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铜陵市抽检5类食品76批次样品 不合格2批次
2019-12-06 23:59: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12月4日,铜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公布2019年第46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信息显示,近期,铜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肉制品、酒类、蔬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餐饮食品等5类食品76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74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

不合格样品涉及食品添加剂问题。标称安徽省兰香缘农业生态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委托铜陵市健兴腌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糖醋白姜,阿斯巴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标称铜陵市华宁腌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糖醋姜,阿斯巴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铜陵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

据了解,阿斯巴甜,别名为阿斯巴坦,又称甜味素、蛋白糖、天冬甜母、天冬甜精、天苯糖等,在GB 2760中的标准名称是“天门冬酰苯丙氨酸甲酯”,属于国际上常用的非碳水化合物类的人造甜味剂,具有甜味高、热量低的特点。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的规定,酱腌菜中阿斯巴甜的限量值为0.3g/kg。

阿斯巴甜在人体内,会被分解为三类物质:甲醇(methanol,10%)(强烈毒性,致盲)、天(门)冬氨酸(asparticacid,40%)及苯丙氨酸(phenylalanine,50%)。三种成分各有其危险性,而且每一种都会造成很多副作用。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铜陵市市场监管局已责成相关县、区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同时自通告发布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核查处置并向社会公布处置结果。

附件:

本次检验项目

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分类

承检机构

备注

1

委托企业:安徽省兰香缘农业生态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生产企业:铜陵市健兴腌制品有限公司

委托企业: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区建设小街15栋一层6
生产企业:安徽省铜陵市郊区民主村沙冲组新建开发区97

铜陵市健兴腌制品有限公司

安徽省铜陵市郊区民主村沙冲组新建开发区97

糖醋白姜

1.05千克/

兰香缘及图形商标

2019-09-02

阿斯巴甜║0.585g/kg║≤0.3g/kg

蔬菜制品

铜陵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

 

2

铜陵市华宁腌制品有限公司

安徽省铜陵市铜都大道三水厂大通加压站内

铜陵市华宁腌制品有限公司

安徽省铜陵市铜都大道三水厂大通加压站内

糖醋姜

1.0千克/

方修宁

2019-09-17

阿斯巴甜║0.405g/kg║≤0.3g/kg

蔬菜制品

铜陵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