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盘点2018空调业:志高“三大战略”催生全新增长极

2018-12-26 10:19: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年,是国内空调业四大家族之一,志高成立的第25个年头。在这一年中,志高不仅在品牌端打造出4.19超级品牌日的高光时刻,同时也在产品端推出负离子氧吧空调,开创健康清新时代。此外,通过营销模式上的创新,也让志高竞争激烈的市场大战中脱颖而出,扛起了行业发展的大旗!

品牌IP铸就高端化长矛

回顾2018年中国空调市场,可谓喜忧参半,上半年零售额3322万台,同比增长11.5%,是整个家电品类中唯一取得两位数增长的产品;下半年则出现下滑,仅第三季度零售额就同比下跌8.7%。

尽管大盘增长放缓,但志高并没有放慢脚步。在起伏不定的2018年,志高以4.19超级品牌日,在人民大会堂携手成龙打造行业的年度影响力事件。这不是一个单纯的零售IP大促,而是真正由制造企业打造出贯通产品、品牌、技术、营销各种资源的空调品质消费节点;这更不同于天猫双11、京东618等,而是与“中国制造”、“中国品牌”高度绑定。志高4.19超级品牌日不仅提振市场信心,同时也是志高以强大自信打响家电业旺季的体现。

4.19品牌IP效应也带来了实际价值。2018冷年尚未结束,志高就在全国多区域提前2月超额完成了18冷年全年的任务目标;此外,在欧洲、中东以及南亚等市场皆全线告捷,以指数级增长收获18冷年完美收官。

事业上,志高将“品牌”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站稳市场脚跟的保障。在4.19超级品牌日发布前夕,位于佛山金融公园的志高智能云+体验馆也迎来开馆盛典,这不仅是集中展示志高品牌形象魅力的窗口,同时也代表着佛山脊梁企业、广东制造工匠精神的全新地标;此外,本年度两届广交会上,志高接连收获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等权威媒体集中报道,也再一次为志高品牌力做出了强力背书。

显然,2018年志高在品牌的高端化道路上正开启急速突进模式。不管是以高炮广告形式霸屏高速路,还是签约国际巨星、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得主成龙12年品牌代言长约;亦或是总冠名PP体育《世界杯早班车》,为空调企业跨界体育营销留下创意一笔,志高“高端空调引领者”的品牌定位正得以进一步夯实。7月份,在全球最知名、权威品牌价值评估机构之一,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公布的201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志高以200.76亿的品牌价值荣登榜单第238位,这无疑是对志高品牌实力的又一次权威力证。

产品创新夯实智能化之盾

2018年,随着国家健康中国战略出台,家电行业随即掀起健康浪潮,各大家电巨头纷纷入局。在这其中,作为国内空调业四大家族之一,志高凭借智能王5代负离子氧吧空调占领市场竞争制高点,抢先跨入行业竞争的全新赛道。

作为19冷年度旗舰新品,志高智能王5代“负离子氧吧空调”通过智能+清新+健康三大升级,成为了明星级爆品。在124届广交会上,志高也相继收获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网、等权威媒体报道。

负离子氧吧空调作为志高在19冷年开年的一记重拳,既成为了志高的流量担当,也为其赢下了市场。在随后的双11全民购物狂欢节上,志高电商平台整体销售额实现同比增长136%,天猫、京东、苏宁易购三大电商平台均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线下渠道也同步火热,苏宁、国美、五星三大卖场系统及全国多个细分区域市场增长表现都十分抢眼。

尽管从表面上看,负离子氧吧空调的推出是志高双11市场佳绩的推手,但更深层次的则是,志高把握住了消费痛点,从品质消费需求出发,以智能化、大数据为平台,构筑起区别于其他品牌的技术创新与服务创新的核心竞争力。

在消费更新、需求释放的大背景下,志高始终立足于用户需求,推动空调产业向更智能、更健康化方向发展,无论是智能王系列,还是工匠大师精品系列,都是志高匠心体现。在18年初的十大空调旗舰新品大比拼中,志高智能王200款即斩获桂冠,并相继拿下“2018年度中国家电网购受欢迎品牌”等三项大奖,获颁“智能云核心技术领先品牌”等两项大奖,获2017年度中国家电网购受欢迎产品奖。此外,不仅仅止于产品层面,志高的技术实力与创新优势也得到消费者和行业的高度认可,连续3年上榜“中国民企制造业500强”,11月15日,志高也入选“2018中国企业创新能力1000强” 榜单。

在第20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志高研发的“一种空调柜机出风结构”专利成功将第二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收入囊中。这也是志高空调继“一种基于云计算的云空调系统”获得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以来,第二次获此殊荣。这无疑是对志高坚守工匠精神,技术创新的最佳褒奖。

双线发力构建全球化剑阵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品牌的国际化征程不断迈上新台阶,中国企业也正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拥抱海外市场。据志高公布的17年年报显示,在过去的一年,志高实现总营收107.365亿元,较16年同期增长15.4%,其中海外市场实现同比增长9.7%,美洲、欧洲及大洋洲的销售额分别收获50.1%、31.1%及11.8%的大幅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准入门槛较高的美国市场,志高空调销量实现连续三年翻番,2017年冷年同比增长达到140%,据不完全统计,志高目前在当地市场智能空调占有率已达10%左右,在所有美国销售的中国品牌中,位列第一。此外,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国家,志高更是常年保持着1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即每10台空调就有1台是志高生产。

谈到2018年的“走出去”历程,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兴浩表示:“我们不仅是要产品走出去,更重要的是要实现品牌走出去,真正意义上让中国制造再次伟大”。

事实也如其所言,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志高不仅实现销量的全球多区域领跑,品牌声量也得到不断扩大。伴随中国制造 2025、一带一路建设等政策东风,志高大国品牌形象,正不断在世界舞台崭露头角,相继亮相北美AHR展、美国五金展,旗舰新品闪耀乌克兰暖通空调制冷展,参展俄罗斯制冷展、缅甸制冷设备博览会……志高以全球知名展会为窗口,开展本土化营销,全球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2018年志高的“高端化”、“智能化”、“全球化”相辅相成,长矛愈发锋利,盾牌更加牢固,剑阵初露锋芒,这不仅是三大战略加速并轨深化的结果,同时也预示着行业新一轮洗牌重塑期的到来。在新时代语境下,志高正蓄势待发,让梦想照进现实,成就一个世界级企业目标的完美蝶变!

(责任编辑: 六六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