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秋实评论:小鸭再出发,要爬坡更要过坎!

2018-08-22 09:13: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日前,有记者问到:请用一个词语来形容或概括小鸭39年的品牌印象以及如何看待小鸭家电的二次创业?她会实现二次腾飞吗?

“韧性!”这是秋实评论对小鸭39年品牌积淀的基本判断。无论是在颠峰期还是在低谷,小鸭品牌均表现出顽强的生命力,这是小鸭品牌的基因决定的。至于二次创业是否会成功,秋实评论认为,小鸭家电再次出发,要爬坡,更要过坎!

我们说,任何企业的生存或发展都离不开所在的行业。企业有生命周期,行业也是如此。未来家电产业发展趋势会是怎么样的呢?

秋实评论认为,未来家电产业发展将呈现以下几个特征。

首先,就是产业边界模糊化。泛家电产业的概念化特征愈发明显,我们务必要适应这一变化。家电、家居、电子、信息、技术、通讯、健康等产业跨界融合发展,随着智能家居、智慧家庭的不断探索和落地,这一趋势会成为我们一致的看法和习惯。

第二,就是生态化。生态化目前集中在具有互联网属性的平台型企业,他们已经打通了纵向的上下游产业链,以及横向的全球供应链整合。

第三,就是高端化。从供给侧来看,“高质量发展”战略将会彻底颠覆传统生产流程,中低端生产要素将逐步退出市场。随着机器换人和智慧工厂的普及,中高端的智能化、智慧化发展趋势显现。另外,从需求侧来看,消费升级的一个主要特征就是品质消费。从长远看,品质中国的时代已经到来,品质消费将是未来消费主导。

第四,就是用户思维。找用户、抓用户、黏用户、服务好用户。以用户为中心的思维方式和服务理念为统领,以商品为载体,服务优先。

第五,就是社会化的大分工再次调整。产品、商品都将成为以人为核心的服务时代的基础设施。以产品为核心的工业时代和以商品为核心的流通时代以及以用户为核心的服务时代,社会化分工的侧重点均有所不同。

秋实财经注意到,8月16日,在泰安举行的由小鸭集团承办的“联合聚力 决胜终端——小鸭集团品牌战略高峰论坛暨新品推介会”是李永刚去年年底再次回到小鸭之后首次公开秀,聚焦产业布局,“组合拳”亮相推介会。从816发布会现场,我们明显感受到,李永刚是带着小鸭再次崛起的使命而来的。作为小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三大要职于一身,可见责任之大,使命之宏伟。

那么,该如何评价小鸭?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理事长彭宝泉在论坛上表示,小鸭集团是改革开放的全程参与者和见证者,像很多国货名品一样,小鸭集团面临二次创业、二次创牌的问题。品牌建设的核心是抓好质量,重点是诚信,动力来源于创新,最关键的是有自身企业文化。

小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永刚

而小鸭集团董事长李永刚表示,目前,小鸭集团已形成以洗涤产业、冷链产业、汽车装备产业、消费电器、新能源等为主导的综合性产业集团。现已成为国内唯一能够研发制造2Kg到200Kg全系列(家用、商用、工业用)滚筒洗衣机的洗涤专家。小鸭集团将启动“三横三纵”战略。全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园区升级,规划打造家电、汽车装备和新事业3个产业园区;并在技术、产能、品牌、资本等方面加强国际合作。为引进海外人才助力研发,小鸭集团已在德国斯图加特建立了研发中心,下一步还将在英、美等国建立研发平台。

李永刚还表示,我们第一要突出主业,迅速盘活存量资产,支持主业发展。立足国内,走向国际。其中,洗涤产业和小家电产业仍是小鸭集团未来重点发展的领域。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产业投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健康、节能、环保、智能为研发方向,融合智能物联网技术,打造精品,满足消费者新需求。

记得三年前,笔者撰写过一篇题为《秋实评论:小鸭,复兴的筹码》一文,文章指出,结合中国洗衣机产业发展现状和行业格局,小鸭的复兴之路并不平坦。小鸭品牌和技术优势是最为重要的,也是小鸭实现二次振兴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必须重塑小鸭品牌,并赋予小鸭品牌新的元素是必要的。我们在关注小鸭产品升级的同时,还务必关注用户对其的重新认可。

关于品牌重塑,李永刚表示,将进一步梳理商标,并创新小鸭视觉系统,集社会各界智慧,让小鸭标识和广告语时代化、国际化、时尚化和年轻化。

不过,秋实评论最新观点认为,小鸭家电要实现二次腾飞,必须要爬“坡”过“坎”。

所谓“爬坡”,就是要准备好充足的资源,练好内功,激活组织创新力,发挥全员创造力,从用户调研、产品研发、精益制造到品牌形象、渠道完善、服务体系建设等等提升品牌的竞争力,从主业的强项着手,侧重有别。把失去的市场夺回来,逐步缩小和行业龙头的差距,回归市场主流地位。

所谓“过坎”,就是要冲破国企体制、机制的束缚,敢于面对竞争,以市场化取代行政化,把精力用在如何为消费者服务上,减少不必要的内耗,提升企业运用效率和效益,通过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组织创新、模式创新来完成。我们也知道,要迈过这道“坎”的确有难度,但务必要面对。只有过了这个坎,前面的“爬坡”才有希望。

(作者:秋实,著名家电产业观察家、评论家)

(责任编辑: 六六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