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旅游地产>>

2019中国商业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在京重磅发布

2019-03-26 14:26:46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讯 3月19日,2019中国商业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在北京隆重发布。商业地产对消费增长和百姓美好生活的推动作用正不断增强,作为专业权威的房地产研究机构,中指研究院启动“2019中国商业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旨在发掘彰显商业地产行业中的优秀企业群体,推动行业提升运营水平,并为提振消费、服务百姓美好生活起到积极的作用。

通过对商业地产企业规模性、运营能力等指标进行科学量化,中指研究院首次发布中国商业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经济增长面临多重挑战,商业地产行业整体运行也显现出了调整态势,但商业地产百强代表企业通过扩大规模、提质增效、优化布局、稳健经营等手段,其整体经营表现优于行业大势。报告认为,后市中商业地产百强企业需要紧跟时代大势、借鉴先进经验,持续内外兼修、加强磨炼,才有望继续屹立于市场潮头。

 “2019中国商业地产百强企业”(代表企业)

 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OHO中国有限公司
红星美凯龙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华润置地有限公司银泰置地(集团)有限公司
宝龙地产控股有限公司首创钜大
苏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大悦城地产有限公司深圳市卓越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国贸
绿地商业集团广州越秀商业地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奥园商业地产集团远洋控股集团(中国)有限公司
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富力地产集团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实业城市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中南商业金地商置集团有限公司
中海地产商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证大房地产有限公司
弘阳商业集团佳兆业商业集团
深圳市星河商用置业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圆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保利商业地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龙光地产控股有限公司
世茂集团复星国际有限公司
光大安石(大融城)茂业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深圳市益田旅游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蓝光商业集团
正荣商业海伦堡商业集团
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宝瑞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富康实业集团
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国置业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北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金辉商业
合生商业集团
 
 
 
 
深圳市海岸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1、规模表现:产品延伸与资本扩张并举,推动经营规模稳步壮大。

2018年,商业地产百强代表企业经营性物业持有面积均值为271万平方米,较2017年增长18.8%,增速扩大9个百分点,扩张速度有所增加。从规模上看,企业分化更加明显:万达截至2018年底累计持有物业面积3586万平方米,其它企业持有面积多数不足1000万平方米,头部企业领先优势明显。此外,华润置地、宝龙、龙湖的持有面积增长也较为明显。

从租金总收入来看,商业地产百强代表企业经营性物业租金收入均值为23.5亿元,较2017年提升26.3%,增速扩大3.9个百分点。

商业地产百强企业通过城市布局与产品系列同步扩张,夯实了企业规模化发展根基。此外,通过强化资本运作和收购,包括开展企业和项目层面的整合,百强企业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

2、经营质量:借力消费升级与技术创新,运营水平持续提升。

商业地产的本质在于运营,一般情况下项目的租金和出租率水平能直接反映其运营实力。从商业地产百强代表企业的平均租金来看,整体呈现震荡提升的趋势。2018年,商业地产百强企业经营性物业的平均租金为72.4元/平方米?月,同比增长6.5%。从结构上看,百强代表企业内部平均租金水平差异明显,整体呈阶梯状分布。

从出租率来看,百强代表企业重点项目的表现较为稳定。2018年,商业地产百强代表企业重点项目平均出租率为93.8%,较2017年提升0.1个百分点,代表企业间重点项目的平均出租率差异相对较小,基本上都维持在90%以上。

当前,万达、华润置地、大悦城等百强代表企业积极进行运营升级,实现了提质增效:一方面借力体验消费、共享消费等风口,适时调整产品设计及业态配置,一方面借助科技手段,全方位挖掘客户需求,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获得了各类承租客群的认可,一步步实现高质量运营。

3、成长性:布局潜力城市与核心区域,稳步提升可持续增长空间。

2018年,全国商办市场投资规模出现调整,商办土地市场也呈震荡前行态势。2018年,全国300城商办用地推出规划建筑面积2.81亿平方米,同比减少0.2%,共成交2.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商办用地成交楼面均价为2278.6元/平方米,同比下跌5.4%。

从不同城市的分类来看:2018年,一线城市商办用地成交面积同比下降10.9%,在各线城市中下降幅度最大;二线城市成交面积同比上升5.8%;三四线城市商办用地成交面积同比下降1.2%。成交楼面价方面,各线城市商办用地成交楼面均价整体下降,其中一线城市同比降幅达12.1%,在各线城市中下降幅度最大。

面对行业形势的变化,特别是部分城市商办供求关系的失衡,商业地产百强企业及时调整应对策略,放缓了在商办土地市场的投资节奏。2018年,商业地产百强代表企业平均新增商办用地面积为66.9万平米,同比下降18%,百强代表企业的目光更加聚焦于三四线城市。  下一步,百强企业将进一步升级发展目标,在规模化发展、兼顾稳健与质量的战略布局下,进行持续扩张。

4、稳健性:长短期负债结构优化,融资创新获突破

在2018年上半年,国家经济领域强调“去杠杆”导向,房地产相关业务的资金渠道受到明显影响,现金流压力显现,商业地产运营领域也面临一定冲击。商业地产百强代表企业2018年底的资产负债率均值为72.5%,较2017年提高0.7个百分点,而且过去几年一直呈现稳步上升的态势。但从绝对水平来看,百强代表企业的整体负债率水平尚在合理区间,经营稳健性获得了保障。

另外,更多的百强代表企业积极调整负债结构,通过扩大长期融资规模、有效控制短期负债水平,逐步实现了债务结构的平衡。在众多融资渠道中,境内外债券、资产证券化融资等方式表现突出。

境内外债务发行回暖,利率上行。2018年十家商业地产百强企业共发行境内公司债8支,发行规模222.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55.3%;十家商业地产百强企业海外债共发行8支,发行规模218.8亿元,同比增幅达101.7%。从发行利率看,十家商业地产百强企业境内公司债发行利率为6.2%,与2017年相比增长1.2个百分点;十家商业地产百强企业海外债发行利率为6.0%,与2017年相比上涨1.2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展望未来,机遇虽大却易逝,挑战虽多犹可越。对于商业地产企业而言,一是要借鉴国内外领先企业发展经验,以运营为根基,并以合理的金融手段为翼,真正地追求和实践行稳致远,打造百年名企。二是要深刻把握经济发展、消费振兴、城镇化下沉、商业繁荣等时代大潮流,善于因势利导,抢占发展先机。三是要进行全面提升,恪守“远、大、准、变、稳”五字诀,勇于开创商业文明新天地。

报告认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已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赋予了商业地产新使命、新要求。使命所在,目标所向,商业地产百强企业应擎起提振消费、变革创新的大旗,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在满足社会需要的同时成就自身,建功新时代。(晓米)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