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家居建材频道!
联系我们投诉建议加入收藏

刘德强:我的科技报国梦

2020-11-27 10:32:14 中国网

几十年的坚守,几十年的开拓,在中国环保材料新领域孜孜追求、硕果累累的刘德强成为人们赞不绝口的一种典范。

科研创新:水一样的坚持

水滴石穿——

29年前,刘德强从复旦大学化学系毕业后进入大连光明化工研究设计院(前身为大连光明化学研究所),由此开启人生的化工之旅。

29年来,刘德强一直坚守在中国环保新材料领域。

最初参加国家863项目建设,每天收集数据,从最基础工作做起,养成了他一丝不苟的严谨科学态度。

研发的纺织浆料——新一代的丙烯浆料,既大幅度降低了产品成本,还减少了有毒物质的用量,刘德强这一项科研成果被业界命名为环境友好浆料,利于环保,至今仍是国内纺织行业的主流浆料。

三基色荧光粉市场曾被一种进口的高端材料产品占据,这种材料十分昂贵,每公斤约1200元人民币,每年要进口几千吨这样的产品。而刘德强主持的项目所研发出的替代产品完全达到了进口产品的标准,造价却只有进口产品的三分之一,成为刘德强又一可圈可点的科研成果。从此,中国结束了进口三基色荧光粉的时代。

刘德强深刻意识到只有坚持科技创新,社会才能发展。

在工作实践中,他一直兢兢业业,对科研与创新的热情越来越强烈。

让刘德强引以为豪的是他自己申报的第一个驱蚊灯发明专利,这个专利领先日本夏普一年时间,他获得发明专利后一年日本夏普才开始立项。因为驱蚊效果好,一位河北客户特意发来一封感谢信,团队觉得这比赚钱还要开心。

江门三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荣获2019“创客广东”江门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一等奖图刘景

2019年7月,刘德强主持研发的一种新型半导体光催化材料代表江门市三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参加2019“创客广东”江门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企业组一等奖。

2019年9月,江门市三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新材料行业决赛中荣获初创组一等奖,并代表广东参加国赛。

刘德强近期研发的新成果是一款不会发霉的壁纸胶和墙面保护剂,预计推向市场后将开启中国墙面装饰材料行业环保辅料新时代。

中国壁纸胶历经了几个时代,无论是哪一代胶,都存在发霉问题,为了避免发霉,每种胶里都加一些甲醛作为防霉剂。刘德强针对以上现状研发出了真正零甲醛墙面胶与坚固型墙面保护剂,让这一问题不再成为用户的后顾之忧。他进一步表示,他所强调的环保不局限于有机有害的挥发性气体,还包括后续发霉后产生的黄曲霉毒素对人体的危害,这种危害要大于甲醛对人体的危害。

这种坚固型墙面保护剂,TVOC含量为零、甲醛含量也为零,不含有任何的有机挥发物,真正做到零甲醛。不是通过外加的防霉剂防腐剂来做到防霉防腐,而是从根本配方和材料上解决了这个问题。他保证自己研发的墙面胶永远不会发霉,对环境无害,对人体无害。

从事化工行业近30年,刘德强在中国环保新材料领域不断耕耘,硕果累累,他主持研发的纳米二氧化钛、纳米银等产品,也被应用到国家建设的各个领域。

而最近刘德强又在光催化材料方面取得了颠覆性突破——此前可见光下的光催化材料是停留在高端论文上的实验室产物,而刘德强的三元半导体光催化材料真正做到了用可见光来激发并且实现规模生产,该材料的催化效率较传统光触媒材料提高10倍以上,并且可在光照时进行蓄能,并保持催化活性,无光环境下仍然能持续分解有机物,该材料的蓄能时间从原来的6~9秒提高到1800秒,提高了200多倍。其衍生产品以石英砂为载体的光触媒材料,成为活性非常强的颗粒物状态,大大提高了清洁净化效果,效率远远高于国家标准,并且将光触媒做到可回收利用,将回收的光触媒材料再次用于工业和生活的污水废水处理,真正做到了本身不消耗。

刘德强表示,他目前操盘的广东鹤山市顺鑫实业有限公司和江门市三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走的是交叉学科的道路,在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新材料技术。“三尚”科技主要是研发生产一些民用产品,针对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比如说物理驱蚊让人们不受蚊虫的侵扰,纳米银光触媒让人们远离霉菌、去除甲醛、去除TVOC等气体污染物对人体的危害。顺鑫实业主要针对的是一些工业产品,对我们下游客户产品提升有好处,替代一些进口产品。

刘德强说,无论是发光材料行业、壁纸行业,还是纺织行业,其实都是对化学材料有个交叉,如果专注于生产化学产品,并不知道其在各领域如何应用,这种研发是不科学的。

对于墙面装饰的材料领域刘德强之前也做过许多工作,比如他曾经开发生产过造壁纸辅料、无醛湿强剂、复合壁纸、废纸回收所用的脱墨剂等。几个行业交叉起来,他研发壁纸墙面环保胶和保护剂就水到渠成了。

