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东方期货违规遭责令改正 净资本监管指标达预警标准
2020-04-28 17:09:24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8日讯 中国证监会网站4月17日公布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沪证监决〔2020〕98号)显示,经查,上海东方期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期货”)2020年3月31日净资本为3526万元,且截至目前持续低于3600万元。

根据《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31号)第八条第一项、第九条第一款的规定,东方期货净资本监管指标已达到预警标准,且未提交可行的风险监管指标改善方案;公司持续经营亏损,出现经营风险,影响期货公司持续性经营。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五十五条第一款、《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55号)第一百一十条第一款第十八项的规定,现责令东方期货在2020年5月31日前予以改正,使公司净资本监管指标优于预警标准。东方期货应当在2020年6月10日前向上海监管局提交整改完成情况报告,上海监管局将在日常监管中持续关注并视情况进行检查。

上海东方期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期货”)是成立于一九九三年的专业期货经纪公司,国内成立最早、最具专业优势的期货公司之一。公司为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期货交易所的会员单位,可为机构投资者、专业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提供专业化的商品经纪服务。公司下设研究机构,定期推出宏观经济及各交易品种研究报告,为客户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投资建议以及套期保值、套利交易等方案。公司CTP综合交易平台具有开放的API接口、高性能的交易后台和高速的交易所通信线路三大特征,秉承整合更多的技术资源为期货界提供最高端的解决方案的宗旨。

上海东方期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中铜(上海)铜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75%;中国铜业有限公司为中铜(上海)铜业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55.15%;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中国铜业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69.32%。

《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31号)第八条规定:期货公司应当持续符合以下风险监管指标标准:

(一)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 3000 万元;

(二)净资本与公司风险资本准备的比例不得低于100%;

(三)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例不得低于 20%;

(四)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例不得低于 100%;

(五)负债与净资产的比例不得高于 150%;

(六)规定的最低限额结算准备金要求。

《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中国证监会对风险监管指标设置预警标准。规定“不得低于”一定标准的风险监管指标,其预警标准是规定标准的120%,规定“不得高于”一定标准的风险监管指标,其预警标准是规定标准的80%。最低限额结算准备金不设预警标准。

《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五十五条规定:期货公司及其分支机构不符合持续性经营规则或者出现经营风险的,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可以对期货公司及其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采取谈话、提示、记入信用记录等监管措施或者责令期货公司限期整改,并对其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期货公司逾期未改正,其行为严重危及期货公司的稳健运行、损害客户合法权益,或者涉嫌严重违法违规正在被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调查的,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可以区别情形,对其采取下列措施:

(一)限制或者暂停部分期货业务;

(二)停止批准新增业务;

(三)限制分配红利,限制向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支付报酬、提供福利;

(四)限制转让财产或者在财产上设定其他权利;

(五)责令更换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或者有关业务部门、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员,或者限制其权利;

(六)限制期货公司自有资金或者风险准备金的调拨和使用;

(七)责令控股股东转让股权或者限制有关股东行使股东权利。

对经过整改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以及持续性经营规则要求的期货公司,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应当自验收完毕之日起3日内解除对其采取的有关措施。

对经过整改仍未达到持续性经营规则要求,严重影响正常经营的期货公司,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有权撤销其部分或者全部期货业务许可、关闭其分支机构。

《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55号)第一百一十条规定:期货公司或其分支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可以依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五十五条规定采取监管措施:

(一)公司治理不健全,部门或者岗位设置存在较大缺陷,关键业务岗位人员缺位或者未履行职责,可能影响期货公司持续经营;

(二)业务规则不健全或者未有效执行,风险管理或者内部控制等存在较大缺陷,经营管理混乱,可能影响期货公司持续经营或者可能损害客户合法权益;

(三)不符合有关客户资产保护或者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监控规定,可能影响客户资产安全;

(四)未按规定执行分支机构统一管理制度,经营管理存在较大风险或者风险隐患;

(五)未按规定实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存在较大风险或者风险隐患;

(六)未按规定委托或者接受委托从事中间介绍业务;

(七)交易、结算或者财务信息系统存在重大缺陷,可能造成有关数据失真或者损害客户合法权益;

(八)信息系统不符合规定或者未按照规定要求实施信息系统管理,存在较大风险或者风险隐患;

(九)违规开展关联交易,可能影响持续经营;

(十)未按规定实施外部接入信息系统管理,存在较大风险或者风险隐患;

(十一)未按规定调拨和使用自有资金,存在较大风险或者风险隐患;

(十二)未按规定从事资产管理业务,存在较大风险或者风险隐患;

(十三)设立、收购、参股境外经营机构不符合本办法有关规定,存在较大风险或者风险隐患;

(十四)未按规定履行对境外经营机构的管理责任,导致境外经营机构运营不合规或者出现较大风险的;

(十五)股东、实际控制人或者其他关联人停业、发生重大风险或者涉嫌严重违法违规,可能影响期货公司治理或者持续经营;

(十六)存在重大纠纷、仲裁、诉讼,可能影响持续经营;

(十七)未按规定进行信息报送、披露或者报送、披露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十八)其他不符合持续性经营规则规定或者出现其他经营风险的情形。

对经过整改仍未达到经营条件的分支机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有权依法关闭。

以下为原文:

关于对上海东方期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的决定

上海东方期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

经查,你公司2020年3月31日净资本为3526万元,且截至目前持续低于3600万元。

根据《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31号)第八条第一项、第九条第一款的规定,你公司净资本监管指标已达到预警标准,且未提交可行的风险监管指标改善方案;公司持续经营亏损,出现经营风险,影响期货公司持续性经营。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五十五条第一款、《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55号)第一百一十条第一款第十八项的规定,现责令你公司在2020年5月31日前予以改正,使公司净资本监管指标优于预警标准。你公司应当在2020年6月10日前向我局提交整改完成情况报告,我局将在日常监管中持续关注并视情况进行检查。

如果对本监督管理措施不服,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也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复议与诉讼期间,上述监管措施不停止执行。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

2020年4月17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