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万家乐蝶变

2018-10-24 16:59:02 艾肯家电

未来是过去的延伸,一个有一定时间跨度的企业,基本都经历过几轮蜕变,才能化蛹成蝶。万家乐在其33年历程中更是经历一波三折的发展起伏。现如今,在完成私有化改革、正式与上市公司万家乐股份完全剥离后,这家企业变得更加专注和灵活,由此也翻开品牌发展的新篇章。

万家乐步入品牌发展新阶段

纵观万家乐33年的发展史,这家以燃气热水器出名的厨卫企业大致经历了几个关键的发展时期:

第一,万家乐开创国内规模化生产燃气具的先河,将高品质热水器等产品带给千千万万中国家庭,解决国人在家洗澡的难题;

之后,万家乐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彼时大部分热水器品牌才刚刚起步;

第三,企业改制并没有使万家乐获得更好的发展,并且错过了市场大幅增长的红利;

第四,为获得更独立的经营自主权,使得专业的生产和技术能力得到更好发挥,万家乐进行私有化改革,正式与上市公司剥离,坚定以厨卫产业为核心的品牌发展路线。

或许在外界看来,2016年11月从上市公司剥离是万家乐发展的一个分水岭,但实际上,万家乐的转型早在这之前就已经出现苗头。

一方面,围绕着用户需求进行技术创新,推出X7家用中央热水燃气热水器、S6“无电洗”电热水器、MATE3智联饪等一系列更高附加值、更具竞争力的产品。

另一方面,在三十余年发展所积累的良好品质口碑的基础上,不断给品牌注入全新的发展内容,比如在产品中融入艺术、科技、智能等元素,并且和当下一些与品牌调性匹配的现代元素进行嫁接,提升在85、90后年轻消费者群体中的认同感,构筑在新消费时代的竞争优势。

在接受《艾肯家电》采访时,万家乐副总裁杨斯羽明确表示:“我们希望告诉消费者,万家乐是一个友好的、开放的、积极进取的、富有创见性的品牌。其宗旨是为万千用户生产价值、生产快乐。”

万家乐变革的底气

不过,面对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越发挑剔的年轻消费群体,品牌的焕新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以产品为基础进行不断的创新。就万家乐而言,品牌固然有老化的迹象,但33年所积累下的良好品质和技术口碑,还是给了其进行变革的十足底气。

杨斯羽告诉《艾肯家电》:“厨卫行业发展至今还远未到成熟的阶段,这个行业还没有出现绝对的领导品牌,集中度相对较低,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受众和市场,整个行业的发展路径还不明朗。万家乐这么多年来,无论是企业规模、技术积累,还是品牌口碑,均具有比较优势,因此未来具备着足够的发展条件。”

先来看天时,万家乐的这一轮转型恰逢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技术在家电产品上的渗透,整个智能家电发展处于积蓄期,正濒临爆发。

然后就是地利,伴随着工业4.0时代的开启,今年1月,万家乐投资10亿元打造的热水厨电科技产业园成功奠基。据了解,此次打造全新热水厨电科技产业园是万家乐继顺德总部产业园、长沙热能产业园后又一力作,将会引入智能制造先进模式和技术,实现智能化生产及智能仓储,打造数字化、自动化的智能制造产业园,预计在2020年建成投产,届时将形成业内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燃气热水器和燃气灶等产品的生产基地之一,并成为高端吸油烟机产品的示范生产线。

如果说天时、地利为万家乐提供了转型的原材料,那么真正提供创新源泉所在的“人和”,则不仅需要万家乐公司自上而下去统一思想,认定变革的主张和路线不轻易动摇,更需要企业在内部管理上有着更高的认知和协作,这一探索的过程将会直接影响到变革的效果。

据介绍,目前,万家乐整个团队也在不断优化,年龄构成主要以85后为主。在内部协同上,奉行价值为先的准则,只要谁能创造更好的价值,在团队和项目上都可以打破边界,并引入合伙人制度,设置更有吸引力的奖金池,鼓励每一位员工勇于尝试,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在对外的链接和协作上,则要不断培养和提升自身的能力,去开发敏锐的商业嗅觉。

