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银行违规发放贷款被处罚 网友:罚70万元只是九牛一毛
2019-02-13 09:44:19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记者焦俊杰、肖艳燕、甘晶莹/文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江西监管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江西新建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因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违规为本行股东变相办理股权质押贷款,被处以罚款人民币70万元。同时,中国银保监会江西监管局对4名相关责任人做出行政处罚。

江西日报社大江大数据研究中心对2018年以来相关信息梳理发现,共有33条关于江西省内银行遭受行政处罚的情况,其中,审批不严格、贷款“三查”不尽职、违规房贷、挪用贷款成为银行或个人被处罚的主要原因。

案例

江西这家银行被罚420万元

江西日报社大江大数据研究中心对2018年以来中国银保监会江西监管局公开的关于银行的行政处罚信息进行统计,共梳理出33条关于江西省内银行遭受行政处罚的信息。具体来看,单位处罚共12家,个人处罚共20人。

据分析,警告、罚款是行政处罚常用的两种方式。其中,对个人采用的常见行政处罚方式是警告,部分采用警告并罚款人民币的方式。对单位采用的行政处罚方式一般为罚款。具体来看,最低罚款人民币20万元,最高罚款42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因违法投资设立企业、部分理事和高管人员未经任职资格核准即任命或实际履职、审批同意不符合资质的社员机构投资债券和资管计划、清算资金未封闭运行、违规在资金收益中列支本该在管理费中开支的年度奖金、对社员机构落实案件及重大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制度监督管理不到位等事项被罚款420万元。

分析

审批不严格成被处罚主因

江西日报社大江大数据研究中心对2018年以来中国银保监会江西监管局公开的关于银行的行政处罚信息梳理发现,审批不严格、贷款“三查”不尽职、违规房贷、挪用贷款成为银行或个人被处罚的主要原因。

评论

罚款70万元是九牛一毛

江西日报社大江大数据研究中心通过对其类似事件的网民言论进行抽样分析统计,发现网民普遍认为其行政处罚太轻,无法起到震慑作用。

网民“黑松君”:违规赚了4000万元,罚40万元小意思。

网民“lavender1982”:70万元,也就他们一年的工资而已,九牛一毛。

网民“5366789087633”:处罚太轻了,对金融部门必须铁面执法,否则后果无法挽回。

网民“6871692537”:罚款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网民“菠萝吹雪231561588”:循环审查,一经违规,革职查办。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