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梧州市抽检7大类食品260批次样品 不合格11批次
2019-10-22 01:15: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 (2019年第10期)。信息下设,近期,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梧州市食品监督抽检,共抽检了食用农产品、糕点、酒类、肉制品、水果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饮料等7大类260批次样品,其中抽检合格样品249批次,不合格样品11批次。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该样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抽检总体情况

所有抽检样品遵循随机抽样原则。抽检食用农产品250批次,不合格11批次;糕点3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酒类2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肉制品1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水果制品1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饮料2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不合格样品产品情况

苍梧县狮寨镇狮寨市场(黄耀坤)销售的罗非鱼样品(生产日期/批号:2019-08-29),磺胺类(总量)检出值为128 μg/kg(标准规定:最大允许限值为100 μg/kg)。检验机构为梧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苍梧县狮寨镇狮寨市场(黄耀坤)销售的叉尾鲶鱼样品(生产日期/批号:2019-08-29),孔雀石绿检出值为1.6 μg/kg(标准规定: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梧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苍梧县狮寨镇狮寨市场(袁华文)销售的叉尾鲶鱼样品(生产日期/批号:2019-08-29),孔雀石绿检出值为3.9 μg/kg(标准规定: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梧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苍梧县狮寨镇狮寨市场(陈洁荣)销售的罗非鱼样品(生产日期/批号:2019-08-29),磺胺类(总量)检出值为296 μg/kg(标准规定:最大允许限值为100 μg/kg)。检验机构为梧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苍梧县狮寨镇狮寨市场(李杰妃)销售的香蕉样品(生产日期/批号:2019-08-28),吡唑醚菌酯检出值为0.07 mg/kg(标准规定:最大允许限值为0.02 mg/kg)。检验机构为梧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藤县恒业超市销售的鸡肉样品(生产日期/批号:2019-08-28),氯霉素检出值为6.98 μg/kg(标准规定: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梧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岑溪市马路荣信禽类屠宰店销售的鸡肉样品(生产日期/批号:2019-08-25),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检出值为17.5 μg/kg(标准规定: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梧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岑溪大隆镇叶二蔬菜店销售的草鱼(淡水鱼)样品(生产日期/批号:2019-08-27),磺胺类(总量)检出值为156 μg/kg(标准规定:最大允许限值为100 μg/kg)。检验机构为梧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岑溪市水汶梁云水盘鸡鸭零售店销售的鸡肉样品(生产日期/批号:2019-08-28),多西环素(强力霉素)检出值为143 μg/kg(标准规定:最大允许限值为100 μg/kg)。检验机构为梧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岑溪市安平镇太平中心小学的鸡肉样品(生产日期/批号:2019-09-03),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检出值为60 μg/kg(标准规定: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梧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禤火英销售的花甲(海水)样品(生产日期/批号:2019-09-03),氯霉素检出值为83.8 μg/kg(标准规定: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梧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对抽检不合格产品查处情况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辖区内相关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抽检产品260批次,其中合格产品249批次,不合格食用农产品11批次。抽检产品不合格信息见下表。

序号

标识生产企业/进货来源名称

标识生产企业/进货来源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样品名称

样品规格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

/

黄耀坤

广西梧州市苍梧县狮寨镇狮寨市场

罗非鱼

/

/

2019-08-29

磺胺类(总量)||128 μg/kg||100 μg/kg(最大允许限)

梧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

 

2

/

/

黄耀坤

广西梧州市苍梧县狮寨镇狮寨市场

叉尾鲶鱼

/

/

2019-08-29

孔雀石绿||1.6 μg/kg||不得检出

梧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

 

3

/

/

袁华文

广西梧州市苍梧县狮寨镇狮寨市场

叉尾鲶鱼

/

/

2019-08-29

孔雀石绿||3.9 μg/kg||不得检出

梧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

 

4

/

/

陈洁荣

广西梧州市苍梧县狮寨镇狮寨市场

罗非鱼

/

/

2019-08-29

磺胺类(总量)||296 μg/kg||100 μg/kg(最大允许限)

梧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

 

5

/

/

李杰妃

广西梧州市苍梧县狮寨镇狮寨市场

香蕉

/

/

2019-08-28

吡唑醚菌酯||0.07 mg/kg||0.02 mg/kg

梧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

 

6

/

/

藤县恒业超市

藤县太平镇泰州北路9

鸡肉

/

/

2019-08-28

氯霉素||6.98 μg/kg||不得检出

梧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

 

7

/

/

岑溪市马路荣信禽类屠宰店

岑溪市马路镇马路社区民生街42

鸡肉

/

/

2019-08-25

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17.5 μg/kg||不得检出

梧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

 

8

/

/

岑溪大隆镇叶二蔬菜店

岑溪市大隆镇大隆街西宁路

草鱼(淡水鱼)

/

/

2019-08-27

磺胺类(总量)||156 μg/kg||100 μg/kg(最大允许限)

梧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

 

9

/

/

岑溪市水汶梁云水盘鸡鸭零售店

岑溪市水汶镇文化路25

鸡肉

/

/

2019-08-28

多西环素(强力霉素)||143 μg/kg||100 μg/kg(最大允许限)

梧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

 

10

/

/

岑溪市安平镇太平中心小学

岑溪市安平镇太平街

鸡肉

/

/

2019-09-03

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60 μg/kg||不得检出

梧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

 

11

/

/

禤火英(450421198705095542

/

花甲(海水)

/

/

2019-09-03

氯霉素||83.8 μg/kg||不得检出

梧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

 

 

 

附件:食品监督抽检合格产品信息

部分检验项目说明

磺胺类(总量)是指多种磺胺类药物残留量的总和。磺胺类药物是人工合成的抑菌类药物,作为饲料添加剂使用,养殖环节未严格控制休药期或超量使用可能导致残留超标。磺胺类药物在体内作用和代谢时间较长,长期食用磺胺类药物(总量)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能导致该类药物在人体内蓄积,进而会给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以下简称“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磺胺类(总量)在所有食品动物的肌肉及脂肪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 μg/kg。

孔雀石绿别名碱性绿、盐基块绿、孔雀绿,是一种三苯甲烷类的染料,因其外观颜色呈孔雀绿而得名。孔雀石绿可在鱼体内长时间残留,通过食物链可能对人体产生致畸、致癌和致突变等危害。我国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和《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四批)通知》均明确规定所有食品动物禁止使用孔雀石绿。

吡唑醚菌酯是甲氧基丙烯酸酯类广谱杀菌剂,作用机理是线粒体呼吸抑制剂,广泛用于防治植物上由真菌病原体引起的病害,例如香蕉黑星病、叶斑病等,还可作香蕉等作物的生长调节剂使用,GB 2763-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中要求其在香蕉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 mg/kg。

氯霉素是抑菌性广谱抗生素,在动物饲养时滥用可能造成食品中氯霉素的带入,长期微量摄入氯霉素,会导致人体对一些细菌产生耐药性,还会引起体内正常菌群失调、影响造血系统等。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将氯霉素列入禁止使用且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的药物。

五氯酚酸钠属于有机氯农药,是氯代烃类杀虫剂和杀真菌剂。五氯酚酸钠能抑制生物代谢过程中氧化磷酸化作用, 会造成人体的肝、肾及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在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五氯酚酸钠为禁止使用的药物, 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多西环素(又称强力霉素)是一种广谱高效的西环素类药物,用于动物疾病的预防和治疗。饲养滥用导致多西环素在动物性食品中残留超标,可使病原体产生耐药性,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多西环素(强力霉素)在禽的肌肉中最高残留限量为100 μg/kg。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