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智能家居的全新生活,一切从“插座”开始

2018-04-19 10:52: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钢铁侠》这部电影相信大部分人都看过,剧中钢铁侠托尼·斯塔克是一个军事、科技公司的CEO,另外他还是一个科学家、发烧的极客,这也是很多人用来调侃的地方,毕竟穷人靠变异,富人靠科技嘛!

  但是整部电影中,除了钢铁侠外,还有一个令我喜爱的虚拟角色,它是斯塔克的人工智能管家贾维斯。作为一个全声控、性能强劲的人工智能,斯塔克可以通过语音与它进行互动,甚至吵架拌嘴,这让人不得不思考,我们未来的智能生活环境究竟会多么发达?

  智能家居系统1.0现已降临

  先试想一下:我们躺在客厅沙发上准备欣赏电影,此时只需对着家中语音终端喊一句,我想看电影,这时电视就打开了,而窗帘也徐徐拉上,而房间内的灯光也自动调整到最适宜观看电影的亮度……相信你已经迫不及待想穿越到未来吧。

  快醒醒吧!当下想要做到这样的智能家居环境还是需要一定成本和限制的,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都采用了以手机、插座以及智能语音音箱为终端的智能家居生活,而通过这些终端也组成了智能家居系统,笔者把它称作为智能家居系统1.0。

  而在智能家居系统1.0中,最重要的终端笔者认为就是智能插座。你可以把智能插座理解为是一个能将家中传统家电转化为半智能化家电的必不可缺的一个产品,甚至其他的智能终端也离不开看似不起眼的智能插座。因为插座就代表了电源输出,如果没有电,什么都玩不转。

  智能生活第一步:智能防过充

  今年的315晚会上,大部分时间都在讲关于“吃”的事情。不过晚会中却出人意料的提到了关于电动自行车因为充电问题导致燃烧爆炸,这件事让笔者印象深刻。

  近年来,国内由于电动自行车引发了多起火灾事故,其中80%的火灾都是电动自行车充电时引发的事故。电池过载充电,极易引起爆炸,导致人员和财产损失。

  既然是过充导致的事故,那就不让它过充不就好了?不过事实远没有这么简单,我们试想一下,如果你下班回家时间是晚上八点钟,而电动车电瓶充电差不多需要4-5小时,这也就意味着,你还需要在深夜睡意朦胧的时候起床拔掉插座,尤其是在冬天,我相信没有人愿意在深夜离开暖暖的被窝吧?

  公牛电子倒计时器(GND-5)

  此时,智能插座的重要性就显现出来了,获得了2017年台湾金点设计奖的公牛电子倒计时器(GND-5)就是这样一款可以设定时间,自动断电的插座。

  通过左侧的设定时间按键,设定到“6”,这就意味着, 6小时过后,这款插座会自动断开电源,从根源上解决问题,防止电动车电瓶由于过充引起事故。

  但是,你以为就这么简单吗,需要防过充的设备可不仅仅只是电动车。就比如说,我们每天都在使用的手机和平板电脑,虽然手机中设有电源保护芯片(电源IC),但是大部分的电源IC只能检测到电池即将充满之后开启涓流充电,而并非断开电源保护锂电池的寿命。所以,还是老老实实将公牛电子倒计时器(GND-5)设定到“2”,等2小时过去后,手机电池充满,电源也自动断开。

  智能生活第二步:将传统家电“智能化”

  这几天北京的同学肯定不好过吧?室外的沙尘暴导致室内空气也重度污染,尤其是每天下班在外面“吃”了一嘴灰后,回家还得继续“吃”灰,此时看着旁边刚刚启动的空气净化器,感觉更绝望了……啥时候能把家中空气净化好啊!

  那么问题来了,家中的这些传统家电如何才能“智能化”?这个问题看似有点无理取闹,传统家电既没有BLE连接技术,也没有内置WiFi处理芯片,凭什么让它们在这个智能化的社会中“起死回生”?

  公牛电子定时器(GND-1)

  答案就是这款能够设定时间用来开启或关闭电源的插座——公牛电子定时器(GND-1)。这款获得了2017红星设计奖的产品整体设计工艺采用顶级水平,正面除了带有安全门的插孔外,仅保留了五枚按键和显示屏,简约大方的设计让你一看便知非等闲之辈。

  通过简单的设置,我们可以先设定一组定时,设定周一至周五的每天下午17点开启,第二天早上八点关闭。再将空气净化器的插头插在公牛电子定时器(GND-1)后,每天上班前空气净化器便会自动关闭,而回家前2小时,空气净化器便会开启净化室内空气,保证我们回到家后能呼吸到宝贵的清新空气。

  空气净化器亦是如此,热水器预热、鱼缸定期增氧、电饭锅提前煮米这些我们平时都会频繁接触的生活细节,公牛电子定时器(GND-1)都可以帮你设定好开启和关闭的时间,而且一周可以设定20组不同的时间组,绝对可以满足大部分家庭的使用。使用公牛电子定时器(GND-1)为家中传统电器带来第二次“生命”。

  智能生活第三步:选择正确的“智能管家”

  在智能生活中我们最不能缺失的就是一位优秀的“智能管家”,它可以帮助你远程的控制电器开关,防止手机过充、记录用电情况,甚至还可以定制专属的时间表,这也是完成智能家居系统1.0的最后一块拼图。

  公牛WiFi智能插座(Y201S)

  公牛WiFi智能插座(Y201S)就是这样一款可担当此大任的“智能管家”。小巧精致的它与市面上那些“傻大笨粗”的WiFi智能插座相比,简约的高颜值外观一定会让你第一眼就爱上它。

  早上的时间总是那么宝贵,我们可以提前在豆浆机中将黄豆泡好,将公牛WiFi智能插座(Y201S)与“阿里智能”APP连接之后,将时间设定在早上7点后,当7点30分的闹钟把你吵醒后,香喷喷的豆浆就已准备好,配上燕麦面包,有营养的早饭就这么简单的搞定了。

  在地铁上突然想到家里空调没关闭,不要慌,拿出手机打开“阿里智能”APP远程将其关闭即可。当然,如果你常常出差在外,但是家中还有养鱼需要为鱼缸换气,此时还可以设定循环模式,到点自动开启为鱼缸换气。简单操作却能为我们带来极大便利,这或许就是智能生活。

  上个月笔者老妈抱怨道“这月电费怎么比平时贵”,好在通过公牛WiFi智能插座(Y201S)记录电器的用电功率了解到,原来罪魁祸首是电脑。由于最近笔者熬夜剪辑视频,导致电脑长时间高负荷运行,另外电灯也是一直开着,所以电费能不比平时贵嘛。

  总结

  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智能家居的概念,有人认为必须高大上黑科技才能算是智能家居,也有人认为能解决生活的刚需问题就是智能家居。而笔者认为科技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你生活得更智能更便利,在我们如今的家居生活中融入了类似公牛电子定时器(GND-1)、公牛电子倒计时器(GND-5)、公牛WiFi智能插座(Y201S)这类能够以最小成本获得最大生活便利的产品,才是当下最适合我们的智能生活。

  

(责任编辑: 车车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