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浙江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纪实:一个排污口都不能少
2019-09-22 10:49: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9月21日电 题:浙江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纪实:一个排污口都不能少

作者 钱晨菲 朱智翔

走岸线、过河塘、钻涵洞、入丛林……连日来,派驻浙江的长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人员用脚丈量着64公里太湖岸线、131平方公里湖岸区域,记录下一份份详实的排污口信息。

9月17日,生态环境部召开长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第一批)启动会,部署江苏、浙江、重庆、贵州、云南等5个省市长江干支流及太湖沿岸排污口排查工作。至此,浙江长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全面启动。

为查清入湖污染排放底数,保护太湖生态环境,根据生态环境部统一部署,来自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环境科学研究院和天津生态环境部门等多个单位的25名排查人员用7-10天时间,重点排查浙江湖州64公里太湖岸线,覆盖沿岸2公里范围约131平方公里区域。

初秋的江南,酷热依然。早上8时,排查人员们两两一组,踏上了分片包干查排口的征程。

曹涛来自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其所在的排查一组当日排查的区域是湖州市长兴县夹浦镇。夹浦镇,东临太湖,北接江苏宜兴,是“查区”中距排查人员驻地最远的一个点。

“APP显示通过前期卫星和无人机排查,这里有4个排污口。”在夹浦镇香山村新村桥桥头,曹涛对着手机上排查APP的地图标记,辨认着排污口的方位。

排查一组组长、天津市环境行政执法总队省级调研员曹文革沿河堤一边走一边找寻排污口。“桥东侧3个口,西侧4个口。”在曹文革的指引下,曹涛对照着APP实地核实,确认此处在APP标记点之外新增了3个排污口。

据介绍,整个太湖入湖排污口排查工作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排查是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测,分析辨别疑似入河排污口,此前该阶段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开展的是第二阶段排查和第三阶段排查,主要采取人工徒步形式,组织工作人员对排查范围内汇入河流、河涌、溪流、沟渠等开展“全口径”现场走访排查,进一步完善入湖排污口名录。

每一个排污口的类型特征、排水特征、是否具备采样条件……曹涛一边观察拍照,一边询问当地协查员,并将相关信息录入至排污口排查APP。“要录入APP的信息一个都不能少,否则质控小组审查就会不过关。”

“一个都不能少”不仅体现在排污口信息录入和排水监测中,排查人员对排污口的寻找更是如此。

夹浦镇长丰涧,下穿104国道、长深高速一路向东,流入太湖。离湖不远的104国道长丰涧桥,是连接浙苏的交通要道,车辆川流不息。

为防洪排涝,长丰涧桥两侧的堤岸与河面有5-6米的差高,堤岸坡陡土松、灌木丛生。当日15时许,排查人员从长丰涧入湖口一路排查至此。由于正值太湖蓝藻繁殖旺盛期,蓝藻随湖水倒灌流入长丰涧,致使此河域蓝藻覆盖、臭气熏天。

“APP上显示长丰涧桥西侧北岸约200米处有个排污口。水面都是蓝藻,河岸又长满植物,站在桥上根本找不到那个排污口,得下到河边去。”曹涛说。

曹文革和曹涛沿岸来回观察,寻找容易爬下堤岸的“下脚处”。“这里好像以前有人走过,从这里下。”俯着身,拨开灌木,他们下到河边“揪”出了“深藏不露”的排污口。

日渐斜、天渐暗,经过近8个小时、徒步十多公里的排查,曹文革和曹涛共排查了29个排污口,其中非排污口4个,排污口25个。在排污口中,APP前期标记18个,新发现排污口7个。(完)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