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解码万家乐:中国制造的时代答卷

2020-09-28 15:21:49 财经国家周刊

导言:以技术、设计和品牌为抓手,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三大变革,精心磨砺大国制造新名片。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陈浩杰

2019年12月11日,被誉为中国设计界“奥斯卡”的红星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曾亮相2019AWE的万家乐“天工”洗碗机、“天工”蒸烤箱获得“中国设计红星奖”。此外,“天工”燃气灶还获得“2019红点至尊奖”。

有“中国工业设计之父”之称的柳冠中评价称,万家乐“天工”系列产品400多天的设计研发过程,是企业对中国工业设计专业化的迈进。

这是一次至关重要的迈进,从更广泛意义上说,它指向了一个时代命题——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中国制造企业,该如何向时代交出合格答卷?

2018年以来,受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制造业尤其是家电行业增长放缓,“市场难”成为行业的基调。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不少家电企业选择勒紧裤腰带“过冬”,投资缩减、研发收缩,更无暇顾及深层次的技术创新、转型升级。

但也有一些中国制造企业,不仅在与外资品牌的学赶中成长壮大,更是凭借实力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加大品牌推广和产品研发的力度,成为行业中的“逆行者”。

万家乐,正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从1985年引进国外先进设备,率先实现中国燃气具规模化生产开始,34年来,从单一产品生产商到整体方案解决提供商,万家乐伴随中国制造一路前行。尤其是近年来,围绕国家的战略方向和企业的实际需要,以技术、设计和品牌为抓手,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三大变革,精心磨砺大国制造新名片,实现了从老字号到新国货的焕新、蜕变。

亮剑核心技术

2016年5月16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一场产品发布会引发行业广泛关注。

这一天,万家乐举行“X7家用中央热水&东方恒热芯世纪发布会”,推出新产品“X7家用中央热水燃气热水器”。它的技术核心是万家乐自主研发的“东方恒热芯”系统,包括Hot热力环、Pre恒热池、Easy热力门、iCloud控制云等51项独家专利技术。

据了解,万家乐还将在2020AWE推出家用中央热水燃气热水器等系列新品,实现多项科技和功能的进一步升级。

这无疑是一项“革命性”的技术突破。

长久以来,沐浴前要先放掉一段冷水才能等来热水、沐浴过程中水温忽冷忽烫,一直是燃气热水器行业无法攻克的两大技术难点,也是消费者在使用燃气热水器的突出痛点。作为万家乐历时7年自主研发的“黑科技”——东方恒热芯破解了这一行业难题,让普通家庭也能够享受到酒店级的中央热水。

如果往前追溯,这一技术成果早有根基。早在2008年,万家乐就首创零冷水技术,2009年,万家乐历时8个月,跨越10个省市,面对面访谈1280位消费者,研发了第一台“零冷水”燃气热水器——万家乐X3家用中央热水,通过三管安装,实现了热水器的即开即热,完美解决了“零冷水”问题。

放到更高层面考量,“东方恒热芯”的研发成功,不仅成就了万家乐在行业的领军地位,也将热水器行业的中国制造水平推向了一个更广阔的舞台。

彼时,中国制造业正进入历史拐点,也迎来了从未有过的新挑战。按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的说法:上一轮,中国制造业靠的是“大”,下一轮,中国制造业必须靠“强”。

如何“强”起来?技术创新正是关键中的关键。

众所周知,核心技术研发一直是中国制造的发展难点,投入高产出慢,是不少制造企业不愿触碰的领域,安于跟随,长期处于全球制造业产业链“微笑曲线”的中间环节。

但大量技术研发成果的案例也证明,一旦耐得住寂寞,下得了决心,攻克核心技术,企业就获得了通往创新之门的钥匙,不但拿下产业主动权,也有望长期锁定先发优势,制定行业规则。

