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浩泽公布2018全年业绩,收入涨6.2%、毛利涨6.3%

2019-03-27 18:48: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年3月27日,全天候安全饮用水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 — 浩泽净水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称“浩泽”或“公司”,股票代码:02014.HK)宣布了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业绩。

 

业绩回顾

2018年,浩泽沿着“租赁+服务”及物联网创新业务模式,围绕高质量可持续增长的战略转型,成功实现了多个维度的战略落地:(1) 聚焦商用租赁业务以获得用户重复性收入;(2) 加强市场开拓力度,进一步加强经销商网络;(3) 通过引流平台邀请工程师加盟,扩大售后服务团队、服务质量及运营水平;(4) 不断致力技术创新研发,发展“产学研”平台;(5) 提升物联网创新能力,加强产品物联网化升级;(6) 积极与政府进行产业战略合作,成立规模合计三十亿人民币产业基金。公司各项战略多维度落地实施,带来了更高的重复性收入的同时,也全面巩固了浩泽行业龙头的地位。

浩泽2018年全年总收入约人民币1,644.9百万元,较2017年的约人民币1,549.0百万元按年上升6.2%。毛利增长约6.3%至约人民币760.6百万元,毛利率较去年持平为46.2%。若撇除非现金项目及一次性开支,经调整净利按年上升10.8%至人民币210.4百万元 (2017年: 约人民币189.9百万元),经调整净利率较2017年上升至12.8%。每股基本盈利为约人民币5.45分。

公司于年内积极优化债务结构,采取以长换短、以低息换高息等整体策略,创造出一个更平衡及可持续的资产结构,为公司的短期发展带来资金灵活性,同时支持了集团公司的长远发展。

围绕高质量可持续增长进行转型,增加租赁市场占比

2018年,浩泽延续了既定发展战略,针对全天候安全饮用水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定位和围绕用户重复收入的战略重点,成功提升其于租赁市场的渗透率。年内,新增租赁型净水机约232,000台,按年大幅增长约52.6%。此外,租赁型水机续约率过去三年来一直高居在95.0%以上的优秀水平,2018年续约率为95.8%。

自年初起,浩泽一直致力加强租赁市场的渗透率,随着开拓卖断市场的销售费用逐步减少,年内销售及经销开支按年大幅减少36.2%至约人民币171.0百万元 (2017: 约人民币267.9百万元)。2018年租赁型水机的增长及费用的减少证明公司的战略方向已准确抓住市场需求,为即将到来的爆发性增长奠定扎实基础 。

扩大经销商网络,优化经销商结构占比

2018年,浩泽继续秉持创造双赢的经销商管理合作及维护模式,增加对营运商的业务及开拓力度,强化招商销售团队考核,全面扶持运营商及经销商的客户开发能力。截至12月,浩泽共有7,202家经销商,比2017年的6,396家增长12.6%。

为扩大经销商网络,进一步发掘潜在客户,浩泽专注引流60万以上加盟级别的经销商,该类经销商占总经销商的84.0%,贡献81.0%的经销商总装机量。多年来,浩泽的经销商数量不断增长。未来,浩泽还将积极扩大经销商网络,为在净水租赁市场的战略转型作出贡献。

不断壮大的工程师网络,拓宽服务地区、种类及效率

为扩大集团公司的服务体系,浩泽通过网上平台积极引流工程师加盟。截至2018年底,全集团公司共有1,578名工程师,32个省级物流仓储中心及超过500辆服务车。浩泽的服务体系实现了大陆地区全面覆盖,共为31个省份、303个城市、1,882个县服务。获得众多工程师的加盟后,浩泽成功地在产业链上进一步延伸,其服务范围亦由净水服务进一步扩展至空调、抽油烟机、冰箱、热水器及微波炉等家电的清洗,通过一套可用于各类型家电清洗的设备,团队为客户提供优质、可靠、及时的服务。

产学研平台获国家级认证,进一步巩固浩泽科技实力

浩泽持续在安全饮用水技术及研发方面不断探索。全年拥有专利合计421项,集团公司研究院实验室获得CNAS国家级第三方实验室认可资质。强大的研发实力有助加快新产品和技术的市场应用,为改进其产品工艺、质量、以及多元化布局提供了夯实基础。

