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青海省藏区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持续进步
2020-01-05 10:39:57 青海日报

日前,记者从青海省教育厅获悉,“十三五”以来,全省教育系统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体部署,始终把教育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2018年,青海省藏区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24%,提前实现国家2020年规划目标。我省藏族30个县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验收,占藏区县总数的90.9%。

据了解,青海省争取国家“三区三州”教育脱贫专项规划总资金8亿元,累计下达6.8亿元,主要解决15个深度贫困县教育资源不足、优化布局调整和推广普通话等突出问题。并实施15年教育资助政策,建立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惠及80余万各族学生。

2016年以来,青海省藏区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办学资源进一步扩大。实现了乡镇以上幼儿园全覆盖,2018年藏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83.19%。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也不断推进,新建藏区普通高中3所,新增学位3600个。推行中职与普通高中同批次录取,2018年藏区中职学校招生10607人,藏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79.48%。

同时,藏区学校信息化发展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中小学“班班通”达98%,网络覆盖率达94.1%,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基本覆盖。藏区六州配备计算机32309台,“三通两平台”等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

据了解,青海省将藏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作为全省教师培训的重要对象,每年通过送教下乡、集中培训、跟岗研修等方式,帮助藏区教师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并推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引导城镇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和教学点流动。2016年以来,培训藏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6.9万人次,藏区共有3300余名校长教师参与交流轮岗。

同时,青海省坚持走“自力更生”和“对口支援”相结合的路子,藏区教育内涵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16年以来,省内拿出500个周转编制,先后共选派1600 余名省内东部地区教师赴青南地区实施“组团式”支教帮扶。相继在省内东部地区建成三江源民族中学、玉树海东中学、西宁果洛中学3所学校,为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条件。

青海省外智力授助力度也不断加大,2016年以来,藏区31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 与对口帮扶省市中小学(幼儿园)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六州中小学结对率达63.2%。先后选派880 余名优秀教师、研究生赴我省各市州100 余所学校实施“团队式”支教。8000余名藏区高中(中职)生赴省外就读,目前在校生规模5500余名。(记者 李雪萌)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