“亮剑核心技术”的实践者——万家乐,正是其中的受益者。近年来,万家乐充分展现出技术“爆发力”。2017年,万家乐推出MATE7自动烹饪系统,这套由烟机、燃气灶、智能锅组成的互联系统,具有语音菜谱导航、自动调节风力火候等功能,让不会做饭的“烹饪小白”也能轻松烹饪。

今年年初,在2019AWE上发布的“天工”燃气热水器,为消费者开启了更加智能、舒适的时尚热水生活方式,又一次重新定义热水时代的打开方式。

同期展出的可升降式平面钢板燃气灶,则展现出中国精工制造的水平,通过点击控制面板,可以实现燃烧器和十字或X形炉架的上升和下降,满足不同烹饪需求。产品一经亮相便迅速走红网络,获央视《新闻联播》重点报道。

走好“软硬兼施”之路

事实上,在2019AWE上,让观众“眼前一亮”的,不仅是以鹅卵石、和田玉圆润的轮廓作为主体概念造型的热水器和纯水机,还有调动枯山水文化符号改造设计的燃气灶、烟机等产品。

万家乐这些产品纷纷获奖,带给业界极大震撼的同时,也带给了行业同仁启示和自信。因为,大家都在寻求中国制造设计堵点的破解之道。

当下,全球制造业的竞争已经集中体现在创新设计能力的竞争。相比欧美等发达国家,中国的工业设计能力还处于较为初期的水平。

针对这一突出短板,今年10月,工信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发布《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指出设计能力是制造业创新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争取用4年左右的时间,推动制造业短板领域设计问题有效改善。

进入家居美学时代,消费端对家电产品的设计要求也被提到了一个全新高度。国内家电消费正在呈现以新增需求为主转变为更新换代为主,创新型产品正成为市场消费的主流。这也意味着,如何以设计凸显品质,彰显家电企业软实力,成为赢得未来市场竞争的关键一环。

走好“软硬兼施”之路,是万家乐近年来的发展战略。拥有黑科技,还要提升软实力,通过设计赋予技术和产品更大价值,万家乐所要实现的,是让中国家电产品变得更加“可亲可爱”。

不再是冷冰冰的机器,而是带着温度感的陪伴,“天工”系列产品,改变了大众对厨卫电器产品的传统印象,也改变了大众对万家乐这一国民厨卫电器品牌的认知。

在万家乐副总裁杨斯羽看来,“天工”系列产品的走红,正是在于万家乐对市场的深刻洞察和用心设计。

业内人士评价,作为自主设计的典范,万家乐“天工”系列产品提升了中国工业设计能力,也为家电行业产业升级提供了新思路和新范式。

让年轻人看到不一样

从技术崛起到设计突破,大写的是一个品牌的张力。进入新时代,如何以品牌引领高质量发展,这是中国制造企业的时代之问。

聚焦厨卫行业,品牌重塑和升级已是一道新考题。

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房地产调控等因素影响,在享受了多年房地产红利后,厨卫行业也进入了中低速发展的新常态。“退潮”的行业大调整时期拉开大幕,而消费市场也在急剧变化,85、90后成为目前厨卫市场的消费主力,品牌化、个性化消费受到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

“中国消费市场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出现了这样一批消费者,他们不再仅仅是性价比的消费者,他们愿意为好的品质、好的服务、好的技术买单。”财经作家吴晓波曾如是描述。

30年前,汪明荃一句“万家乐、乐万家”的广告语传遍大江南北,30年后,万家乐同绝大多数中国家电老品牌一样,面临提档升级的压力和挑战。

万家乐管理团队也深刻认识到,长期以来,万家乐以品质和服务赢得了市场和用户的信赖,形成了良好的用户基础,对万家乐而言,如何用好技术为消费者创造价值,提升生活品质,是守住品牌金招牌的基础,万家乐要让年轻人看到不一样的万家乐。

跳出行业看行业,链接新资源,表达新主张,成为万家乐的新打法。从2017年开始,万家乐启动品牌变革,亮出了“解构焕新”的主题,并围绕该主题推出更符合年轻人市场需求的新产品。万家乐还提出了“新品质主义”,从产品到营销,主动拥抱变化,力求带给消费者更多惊喜和改变。