回归产品品质,推动行业加速变革

正如杨斯羽前文所述,厨卫行业目前的产品未来走向还不是很清晰。对此,万家乐选择回到用户的核心,也是最本质的需求——由产品和服务带来的愉悦的品质生活。杨斯羽表示:“万家乐希望通过贴合消费者最本质的需求来增强品牌的粘性,从而在获得品牌更广阔成长空间的同时,加速行业的变革和发展。”

具体来说,在产品层面,一是要向用户提供能切实解决用户痛点,满足用户期待的,有品质的、拥有友好体验的产品;二是基于用户的热水及厨房的生活轨迹,提供一整套有效的解决方案。

不难发现,万家乐发展33年来,尽管过程中遭遇过波折,但是以科技创新来满足用户需求这条产品主线始终贯穿其中。现如今,为了更好地适应以85后、90后为代表的年轻用户的需求,万家乐在坚持科技创新的基础上,又融合了美学的元素,强调在结构、外观、材质等方面的改变,更加讲究和整个家居环境的匹配。比如,万家乐历时7年打造的X7家用中央热水,可实现即开即热,让普通家庭也能够享受到酒店级的中央热水,一举解决了燃气热水器使用时出现的等待热水时间过长、出水忽冷忽烫两大难题,引领了燃气热水器行业步入“零冷水”时代。

另外,针对热水和厨房两大产品阵营,万家乐还积极拓展了儿童盾纯水机、蜂鸟洗碗机等相关产品,为打造“优沃水”和“乐厨”两大系统解决方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杨斯羽看来,厨电行业的加速变革,外部环境推动洗牌是一方面,但根本上还是会从产品开始。从产品开始就是从目标用户群开始,他说:“消费者在不同的消费场景中会要求不同的解决方案,这就需要企业及时去跟进并满足,甚至取激发他们的需求。

就品牌层面而言,万家乐更是代表了一个时代的记忆,那句从上世纪90年代初风靡一时的广告语——“万家乐、乐万家”,至今依然还保留着温度。杨斯羽告诉《艾肯家电》:“万家乐有着良好的品牌基础,因此我们不仅要去唤醒这种品牌的记忆和情感,更需要去注入全新的内容,传递出新时代下万家乐对于品质和生活的理念阐释。”

于是乎,我们看到了不管是去年CIKB上的“解构·焕新”,还是今年AWE上的“创见未见”,万家乐完全改变了以往沉稳内敛的风格,处处都在展现其品质、智能、科技和时尚的一面。

今年以来,万家乐更是大玩跨界营销,进一步拉近与年轻群体的距离。一方面,特约赞助江苏卫视大型益智节目《一站到底》玩转知识营销,还邀请主持人李好成为万家乐首席产品体验官,传递生活科技美学理念,赋予品牌年轻化的气息。另一方面,万家乐还与移动招聘平台大街网联合举办以“够不同,来战!”为主题的2018欧美游学创新挑战赛,带领获奖团队欧美游学,为优秀学子提供实习就业机会,邀请行业大咖亲临活动分享及答疑解惑,以实际行动鼓励创意创新,为年轻学子提供展示自我及学习交流的梦想舞台,收获了广大学生群体的一致好评。

“我们自然希望跟用户端产生更多的互动,但是不管是拥抱新零售,还是与一些流行元素进行嫁接,万家乐在品牌塑造上不会没有章法,不会像游牧民族一样哪里水草肥美就去哪里,而是一定要跟我们追求生活品质带来的快乐的品牌理念相吻合。”杨斯羽总结道。

“总而言之,我们所有的变化都会围绕向消费者提供价值去进行,向他们传递美好的生活理念。产品的不断创新支撑了品牌的诉求,品牌理念的清晰则诠释了产品给消费者带来的价值。可以透露的是,在明年的AWE上,万家乐还将会带来全新的惊喜,请大家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八雨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