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阳明区市场监管局“四压实四确保”防控疫情
2020-02-10 14:39: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截至2月6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阳明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468人次,检查排查饭店(包括小餐馆)767户次(全部关门停业,仅3家提供网络订餐)、超市282户次、药店90户次、其他行业156户次(全部关门停业),检查早晚市及大集5处(全部停止经营);查处无标签酒精案件2件,没收无标签酒精290桶(每桶重量5公斤)。受理消费者投诉15起,办结15起;受理消费者咨询5件,向各类市场主体发放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730份、宣传单500多份。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阳明区市场监管局全体党员干部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勇于担当,迅速行动,全员投入到疫情防控监管一线,不惧风险,起早贪晚,加班加点,忘我工作,采取“四压实四确保”举措,坚决遏制疫情蔓延,确保辖区物价稳定和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实际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压实防控工作责任,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制定下发《阳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各班子成员及各科、所、队长的工作任务,取消春节休假,组成餐饮、药械价格、市场联合3个检查组,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紧盯疫情防控不放松。根据疫情变化态势,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令,不断升级监管举措,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确保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全力阻击新冠病毒传播蔓延。

二是压实宣传引导责任,确保群防群控到位。在全区各类市场主体发放、张贴《牡丹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告(第1~7号)》《阳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坚决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严禁哄抬物价的通知》,确保宣传告知到位、提示告诫到位,坚决做到令行禁止。同时,在超市、食品店、果菜店门上张贴《不戴口罩,禁止入内》宣传画,告知食品经营场所要做好人流管控和疏散工作,防止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对销售散装食品的,必须采取防尘隔离措施并有“禁止消费者触摸”的提示。

三是压实执法检查责任,确保市场监管到位。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科所队执法人员深入城区及四镇疫情防控一线,按照牡丹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5号通告要求,对辖区各类市场、商超、饭店、药店、公共娱乐场所、休闲健身场所等各行业、领域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排查,督促劝导辖区除涉及民生的药店、超市、菜市场、副食品店、果菜店、加油(气)站外所有门店全部关门停业。同时,加强对防疫药品、消毒液、一次性口罩以及粮、油、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质量和价格监管,查验进货渠道、购销记录、产品质量、广告宣传及销售价格,严查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制假售假、虚假宣传和欺诈消费者等违法行为;与药品和医疗器械销售企业签订承诺书,保证防疫用品和药品购销差价不超过30%,切实保障药械产品价格稳定。督促药品零售企业建立并执行“退烧药”销售情况上报制度,要求药店对购买“退烧药”的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并将“退烧药”销售情况于当日16时前上报区局。加强对活禽和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检查,严禁活禽销售和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截至目前未发现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

四是压实应急值守责任,确保投诉快处到位。保持应急值班电话及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及时解答群众咨询,快速处理群众投诉;紧盯12315投诉举报网络平台,对平台上转来的投诉,做到快受理、快处置、快反馈,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供稿:牡丹江市阳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重要提示

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用品和基本生活必需品购销差价超过30%的,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哄抬价格行为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举报电话12315。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