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空调3.0时代到来:从温度调节挺进空气调节

2019-08-01 14:16: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空调的本质是空气调节,3.0时代,行业面临新的变局。”海信空调公司总经理别清峰为空调标准又划了一条线,他认为,从制冷制热到知冷知热是新一轮空调技术迭代的特征。

近日,奥维云网发布空调半年报显示,2019年1-6月,国内家用空调零售额为1137亿元,零售量3370万台。另据发改委6月公布数据,我国家用空调产量全球占比超过80%。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空调生产和消费市场。与此同时,以海信空调为代表的中国空调企业,也正在引领空调步入3.0时代。

有分析认为,中国空调行业的迅速发展,一方面源于中国空调行业执行着几乎全球最严苛的标准,对照全球标准,中国空调的国标已经超过欧盟,和日本、北美并驾齐驱;另一方面,从变频时代开始,中国空调行业逐步实现了从追赶到并跑再到领先。

1997年4月15日,海信研发出中国第一台变频空调并于2000年掀起“工薪变频”普及风潮,中国空调从1.0的定速时代进入2.0的变频时代。经过20多年的发展,变频空调目前已成为空调市场上的主流产品,中怡康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空调行业变频空调零售额占比达到80.3%。而在海信变频空调也经历了9次技术更迭,领先行业,有着“变频专家”美誉。

海信没有停下引领行业的脚步,而察觉到行业中对湿度控制关注的缺失。2017年开始,海信在国标之上提出自己的企业对空调舒适度的要求,从温度、湿度、洁净度、新鲜度、舒适送风等多个维度打造立体好空气,在行业内率先走向制造舒适空调的3.0时代。

“制造舒适的空气比制冷制热更重要也更难。” 海信空调公司副总经理鹿红伟表示,海信投入上千万设立3个舒适性试验室,从温度、湿度、洁净度、新鲜度和风感五个层面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所有的产品型号都要经过舒适性测试才能上市。

为增加舒适性,海信在行业内最早加入湿度检测模块,可以根据人体需要快速将室内空气调整至温度24℃—28℃,相对湿度40%—65%的“最佳舒适区”。这一行业首创的技术解决了一般空调送风“过干”、“过湿”的痛点,填补了国内空调行业精准“湿度控制”这一空白地带。

此外,针对使用空调时紧闭门窗导致CO2浓度过高这一问题,海信创造性地研发了新风增氧?系统,可将室外富氧空气通过净化后引入室内,一举解决了空调房空气新鲜度的问题。

海信认为,空调的本质是室内空气调节器,而非简单的温度调节器的存在。未来,海信还将继续借助人工智能手段满足人们的更多需求,完成空调从制冷制热到知冷知热的进化。(文达)

(责任编辑: 李素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