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松下携手保时捷设计 诠释洗衣机行业美学经济

2018-09-25 09:44: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如果你是一位家电企业老板,最近你们推出了一款新型的洗衣机,你迫不及待想要引起消费者的关注,那么比较有效的方法是什么呢?如果倒退几年,答案可能是降价;如果是现在,答案可能是宣传新功能;然而再过几年,答案可能是优秀的设计师团队。

事实上,洗衣机作为一个发展相对成熟的品类,产品的同质化已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在眼下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无论是标榜“性价比”还是主打“黑科技”,企业的声音都很容易淹没在铺天盖地的信息之中,想引起消费者的兴趣,往往需要产品第一眼就能打动他们,通过美感提升产品的价值。由此,也催生了对家电美学经济的关注与探讨。

消费升级唤醒大众审美需要

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一点在选择家电时也不例外。过去人们不太重视家电外观设计,主要是受制于当时的经济条件与收入水平,由于家电在当时仍属于“奢侈品”,买一台自然打算用一辈子,产品质量和耐用性就成为最重要的属性,其它诸如外观设计、使用体验等都是次要因素。

随着时代发展,中产阶级逐渐崛起,消费升级趋势加剧,高端洗衣机迎来新的发展风口。中怡康线下月度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滚筒洗衣机市场零售份额占比超过七成,达到71.8%,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2.9个百分点;线上市场方面,滚筒洗衣机市场零售份额达到59.7%,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2.8个百分点。其中,高端、外观、健康、智能等均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热门词汇。

对消费者而言,产品所传递的品质感与价值感变得非常重要,他们希望身边的家电拥有自己的一些生活特征,能够带来审美与精神层面的满足感。薄至几厘米的彩电、拉丝金属面板的冰箱、圆柱型机身的柜式空调等,都是基于这种需求而诞生的创新产品。就在前不久,家电巨头松下也联合保时捷设计推出了跨界产品——松下ALPHA阿尔法洗衣机,无论是其对包豪斯至简美学的解读,还是对保时捷设计经典元素惟妙惟肖地呈现,新产品都折射出了设计者的美学思考。

对家电企业而言,传统家电融合美学设计,也为市场竞争带来了新的视角与机遇。过去,当产品不能打动消费者需求的时候,解决方案要么是降低价格,要么是硬件升级,但当产品短时间内难以出现颠覆性创新时,好的工业设计以及对审美品位的独到见解,就成为企业寻求市场突破的新途径。

工业设计为家电注入美学基因

如果说消费升级唤醒了大众对家电设计美学的关注,那么现代工业设计的发展,则真正意义上推动了传统家电与设计美学的融合。国际工业设计协会联合会在1980年对工业设计有过定义:“就批量生产的工业产品而言,凭借训练、技术知识、经验及视觉感受而赋予材料、结构、形态、色彩、表面加工及装饰以新的品质和资格,叫工业设计。”换句话说,工业设计不仅关注产品的外观、审美,而且它还贯穿产品研发的全过程,并赋予产品特定的文化内涵。

洗衣机行业作为传统家电的代表,近年来也开始越来越多地引进工业设计的概念,甚至展开了跨品牌的合作。今年8月,松下与保时捷设计就联合打造了松下ALPHA阿尔法洗衣机,新产品搭载豪华跑车轮毂式内筒、五炮筒仪表盘 UI 设计等,同时借鉴高档跑车的设计元素,例如自动弹开式“呼吸”机门、五点式悬挂避震系统、特制高级铝材一体化旋钮等。其定位就是,利用工业设计的手段,赋予高端家电更强烈的感官冲击,为用户带来更高层次美的享受,同时提升产品价值与差异化的竞争力。以自动弹开式“呼吸”机门为例,这项设计灵感来源于高级汽车天窗原理,日常生活中不仅可以使整机姿态从容优雅,而且更有助保持桶内干爽,充分确保稳固、耐用。

王尔德曾经说过:一个愤世嫉俗的人知道所有东西的价格,却不知道任何东西的价值。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下,中国消费者已经开始重新审视自身的实际需求,当“性价比”不再诱人,当暴发户式的炫富消费逐渐被摒弃,相当比例的消费者会愿意接受更具设计感和艺术感的产品。

(责任编辑: 李素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