年9月3日),镉(以Cd计)不合格,检验机构为深圳海关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漳州市芗城区和欢食品商行销售的鲜鸡蛋(购进日期为2019年9月4日),氟苯尼考不合格,检验机构为深圳海关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水产制品不合格1批次

标称福州有容食品有限公司2019年7月5日生产的“麻辣味”海蜇丝(即食海蜇),菌落总数不合格,销售单位为沃尔玛(福建)商业零售有限公司霞浦太康路分店,检验机构为厦门海关技术中心。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对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生产经营者履行法定义务,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公告所列的不合格食品,请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

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表(茶叶及相关制品)

    茶叶及相关制品抽检依据为GB 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等标准及经备案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和产品明示质量要求、相关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定。
   
茶叶及相关制品抽检项目包括铅(以Pb计)、吡虫啉、除虫脲、多菌灵、联苯菊酯、灭多威、滴滴涕、三氯杀螨醇、甲胺磷、啶虫脒、吡蚜酮、敌百虫、甲拌磷、草甘膦、克百威、氯唑磷、灭线磷、水胺硫磷、特丁硫磷、氧乐果、二氧化硫等指标。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所在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加工、购进)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检验机构

备注

1

福州市闽顺茶业有限公司

闽侯县南屿镇南井村关塘尾

福建冠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泉州城东万达店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东街道安吉路与青莲街交汇处【泉州城东】万达广场内购物中心1AF-A

闽南乌龙茶(铁观音)

250/

图形商标

2018/10/26

联苯菊酯mg/kg|6.05|5

茶叶及相关制品

1

 

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复检机构为厦门海关技术中心

 

 

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表(豆制品)

   豆制品检测依据为GB 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豆制品》等标准及经备案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和产品明示质量要求、相关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定。

   豆制品抽检项目包括铅(以Pb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糖精钠(以 糖精计)、大肠菌群、沙门氏菌等指标。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所在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加工、购进、检疫)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检验机构

备注

1

清流县嵩溪镇鑫牌豆腐皮厂

清流县嵩溪镇罗坡岗村安背中队

福建永辉超市有限公司福州市台江区联信中心分店

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新港街道五一南路1号联信中心1-2

豆腐皮

499/

鑫珍及图形商标

2019/4/30

(Pb)mg/kg|0.654|0.5

豆制品

1

 

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2

清流县嵩溪镇鑫牌豆腐皮厂

清流县嵩溪镇罗坡岗村安背中队

福建新华都综合百货有限公司

福州市鼓楼区五四路162

清流豆腐皮

188/

鑫珍及图形商标

2019/5/15

(Pb)mg/kg|0.628|0.5

豆制品

1

 

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表(食用农产品)

    食用农产品抽检依据为GB 276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等标准及产品明示质量要求、相关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定。
   
食用农产品抽检项目包括重金属、禁限用农药、禁限用兽药等指标。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进货来源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进货来源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所在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加工、购进、检疫)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检验机构

备注

1

/

/

漳州市恒晟商贸发展有限公司东山县苏峰分公司

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铜陵镇苏峰街文新区1380-0304

芹菜

称重

/

2019/10/24

毒死蜱mg/kg|2.6|0.05

食用农产品

1

 

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复检机构为福州海关技术中心

2

/

/

福建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泉州泉港永嘉天地店

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南山中路与中兴街交汇处

牛排

称重

/

2019/10/25

克伦特罗μg/kg|2.02|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1

 

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复检机构为福建中检华日食品安全检测有限公司

3

/

/

泉州市丰泽区三福食杂店

泉州市丰泽区东美市场铁房64

鲜鸡蛋

散装

/

2019/5/22

氟苯尼考μg/kg|131|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1

 

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复检机构为福建中检华日食品安全检测有限公司

4

/

/

漳州市龙文区刘米华水产摊

漳州市龙文区步文镇荣昌市场内T003号档

濑尿虾

/

/

2019/9/3

(Cd)mg/kg|1.06|0.5

食用农产品

1

 

深圳海关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5

/

/

漳州市芗城区和欢食品商行

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元南农贸综合楼D29

鲜鸡蛋

/

/

2019/9/4

氟苯尼考μg/kg|0.36|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1

 

深圳海关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表(水产制品)

    水产制品检测依据为GB 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1013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动物性水产制品》、GB 1964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藻类及其制品》等标准及经备案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和产品明示质量要求、相关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定。
   
水产制品抽检项目包括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二氧化硫残留量、菌落总数、铅(以Pb计)等指标。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所在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加工、购进)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检验机构

备注

1

福州有容食品有限公司

福州市闽侯县南屿镇后山村宅山37

沃尔玛(福建)商业零售有限公司霞浦太康路分店

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松港街道太康路363

“麻辣味”海蜇丝(即食海蜇)

150/

福泽

2019/7/5

菌落总数CFU/g|<100;2.6×10;5.9×10;6.8×10;7.9×10|n=5,c=2,m=5×10CFU/g,M=10CFU/g

水产制品

1

 

厦门海关技术中心

 

附件:食品抽检合格表(第1期)

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一、联苯菊酯

联苯菊酯主要用于防治棉铃虫,棉红蜘蛛,桃小食心虫,梨小食心虫,山楂叶螨、柑桔红蜘蛛,黄斑蝽,茶翅蝽,菜蚜,菜青虫,小菜蛾,茄子红蜘蛛,茶细蛾等20多种害虫。《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茶叶中联苯菊酯最大残留限量为5mg/kg。联苯菊酯超标原因可能是茶农采收茶叶前违规使用相关农药。

二、铅(以Pb计)

铅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豆制品中铅的最大限量值为0.5 mg/kg。铅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大豆种植过程中对环境中铅元素的富集,亦可能是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加工设备、容器中的铅迁移带入。铅可在人体内积累,长期摄入铅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影响大脑和神经系统。

三、毒死蜱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毒死蜱在芹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毒死蜱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种植户违规使用农药或环境中残留。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四、克伦特罗

克伦特罗属于β-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作为饲料添加剂用于畜牧生产,对动物有明显的促进生长、提高瘦肉率及减少脂肪的效果。《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四批)》(整顿办函〔2010〕50号)中规定,β-兴奋剂类药物(盐酸克伦特罗(瘦肉精)、莱克多巴胺等)为食品中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检出克伦特罗的食品可能会引起中毒,诱发心律失常,出现心悸、头晕、乏力等症状,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

五、氟苯尼考

氟苯尼考又称氟甲砜霉素,是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氟苯尼考在产蛋鸡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鸡蛋中检出氟苯尼考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产蛋鸡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长期食用氟苯尼考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六、镉(以Cd计)

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鲜、冻水产动物的甲壳类中限量为0.5mg/kg。水产品中镉(以Cd计)超标可能是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

七、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中菌落总数超标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