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人社部:基本养老金委托投资累计到账9253亿元
2020-04-22 15:01:24 上海证券报

人社部昨日(21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22个省份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累计到账资金9253亿元。

此次人社部并未披露各省委托投资合同总额的最新数据。按此前公布数字,到去年底,22个省份委托投资总规模已经超过万亿元。

据人社部数据,截至3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68亿人、2.03亿人、2.49亿人。一季度,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21万亿元,总支出1.33万亿元。

为应对疫情冲击,帮助企业减负,人社部、财政部、税务总局三部门印发了《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规定从2月起对企业缴纳的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实施免、减、缓。

“2、3月份企业共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286亿元,其中缓缴养老保险费254亿元,进一步缓解了企业困难和压力。”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昨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

他还指出,受去年降低社保费率政策翘尾因素的影响,今年一季度,全国企业降低三项社会保险费1296亿元,两项政策叠加,有力地冲减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养老金发放问题,聂明隽表示,从总体上看,保发放是没有问题的,全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还有5万多亿元,有比较坚实的物质基础,主要问题还是省际之间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

他指出,下一步,将指导各地把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继续落实落细,同时加强对各地基金收支情况的监测,指导各省做好基金调度,确保养老金发放。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