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北京多方面保障新版垃圾分类条例实施
2020-04-29 16:06:5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关桂峰)5月1日,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记者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等相关部门了解到,北京市正从政策准备、硬件准备、宣传动员、专项执法等多方面对条例实施予以保障。

北京市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北京市城管委副主任李如刚说,在硬件准备方面,北京市设置了11.3万余组垃圾分类桶站、分类驿站,980座密闭式清洁站、小型垃圾中转站,各区正进一步规范垃圾投放站点,统一收集运输车辆颜色、标志标识、单位名称、监督电话等信息,改造提升密闭式清洁站。

北京市城管执法部门自5月1日起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生活垃圾强化执法专项行动,重点查处生活垃圾混堆混放、收运企业混装混运等行为。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温天武说,对于居民未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违法行为,重在引导,采用教育劝阻、书面警告与执法处罚相结合的方式。

5月1日起,北京市餐饮服务不得主动提供筷子、勺子、刀(刀具)、叉子等四类一次性餐具,外卖平台默认“不勾选=不需要”模式,宾馆饭店不得主动提供牙刷、梳子、浴擦、剃须刀、指甲锉、鞋擦等六种一次性用品。

北京市等级景区也将在5月1日前进行垃圾分类设施升级改造,配齐四类收集设置。北京市教委提出,到2020年年底,各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要达到100%。北京市还计划逐步推进净菜上市,编制《北京市快递电商绿色包装》标准,推进垃圾源头减量。

2019年,北京市生活垃圾清运量为1011.16万吨,日均2.77万吨。截至2020年3月底,北京市现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共44座,总设计处理能力达到每日32711吨。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