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广州荔湾:以质量擦亮“茶城”品牌
2020-01-17 15:16:14 中国市场监管报

广东省广州市被誉为“花城”,同样也被誉为“茶城”,广州荔湾十三行自古是我国茶叶集散地,发展茶叶产业具有历史、区位、产业、人文等优势。在质量强国战略大力实施背景下,广州荔湾以质量说话,通过一系列监管服务举措,擦亮“茶城”品牌。

上世纪90年代,以芳村为核心的茶叶市场开始确立行业龙头地位,有茶叶(普洱)华尔街之称。荔湾茶叶市场相当成熟,茶叶质量高、品种好,让南方茶叶市场成为全国最大的茶叶专业批发市场。荔湾作为全国最大的茶叶集散地,最早成立国际茶叶交易中心,19个茶叶交易市场占地11.4万平方米,汇集全国各产地的茶叶六大系列1000多个品种,入驻约4000家商户。茶叶贸易辐射至美国、加拿大、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

茶叶及茶叶制品质量与人民健康息息相关,茶叶一直是重点监管对象。2016年,荔湾区在广州市率先发布茶叶地方强制性标准《茶叶标识要求》,要求销售的茶叶必须标注产品名称、净含量、经销者的名称和地址、原料产地、包装日期、质量等级、标准号,推进茶产品从“QS”认证时代进入“SC”认证时代。2018年,荔湾区加强执法监管,查办5件假茶叶案,查获假冒大益、中茶勐海等知名品牌普洱茶饼共12.4万饼,涉案货值超1亿元。2018年,受强台风“山竹”影响,芳村8个茶叶市场受损的茶叶达32吨,荔湾区市场监管部门严格做好清理销毁工作,防止“水浸茶”流入市场,保障了人民健康安全。

□杨智品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