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10.35万吨蔬菜过“粤”不过夜 黄埔海关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2020-04-29 16:15:23 海关总署网站

“今年2月至3月,我们共有7000吨的新鲜蔬菜经过黄埔海关检疫后顺利出口,疫情期间通关也不断档。”广州市昇永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俊豪说道。

本地蔬菜走出“国际范”

走进广州市昇永农业有限公司加工基地,工人正在将即将出口新加坡的生菜、菜心打包、整理、装箱,再将已打包好的蔬菜箱装上发往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的货车。

“增城地区备案蔬菜基地共1.5万亩,全年播种面积6万亩次,年后蔬菜上市量已经达1万吨,目前,产量可达到3万吨,已经恢复了100%的生产量,主要出口至香港、东南亚国家,即将办理出口手续。”昇永蔬菜基地经理林源贤说道。

据统计,今年以来,黄埔海关已完成1.8万批次,10.35万吨蔬菜检验检疫,让来自本地的新鲜蔬菜装满我国香港地区、新加坡、马来西亚的菜篮子。

保鲜蔬菜过“粤”不过夜

“不到10分钟,上午装好的菜就办好检验检疫手续放行了。”广州市粤港澳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梁艺对已经顺利办理完成的业务感到很满意,他身后是已经码放整齐的新鲜蔬菜。

目前,黄埔海关开辟了“绿色通道”,对于不需要查验的批次,随到随放;对于需要查验的批次,实施“随约随检”,最大程度缩减出口产品等待时间。

此外,黄埔海关所属增城海关还通过线上24小时预约,不见面“查验”“指尖跑腿”、线下集中批量出证、单证包邮等灵活办公方式,每批平均不到10分钟即可办完全部检验检疫流程,真正做到“新鲜蔬菜不过夜,装箱上车立马行”,实现“零漏检、零延时、零感染”。

企业复工复产海关“有呼必应”

为帮助新鲜蔬菜进出口企业尽快复工复产,针对保鲜蔬菜出口季节性强,保质期短的特性,黄埔海关提供线上“云咨询”服务,充分发挥海关专业特性,适应蔬菜季节供应特征调整监管计划,对优质时令蔬菜加快检验放行速度,指导企业优化区域、时间、品种等层次,形成四季生产、全年供应的良性互动格局。同时增城海关收集梳理俄罗斯、新西兰和新加坡等国家进口蔬菜要求及双边协定等要求,通过微信直播、电话咨询等方式为企业推送往国家和地区蔬菜检验检疫监管要求、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疫情期间采取的特别措施等相关信息,对优质时令蔬菜加快检验放行速度,全力对出口蔬菜企业开展针对性指导,引导企业提升自检自控能力,规避出口风险,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目前黄埔关区蔬菜基地100%复工复产。

(薛文卿、徐晖、林杨/文)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