作为一个化学专业的理工生,家里也是实验室。为了做防雾剂和疏水剂的性能测试,刘德强家的浴室镜子也经受各种新材料助剂的试验。镜面已经模糊,号称“21世纪高分子材料特种镜”,日常的加湿器会拿到工厂当喷雾试验机,水池边上拆下来长满霉斑的板面会锯成防霉剂的实验板。来办公室洽谈业务、研讨、参观的客户和领导都要提前预约,不是三尚故作高傲,而是必须要提前收拾。三尚的办公室常年处于科研状态,焊机、电池、铝板、电线随处可见,往常各种助剂放在展示柜底下,随时都会有几瓶不知名的助剂忽然出现在办公台上。这种科研精神深入骨髓,逐日赶月。三尚内部有个说法“不会装卸的技工不是个好‘化学家’”。厂里很多实验器材是现成的,为了做一个新实验,热能改装,冷凝装置改装,光谱仪器改装都是常有的事情。新材料的试验很多时候不单是实验数据,还有现实使用测评。为了做好一款防霉胶,工厂的实验楼几乎每个办公室的墙面都贴着不同的墙纸和墙布,看着这些瓶瓶罐罐和各种花样的墙面,所有的工整美感这一刻都化成一种岁月的痕迹,记载着无数个技术攻关的日日夜夜和验证成果的一个个关隘。

核心团队:鹰一样的队友

对自己的团队,刘德强十分自豪。

他的核心团队主要以复旦大学、上海华东理工大学毕业生为主,同时还有一个由新材料行业的前辈和知名人士组成的顾问团队以及众多遍布国内外的外部合作团队。

刘德强的核心科研团队已经组建20年,经过多年磨合,团队成员的科研态度、科研思想已经高度融为一体。

团队在项目攻关期连续加班是常有的事,但所有人都没有怨言,反而乐在其中。

这除了对专业和研究领域的热情外,他们都抱着一种信念,决心研发出好产品使百姓受益。

正因如此,他们在环保领域新品研发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团队研发的发光材料在被大量国内外厂家采购,无论看到哪里的节能灯,都会想到有自己的一份力量,便觉得很开心。

这就是刘德强科研团队最核心的精神——以科研成果为傲!

中国政府在前些年就大力鼓励发展环保新材料,刘德强认为我国新材料技术及人才的储备并不缺乏,而且在某些方面还比较先进;在新材料行业的单薄不是技术层面的单薄,而是没有新材料行业的运作团队。

当问及对自己科研团队在新品研发和新材料推广普及方面有何期待时,刘德强说:“未来新品研发将紧跟国家政策与时代潮流的步伐,对于新材料推广要走强强联合的道路”,他强调自己的强项在技术在研发,真正想让千家万户受益还需要团队与社会上不同的力量携手共同推动才有成效。

环研所:梦一样追求

创建环保新材料研究所是刘德强心中早就孕育的一个梦!

而这个梦从来还没有像现在这样要迫切地变为现实。

刘德强目前最想干的一件事就是让环保新材料研究所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环保新材料研究所的现实意义就是快速整合新材料行业的科技人才和资源,进一步加快研究成果的转化进程。

环保新材料研究所成立之后,他们可以承接一些外来的项目,还可以开发主流产品的边缘产品,比如开发壁纸胶的同时,就可以顺带开发一些补缝剂。这种产品在开发主流产品的时候顺手就开发出来了,谁需要他就送给谁,给主流产品配套也可以,把边缘的产品转化成生产力。

环保新材料研究所另一重要作用就是增加信息交流,特别是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中小企业及小微企业,最需要的是市场信息和技术信息。可以通过研究所这个层面全面掌握同行在某方面的技术领先水平,别人的技术可以借鉴可以引进,自己的技术也可以输出,知彼知己,百战不殆。

赤子情怀:火一样的热情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是党和国家在新时代对科技工作者的召唤。

刘德强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把爱国、报国作为自己不变的精神支柱,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赤子情怀,实业报国,作为中国当代科技工作者和实业家,刘德强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和坚持。

从他成立公司的那一天起,就在讲要走自己的路,立志要用中国制造的新材料替代进口材料,走出国门走向国际。

他带着自己的科研团队一直沿着这个方向在前进,并实现了一些既定目标。他表示中国新材料无论跟美国、德国、日本等新材料产品竞争都不落下风,在新材料行业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刘德强认为,新材料不是固化到某一个产品就叫新材料,而是涉及到一个行业,比如国产的航空发动机、只要有新材料的整合,对新材料的发展会非常迅速,在世界范围内即便不领先也会是先进,中国的体制比较好,要操心做这件事情就离世界领先顶尖的路不远了。小微企业掌握的技术并不一定落后,整合过程中不要把小微企业边缘化。无论大企业还是小企业,只要对这个行业发展有贡献的都是好企业。建功立业新时代,尽自己的全力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本行业本领域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就是当下爱国奋斗精神的具体实践。

目前,刘德强主要响应国家号召, 主攻目标锁定环保新材料,在国家新材料行业特别是新材料在环保领域的应用方面深耕发力。(中国网 刘 景)

(责任编辑:玉北)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