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Mini LED成“中国智造”的又一张全球名片

2020-12-18 18:11: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0年即将结束,作为“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国民制造业借助“直播电商”、“5G商业化”等数字化东风,获得转型升级乃至弯道超车的机遇。面对即将到来的“十四五”,中央日前召开的国家科技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切实强化基础研究,持续推动应用创新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创新型国家。

对于作为“大国重器”的制造业来说,只有优化产业链、拓展制造业边界,才能更快补齐短板,促进制造业技术改造和智能升级,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垒土筑基。

高端显示制造作为高精技术密集型行业,其发展水平体现了国家创新科技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更与国民消费密切相关。近来大热的Mini LED技术,因其LED芯片尺寸在100μm量级,面板集中千级背光分区和万级 LED灯珠,制造工艺较为复杂,成为高端制造业的典型代表。也正因此,Mini LED兼顾LCD和OLED优点,大幅提升显示面板的对比度、亮度、厚度等参数,同时拥有更佳的分辨率和亮度。

现阶段,各国对Mini LED技术布局较为均衡,竞争格局并不明朗,但我国在Mini LED的发展基础较好,上下游企业积极参与Mini LED显示研发,Mini LED成“中国智造”的又一张全球名片。

目前,TCL华星等中国头部面板企业正大力建设Mini LED面板生产线,其它传统LED企业也陆续加入Mini LED面板的研发阵营。配套产业集群成链,一些半导体企业同步加快了Mini LED芯片生产线布局,我国Mini LED产业已初具规模。

另一方面,作为将“技术变为现实”的关键一环,国内整机厂商加速Mini LED的技术研发和消费级产品布局,推进Mini LED电视等产品量产上市,进而走向全球消费市场,擦亮“中国智造”全球名片。

以TCL为例,作为全球最早布局Mini LED的厂商之一,TCL在2018年IFA上展示了Mini LED样机,并于2019年率先实现量产。目前,TCL已拥有75 X10、TCL 6系列、TCL R63等Mini LED电视产品,覆盖从高端旗舰到平价级多价位产品线,拿下全球Mini LED电视产品90%的销售占比。其中6系列、R63等产品远销海外市场,并分获Reviewed.com、CNET高度评价。

同时,TCL日前发布公告称拟以28亿元收购茂佳国际100%股权,推进实现产研协同,缩短MiniLED等新技术应用及新产品开发周期。据TCL实业副总裁张少勇在中国音视频产业大会上的介绍,TCL将于明年全球首发4个全新系列Mini LED TV,持续深耕Mini LED的技术和产品研发。

事实上,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对于创新技术已经拥有众多“全球第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世界知识产权指标》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专利申请数量达到140万件,位居全球第一,是排名第二位国家的两倍以上。而Mini LED等颠覆性创新专利技术的研发,正引领我国面板产业实现弯道超车。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较10月加快0.1个百分点,宏观数据加速回升,供需两端暖意更浓。面对逐渐明朗的复苏态势,国内制造业只有从技术等核心竞争力入手加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整合产业链资源,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环节,才有利于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演进,进而在全球领域谋取新的竞争格局。

(责任编辑: 闫冬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