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青海深化文旅体制改革活力显现
2019-12-23 22:53:42 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12月23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张永安 雷婷婷)根据《青海省机构改革方案》要求,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2018年挂牌成立,“诗与远方”走在一起,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一年来,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理念,青海文化旅游工作开启了新的征程。

在这次改革中,青海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了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制定文化发展规划、旅游发展规划等,提出了“一核五区”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一个方向、两个定位、‘五三’布局、十一大关系”的旅游发展新理念。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处长刘玉昆介绍:“把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作为全省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以培育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龙头产业为目标,加强顶层设计,坚持改革创新,提高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水平,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产业要素持续加强。”

从“中华水塔”三江之源,到文化荟萃交融的河湟谷地;从万鸟云集的青海湖畔,到国内外游客向往的网红景区……青海文化旅游的大美画卷徐徐展开,这些文化资源与自然资源构成青海独特的吸引力,成为国内外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截至11月,今年青海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990.7万人次,同比增长20.5%;旅游总收入552.6亿元,同比增长20%。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大数据平台监测数据表明,青海文化旅游的关注度位列西北之首,达到346%。

文化旅游市场主体不断壮大,产业链条不断拓展延伸,文化旅游在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改变农牧民精神面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对全省经济贡献率持续提升,全省直接或间接从事文化旅游产业人员达到106万人。先后培育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0家,打造青海省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基地103家,实施乡村旅游产业扶贫项目250个。海南州、同仁县、贵南县分别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命名为“中国藏绣艺术之乡”、“中国唐卡艺术之乡”、“中国藏绣生产基地”;泽库县和日镇和日村赢得“高原石刻第一村”“石刻艺术之乡”美誉;黄南州成为首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祁连县入围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

文化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使青海省文化旅游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文旅部门整合了文化、旅游、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市场等法律法规赋予省级的行政执法职能,落实旅游市场安全监管责任,形成统筹协调、部门联动、属地管理、常态监管的工作格局。

刘玉昆表示:“随着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我们将进一步推动现有政策的推进落实,通过产业项引导资金扶持文旅企业发展,完善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对现有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拓展‘青海数字文旅’大数据平台建设,逐步形成资源互补、数据共享、上下联动的数字文旅‘一张网’。”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