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粤开展非医用口罩质量全覆盖监督抽查 全面落实信用分类监管措施
2020-04-21 23:51:40 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4月21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粤市监)为解决个别出口医用防疫物资存在的质量问题,自4月初开始,我国明确医用防疫物资需取得医疗注册许可后,才允许出口,有效规范了医用口罩等防护产品的出口秩序。但部分具有一定防护作用的非医用口罩出口需求也在增加。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近期再次组织开展非医用口罩质量全覆盖监督抽查,持续加强对产品的质量监管,提升出口产品质量保障能力,确保出口产品首先符合我国标准。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持续组织监测全省口罩企业的变化情况,及时更新广东省口罩生产企业名单,目前广东省有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296家。为了进一步加强非医用口罩质量监管,近期省市场监管局再次对广东省非医用口罩企业的产品组织开展全覆盖专项监督抽查,及时发现产品质量的存在问题,对不合格产品依法查处,对未经整改合格的,一律不得生产和销售,以加强广东省产品质量保障。

对涉及境外认证证书、注册信息的,进一步了解掌握有关证书、注册证明的获证方式、发证机构、中介服务和费用负担等情况,完善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及其产品数据库、产品供货企业及经销商(客户)数据库,以建立完善非医用口罩质量监管档案。

对口罩生产企业全面落实信用分类监管措施,对企业存在产品监督抽查不合格等产品质量违法失信情形的,实施失信记分制度,并根据经营者的失信程度实施不同的监管和惩戒措施,解决经营者“不怕罚”的问题。

对于本次监督抽查发现产品存在质量问题的,各市局会同广检集团、广东质检院等有关检测机构、“产品医院”帮助企业分析产品不合格原因,指导帮助企业尽快解决存在的产品质量问题。此外,对前期监督抽查发现产品存在质量问题的企业,及时开展“回头看”,督促落实不合格产品的后处理工作,包括核实企业内部整改情况(包括不合格产品召回、下架、退市等情况)以及对违法案件予以立案查处的情况等。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