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我国已有7.7万余名确诊病例治愈出院
2020-04-22 14:44:07 北京日报

我国已有7.7万余名确诊病例治愈出院

感染病专家:大部分复阳患者没有症状

在昨天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当前我国疫情防控的形势总体向好,现在有7.7万余名患者已经治愈出院,治愈率达94%以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透露,目前看大部分复阳的患者都没有症状。

轻型和普通型占比超八成

按照诊疗方案,新冠肺炎患者分为轻型、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郭燕红透露,目前看,所有患者中,轻型和普通型占80%以上;老年人以及有基础疾病的人更容易发展为重型和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临床症状不是很典型。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发热大约占80%,咳嗽、干咳也是共性的临床表现;重症患者常存在气短、胸闷;还有一些患者有腹泻、乏力、肌肉酸痛等症状。由轻症向重症发展的过程中,年龄因素、基础疾病因素,以及逐步加重的呼吸困难,是比较典型的症状和因素。

郭燕红介绍,病例当中,孕产妇有200多例,儿童占到报告病例的2.4%。孕产妇病例轻症居多,治疗效果也比较好。儿童病例总体病情较轻,重型和危重型病例数比较少。有专家分析,这可能与儿童自身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健全有关,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之后,机体的炎症因子风暴可能相对较轻。另外,儿童就诊更为及时,这也佐证了早诊早治是保证诊疗效果的重要因素。

现有措施可避免复阳患者潜在传播风险

王贵强介绍,目前看大部分复阳的患者都没有症状,只是核酸检测出现了阳性,也有极个别病例会出现一些症状,但是病情恶化的病例非常少。复阳患者,首先要到定点医院进行隔离观察,因为复阳患者仍然可能具有传染性和传播风险;同时,要进行密切的医学观察,因为复阳患者病情是否进展,需要通过观察来判断。

国家卫生健康委在第七版诊疗方案里明确出院后管理相关建议,在出院以后要居家隔离观察14天。这14天要戴口罩、做好手卫生,最好采取单间隔离等一系列隔离措施,这也避免复阳人群可能潜在的传播风险。通过这种手段已经控制了复阳人群造成进一步传播的可能性。

郭燕红表示,最新出台的《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复诊复检工作方案》就是要从隔离观察、健康监测以及康复管理等方面加强对患者的全程管理,有利于患者身心全面康复。

向绥芬河派出医疗及防控专家组

我国陆地的边境线全长有2.28万公里,部分地区外防输入的工作压力持续加大。国家卫健委现已指导有陆路口岸的9个省份提前做好工作方案和工作预案,按照省、市、县加强联动支援口岸地区城市的方式,一口岸一方案,有针对性地提升口岸所在地做好外防输入的准备工作,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防控能力。同时,对相关口岸所涉及地区的实验室检测能力、医疗能力、与新冠肺炎救治有关的感染、重症、呼吸等专业医疗队伍能力进行摸排,针对短板弱项加强能力建设。

郭燕红透露,目前我国已向部分地方派出医疗专家组和防控专家组,比如向绥芬河派出了临床救治队伍以及防控、实验室检测等方面的专家,指导当地防控和救治工作。同时,还调派了移动CT、DR、P3实验室,加强绥芬河应对疫情输入的能力。向满洲里也派出了专家组,现场指导防控和救治工作。(记者 刘欢 任敏)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