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中付支付涉七项违规收197万罚单 被多名用户投诉“虚假推销”
2020-04-29 15:50:54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29日讯(记者 常实 杨畅)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公布的罚单显示,中付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中付支付”)长沙分公司涉“变造交易”等七大违规,被罚没197万余元。

值得关注的是,中付支付去年4月就曾因“虚构商户、利用虚假商户变造交易”被中国银联业务管理委员会通报并责令整改。此外,中付支付被多名用户投诉POS机销售业务员不实销售,留下退押金难题。

涉七项违规被罚没197万元

近日,据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长银罚字〔2020〕第2号),中付支付长沙分公司涉七大违规:特约商户实名制落实不到位;未按规定对特约商户进行现场检查;未根据特约商户的经营特点和风险等级,定期开展后续培训并保存培训记录;为入网时间少于90日的特约商户提供T+0资金结算服务;单位特约商户使用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作为收单结算账户;变造交易;未按要求向所在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报告收单业务外包管理办法和所选择的外包服务机构相关情况,被限期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399,498.9元,并处157.5万元罚款。

该系列罚单还显示,总经理方卓铭对中付支付长沙分公司以下行为负有责任:为入网时间少于90日的特约商户提供T+0资金结算服务、变造交易,被警告并被处6万元罚款。

中付支付已经不是首次因“虚构商户、利用虚假商户变造交易”被处罚了。早在2019年4月30日,中国银联业务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对深圳市中付电子支付科技有限公司违规情况的通报。通报显示,中付支付虚构商户,利用虚假商户变造交易,布放的受理终端可由用户在受理终端或应用软件界面上自主选择商户行业(一机多商户),后台系统根据行业自动变造商户名称,MCC,受理地区等信息。

当时,业管委秘书处据规定对中付支付通报,并对违规行为进行处置,督导该公司全面排查存在问题,立即完成整改,加强对商户及受理终端的合规管理。

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了该公司“长沙分公司整改进度如何,变造交易为何屡罚屡犯,是否进行了全面整改”等问题,中付支付客服称已转给相关人员处理,截止发稿前,未有专人作出回应。

被诉虚假宣传

除罚单公布的多处违规外,在投诉网站上,中付支付投诉达188条,大部分用户投诉事由为“中付支付POS销售存在不实宣传,隐瞒使用规则,声称免费送POS机后又扣押金”。

其中一典型投诉详情显示,销售业务员对用户称POS机免费送,用户安装中付支付POS机后,又被扣押了298元做押金,与客服沟通未能退款。另一投诉人称,业务员宣传办理信用卡送POS机,办理后被扣取两笔押金,再联系业务员退款,业务员称400元费用为押金,不预退款。以上投诉中,用户均表示出对POS机需要押金不知情。

中付支付在聚投诉上的解决率为68.09%,有128个投诉显示已解决。得到妥善解决的投诉人补充道:“中付支付公司解决问题了,态度很好,298已退,pos机费用率都说清了,以后会继续用这个pos机的。”但仍不断有新的投诉人投诉中付支付不实推销。

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了中付支付“是否存在不实推销,业务员是否隐藏了收取押金的POS机使用条件,针对此类问题有无系统的整改措施”,截止发稿前,该公司未作回应。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