浩泽成立的“浙江大学-浩泽生命健康联合实验室”于2018年末公布了“浩泽直饮水安全健康与生物学研究”项目首期研究成果。实验结果表明:采用浩泽APO+安全净水技术的浩泽直饮水,含有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不含砷、铅等有毒元素及污染物,该成果标志着浩泽已在核心技术创新研发与“产学研”结合领域积累了进一步优势。

物联网技术导入产品,收集数据致力改善浩泽质量

2018年浩泽发布了Novo OS云物联系统,该系统具备24小时实时联通、打通微信端等附加服务,解决了净水产品需要普及化服务点的痛点。现时,物联网系统已成功融入产品研发、仓储物流、管道建设、生产经营等各大功能,浩泽也将通过该一系列功能收集大数据分析用户的饮水习惯,区域水质等数据,用以进一步改善浩泽产品的质量。

物联网功能对个人用户而言,提供了最大程度的便利。通过Novo OS浩泽云系统,个人用户可用移动设备完成实时数据连接与上传、产品自动绑定、在需要时自动提醒用户更换滤芯等,浩泽的售后服务提供一键报修功能,让工程师直接接单为用户提供高质量服务。因此,浩泽于年内维持了高质量的服务水平,当中包括三天安装达标率达52.7%,24小时维修安装达标率达69.7%。同时,浩泽服务的知名品牌超过21个,包括博世、霍尼韦尔、德国瑞好、艾肯等。

此外,2018年已导入浩泽物联网的产品亦不断增加,其中包括厨下净水器,智能洗碗机、智能水龙头、智能保温壶与智能水杯等,逐步为用户解决一站式的智能用水需求。

配合集团策略方针,碧丽与乐普达迎来崭新发展

浩泽的生态企业在2018年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广东碧丽和佛山乐普达全年分别实现收入人民币235百万元及418百万元,同比增长40.7%及18.4%。广东碧丽全面布局公共饮水板块,于山东、新疆、河南、浙江以及福建等省的重大工程项目相继中标,中标率达行业前列。凭借广东碧丽在校园公共净水市场强大的渠道网络,浩泽全面推广智能水芯片技术,并与多省教育局相继合作。此外,碧丽也嫁接了浩泽商用模式推出智能4.0饮水设备,引领公共饮水行业迈向4.0时代。

此外,佛山乐普达项目为顺应家电智能化市场环境,成立了智能机器人及伺服电机事业部,推出全新升级产品。乐普达与含山县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投资建设电机工厂;10月与韩国海坚电机签约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合资公司。乐普达凭借浩泽在净水产业不断创新的智能产品线和智能水生态圈建设的地位优势,以及乐普达在微电机领域全球领先的技术优势,双方在环保家电产业链、供应链、管道资源整合等方面深入战略合作。

展望

2018年9月,浩泽与咸阳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订立于中国陕西省咸阳市推行的战略业务拓展计划。浩泽将在秦都区1,800亩的规划用地,陆续投资建设包括运营管理、科研、生产、实验测试、物流、物联网服务等职能设施及其他配套设施的浩泽生态智慧产业园。同时,双方将设立人民币3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主要针对投入以浩泽生态链、产业配套生产、高端智能制造与研发、线上培训教育为一体的环保智慧产业群。

展望未来,浩泽集团将通过技术、资金、人才、渠道、供应链等资源的深度投入以及产业基金的设立,进一步投资研发并生产本公司旗下的净水、空气净化、净水洗碗机、核心耗材以及其他与水相关的智能产品。这些举措对浩泽成为净化行业的领导者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在中国,净水器的普及率目前仍处于较低水平,2013年约为13.0%,2017年约为20.0%。到2022年,净水器普及率将大幅提升至约38.0%的水平,这意味着,净水行业的爆发性增长即将开始。因此,作为净水行业的龙头,浩泽将在未来继续深挖租赁型水机的潜力价值,努力引进更多经销商,提升产品及服务质量,在爆发性增长出现时,迅速捕捉更可观的市场机遇。

(责任编辑: 莳伊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