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格兰仕总裁梁昭贤:稳抓技术升级 对标国际一流

2017-10-10 21:08:58 中国经营报

“格兰仕的转型必须要对标全球顶尖企业。”日前,格兰仕集团总裁梁昭贤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如今,已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智能家居行业处于风口浪尖,包括互联网公司、家电业同行、很多大型的电商企业纷纷抢滩智能家居领域,重新关注用户、市场、产品、企业价值链以及整个商业生态。“这对于家电行业的升级创新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同时也为传统制造企业带来了全新挑战。”家电观察家张彦斌指出。

随着“中国制造 2025”的提出,中国传统制造业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在梁昭贤看来,中国制造已经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对于企业来说,从人才上、技术上、装备上到管理上都将迎来一场大的革命。

标准“国际化”

作为全球极具竞争力的制造业大国,长期以来,中国制造以中低端产品的庞大产能示人,因此被贴上“世界工厂”的标签。

然而,在以核心科技为硬实力的新型经济语境之下,曾经粗放式的产能扩张模式难以为继。2017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向中国智造转型。这将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和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同时也迎合供给侧改革的思想。

随着中国制造的崛起及消费升级的加快,企业在不变当中“求变”。这种变化既是思想观念的变化,也是标准的变化。作为中国发展了近40年的实体制造企业,近年来格兰仕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加快智能化转型升级。

正如梁昭贤所说,“现在的格兰仕必须要以全球最高的标准作为标杆。有了新的标杆,所有的工作、所有的部署都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在新的环境下实现新的定位,让中国的家电企业走向世界,以技术创新驱动‘中国制造 2025’。”

“中国制造要引领全球,必须夯实底部,加快步伐向更先进的科技技术迈进。例如智慧家庭、物联网等创新模式,中国的家电企业虽然还在摸索阶段,但是他们确实是已经走在世界前端了。”产业经济评论家洪仕斌表示。

事实上,家电企业如何正确选择、掌握及应用新技术和商业模式,并将其与企业自身研发、经营相结合,使企业组织架构、创新方式、渠道形态、制造模式、品牌建设全面转型,以应对当前的国际化竞争,对大多数家电企业来说,这条通往“世界领先”的道路仍困难重重。

生产“智能化”

“传统的制造业效率低成本高,而智能化制造对提升生产效率是一个重大突破口。”张彦斌认为,智能化升级是推动“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成功转型的关键。

根据预测,到2020年,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中,对制造装备的需求约为8万亿到9万亿元,其中数字化、智能化制造装备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而目前进口占比在58%到70%。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就有可能出现外国的机器上岗了,中国的工人下岗的现象。

对此,梁昭贤却不能完全认同。“再好的装备都可以花钱引进,但技术人才却要花时间培养。”梁昭贤表示,现在的企业比过去更加关注技术和装备,反而忽略了人才的培养。“在这方面要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企业和学校、相关部门一起努力,补足短板。”

为此,2013年格兰仕率行业之先,首次提出“全员技工化”,面向全产业链推行全员技工化制度。近年来不断在人力资源上加大投入,一方面通过内部的培训、认证制度驱动一线员工技工化;另一方面与国内主流技工院校建立产学一体化定向培养培训合作机制。

同时,为了实现自动化升级,格兰仕把目光瞄准了自动化工厂建设。近五年,格兰仕在人才、装备升级上的总投入超过30亿元,围绕精品战略进行自动化升级,先后打造了洗碗机、洗衣机、微波炉、电蒸炉自动化产业链。在格兰仕电器配件公司,一线技工自主工装技改,技工和自动化装备紧密协作,10个人一条生产线转变为1个人两条生产线。

“我们看到,这几年格兰仕在传统制造领域的改造上,走在了行业的前列,不是简单地购买智能设备,而是拥有一套自己的研发技术,只要是产业上能做的,包括芯片这一类,格兰仕都自己完成。”张彦斌认为,格兰仕建成了自己的核心产业生态链,很少依靠外部,所以在产业链、掌握资源的角度来看,格兰仕已经领先于其他企业。

品牌“年轻化”

事实上,除了产品品质、技术创新,格兰仕更看重消费者。“‘以人为本,努力让消费者感动’是格兰仕一贯的宗旨。”梁昭贤指出。

近年来,随着80、90后逐渐成为新生代消费主力,年轻人选择家电产品的标准从父母辈实用、耐用的消费观念逐步转化为高颜值、个性化、设计感的消费需求。

这对于家电行业的升级创新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同时也为传统制造企业带来了全新挑战。特别是一些制造型的企业,给大家的印象往往是稳定而可靠,但同时其严肃的形象也让年轻人产生了一定的距离感。

作为发展了近40年的“老牌子”,格兰仕也正遇到同样的问题。对此,为了让品牌在新时期跟新的人群能有更新的沟通模式,格兰仕尝试在品牌重塑方面发力,塑造出一个“西红柿”的形象,打造了“西红柿粉丝节”。

“做家电,更做家人。”格兰仕广州营销中心负责人表示,“粉丝节也是格兰仕对广大用户的表白日,一年一度的粉丝节上为消费者带来了最新最好的格兰仕家电,全渠道各个平台同步联动,用最大的力度响应消费升级,同时通过各种娱乐社交的形式回馈新老用户,我们希望,对于广大西红柿粉丝而言,格兰仕是体验最好的家电,更是最亲切最可靠的家人。”

“因为美食结缘格兰仕的粉丝群,在里面认识了好多朋友。”一个“柿粉”向记者表示,“以前说起格兰仕都只会想到微波炉,后来才知道原来也有冰箱、面包机、电饭煲、洗碗机等等一系列的家电产品,也了解到了不少的关于家电的常识。”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7年IFA展上,中国各大顶尖消费电子企业亮相,集中展现了中国制造由“制造”走向“智造”,从“产品与规模”到“品牌与品质”的升级成果。格兰仕亮出了当下家电行业最前沿的技术成果和设计理念,通过G+智慧家居一体化解决方案,营造高品质、国际性、时尚感的用户体验,刷新世界对“中国制造”的认知。

“过去是企业做什么,市场就卖什么。现在通过G+智慧家居这个平台,能够让企业和消费者、让研发者和用户零距离进行交互,有效促进C端到B端的产品的开发、优化和升级。”格兰仕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对此,梁昭贤指出,企业发展到今天,离不开消费者的信赖。伴随着主流消费人群逐渐过渡到80、90后,谁掌握了这个消费群体,谁就掌握了未来。“要多与年轻人沟通和互动。技术的研发和升级,也要让年轻人参与进来。”梁昭贤说道。

本报实习生苏静茵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 六六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