从制造商到品牌商,从单一产品到多品类,从销售终端到融合场景,从需求满足到安全陪伴,从智能产品到智慧生活……万家乐基于用户的热水及厨房生活轨迹,打造全屋水系统解决方案和整体厨房解决方案,让消费者真正享受到智能和舒适的一站式服务。

“贴地飞行”的万家乐,展示了中国制造从产品向品牌的转身姿势。

“我们主动求变,通过不断的变化传递我们消费者至上的核心价值观。万家乐是一个老品牌,但更是一个年轻的品牌,我们又老又新,愿意为年轻人不断改变。”杨斯羽说。

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改变的背后,是底气和实力,更是责任和情怀。

作为一个有着34年历史的品牌,万家乐的立足之本是什么?

答案是:坚守技术和品质,不断创新。

上世纪80年代,有经商头脑的顺德人通过海外乡亲带回的小家电,拆解敲打出第一批本土家电,乡镇企业群雄并起,中国家电之都的序幕由此开启。

万家乐作为最早一批“开拓者”,于1985年在顺德成立。在那个年代,中国大多数人还是烧水洗澡,热水器只是停留在小规模生产阶段,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万家乐提出“开拓求实、引进图新”,并引进国外的先进设备、技术、软件,率先在中国实现燃气具规模化生产。

这样的开拓创新基因延续至今。走进万家乐企业发展馆会发现,万家乐的企业发展史就是一部厨卫产品的创新史。中国厨卫行业发展的诸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产品或技术,都离不开万家乐。

万家乐总裁钟少海说,万家乐在自身不断创新、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在努力推动行业发展,拥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共1378项,引领了行业9次重大技术创新。万家乐每年约有4%的费用投入到研发和品质管控中,特别是近几年,每年投入到技术开发中的费用都达数亿元。

2019年末,走进位于顺峰山下的万家乐厂区,略显陈旧的办公楼和生产车间里,办公、生产井然有序。在这里已驻守34年之久的万家乐,即将告别这个老厂区,计划于明年迁往一个新建的万家乐热水厨电智能科技产业园。

对万家乐而言,此次搬迁,将是一次从生产流程到管理模式的巨大变革。一直在变的万家乐,也将迎来新的裂变。

投资十亿元新建的热水厨电智能科技产业园,将拥有两大核心:MES系统与自动仓储系统。MES系统管控制造过程,实现生产管理全面数据化,打开传统工厂、自动化工厂向智能工厂转型升级的通道;自动仓储系统控制成品收发过程,对产品的库存和发出全面跟踪管理,出货效率比普通仓库能够提升300%。该产业园建成投产后,万家乐产能、产值将双双突破新高,燃气热水器产能将达300万台,燃气灶具产能将达150万台。

“生产方式虽然变了,但万家乐踏实内敛的企业品格不会变,对品质路线的坚守不会变。”杨斯羽说,万家乐始终相信,不管产品如何进化,但坚守满足用户需求的核心不变,简单来说,就是产品好用、价钱合理。

这体现了万家乐的一个重要原则:不因为技术的突破去收获暴利,而是让消费者以最合理的价格买到品质优良的厨卫电器产品。据介绍,经过9个月的准备,“天工”系列产品目前已实现量产,天工燃气热水器将于2020年元旦左右正式上市开售。“天工”产品颜值与智慧兼具,价格也相当亲民。以燃气热水器为例,售价比之前的市场盲测价格低了三分之一以上。

不变的,还有万家乐的愿景和使命。

在万家乐人心中有一个信念:万家乐不但要创中国品牌,还要创国际品牌。如今,万家乐的品质与技术获得了国际市场的广泛认可,不仅多款产品获得红点奖、IF国际大奖,产品也已远销至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当地市场的一张中国造闪亮名片。

(责任编辑: 李素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