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黑龙江:统筹防控复工为工业企业纾困解难
2020-04-22 12:15:19 黑龙江日报

我省高度重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在21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第四十七场“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省工信厅副厅长王冰介绍了我省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方面取得的进展成效。

截至4月20日,全省3501户规上工业企业中有3436户复工复产,开复工率98.1%,高于去年3月末14个百分点。员工返岗率92.9%。全省排名前200户重点企业全部复工复产。王冰表示,省工信厅从1月21日抓防控物资生产开始就启动复工复产工作,后期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精准有序复工复产工作快速反应机制,为工业企业纾困解难,设立省级和13个市地级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紧急事项诉求热线,24小时受理企业诉求,帮助企业及时解决缺用工、缺设备、缺原料、缺资金等问题,目前诉求办结率达到96%。

针对企业集中复工复产、口罩等防护物资需求爆发的关键时期,省工信厅第一时间将25家重点复工复产企业急需的39万只口罩“点对点”下摆到企业,至今全省无一家工业企业因口罩问题影响复工复产。王冰表示,为解决以往市场化程度高的防护用品省内不生产等困境,组织哈工大组建口罩机技术服务团队,推动口罩日产量在两个月内由3万只提高到目前的770万只左右。

在政策扶持方面,针对企业融资难、贷款难的问题,在原有10亿元基础上,又新增10亿元企业贷款周转金,年初以来为53户企业提供续贷倒贷周转金支持6.1亿元。省工信厅积极组织银企对接,1月底以来,已推动银行业机构为425户工业企业发放贷款350亿元,累计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兑现用工加班补助、设备购置补贴、流贷贴息等支持资金5221万元。(记者 孙铭阳)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