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武汉9部门联合出台支持民办教育健康发展举措
2020-04-22 14:56:21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4月21日电(记者廖君)民办幼儿园每班发放疫情防控专项补贴4000元;民办中小学、中职学校每班补贴3000元;减免房屋租金、鼓励贷款支持及延期付息、缓交税款、减免社保缴费压力……21日,武汉市教育局等9部门联合发布《武汉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有关政策措施》,七方面12条具体措施支持民办教育平稳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武汉教育部门管理的各级各类民办教育机构共有2739所,教育部门审批的民办非学历培训机构1293个。民办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共有在校生32.6万人、教职工4.66万人。民办培训机构常年在校生约35万人次、教职工近1万人。

武汉市教育局发展规划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疫情对武汉民办教育机构正常运营和发展造成影响。绝大部分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尚未开始收费,基本失去收入来源。约三分之一的校外培训机构将线下课程转为线上服务后,大部分采取免费或者半价收费政策,其余三分之二机构没有收入来源。90%以上的民办教育机构租赁场地办学,依靠举办者的持续投入来支付租金已经难以为继。一些失去正常收入的教育机构无法为教职工全额支付工资及其他社保费用,教师队伍稳定问题正在逐步显现。此外,如水电、物业、债务、防疫物资等开支,也造成一些民营机构运营困难。

此次出台的扶持政策分为加大公共财政扶持、鼓励减免房屋租金、强化金融贷款和税费支持、减轻社保缴费压力、引导做好稳岗就业、水电气政策支持、其他业务支持等七方面12条措施。

据悉,政策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享受政策对象必须是严格服从武汉疫情防控大局、办学行为规范,并在武汉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民办教育机构。享受租金减免政策的,还应满足今年内不裁员或少裁员、无停发教职工工资或国家规定的生活费情况、正式开学前的线上服务为免费或公益性收费等条件。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